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有色金属大多估值合理 房地产股可增持金融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04 每日经济新闻
 海富通基金投资策略双月报精彩观点:
 ◎ 策略篇
  后股改时代来临 精选价值重组和新股三大主题
  并购引爆股市激情 股改一周年好戏才刚刚上演
 ◎ 债市篇
  债券市场利空预期不断 CPI可能成下半年隐忧
  可转债彻底边缘化 不可分离可转债渐成主流
 ◎ 行业篇
  有色金属大多估值合理 房地产股可增持金融街
  电力设备机械有发展空间 火电出口将成新增长点

  煤炭:负面

  二季度煤炭供求趋稳,煤炭库存上升,市场煤价呈现缓慢下跌。投资策略应更侧重于个股选择。掌握稀缺煤种、垄断资源、有长期客户的煤炭企业,煤价下跌的风险相对较小,收购兼并、新建矿井规模大的公司,可能通过外延扩张抵御利润下降的风险。

  有色金属:中性

  产品需求不断增长,由于供应增长较慢,供需偏紧比预期持续时间要长。供求关系的基本面支持商品价格在高位,但这只是暂时现象,由于有色股票估值大多已合理,股价会随商品价格波动。具有材料类性质的成长股股价回调后,将又会提供新的投资机会。

  石油化工:中性

  预期中短期内成品油价格还存在上调的可能,且受到国际不稳定因素影响,石化产品毛利明显反弹并有望维持;替代能源、非石油链制造的大宗和精细化工产品将面临更大前景,但需依赖政策扶持。选股应注重自下往上,投资方向应继续向需求旺盛的化工新材料和替代能源产品集中,并配置通过技术进步大幅降低成本的企业。

  汽车:中性

  总体上,我国乘用车需求增长呈现与GDP增长相适应的水平,但会有一些波动。而价格竞争也成为乘用车市场的常态,继3月份集体降价后,5月份通用又率先大幅降价。另外,原油价格高企、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以及城市交通资源有限等也会成为制约因素。乘用车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大部分反映了近期销售回暖这一因素,因此不建议参与。重卡方面,龙头企业特别是有购并题材的企业后市空间较大。

  钢铁:中性

  由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维持高速增长,钢材需求高涨。中国钢材净出口仍未缓解供应紧张,钢材价格不断上涨。国内新增供给释放高峰已到。国内板材和长材的价格盘整后继续上升,公司盈利明显回升。今年铁矿石长单很可能提价19%,钢材出口退税可能降低。

  大型公司的估值低,收息率高;中小型公司的股价回到合理区间。市场未能完全反映基本面的改善。行业整合和集团整体上市蕴藏投资机会。

  医药:中性

  行业热点有三:一是品牌OTC产品能否顺利进入超市体系,二是疫苗新产品,三是原料药的国际合作。自主创新和稳定成长将一直是医药行业投资主线。

  信息技术:中性

  软件外包业务的高速增长是行业最大投资亮点,该业务国内的领先上市公司是东软。ERP普及化将保持行业在未来三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

  元器件行业经过上涨后普遍进入估值上限,应选择长周期股票进行投资。行业风险主要在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可以多关注有转移价格能力的企业。

  通信:中性

  据信产部数据,1至4月电信业务收入为2081.6亿元,同比增长11.5%,电信投资完成422.5亿元,同比增长3.9%。

  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移(资讯 行情 论坛)仍是最好的投资标的。联通的投资热点在于外资入股,目前来看2005年炒作的重组可能性不大,联通本身有引进外资的动力,但存在政策上的风险。

  交通运输行业:中性

  机场行业仍将持续稳定增长,枢纽机场估值水平已偏低;铁路建设将会是十一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的重点,京沪高铁、沪杭磁悬浮的建设,给铁路行业的垄断机制带来逐步的改变;而航空运输业基本面仍无好转。

  我国进出口贸易已进入平稳增长时期,进出口量总体将保持增长态势;港口建设仍将快速增长,但吞吐量与吞吐能力的增长不匹配成为影响港口业上市公司的主要因素;航运指数则在低位徘徊,短期内难有起色。

  金融:中性

  前4个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4.8%,政策上控制贷款过快增长的倾向明显。央行提高基准贷款利率27个基点,紧缩流动性导致市场利率提高。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28%,当前股价对应的PE和PB分别为16X、2.0X,与香港上市内资银行股相比,折价约25%。而大型银行A股上市会引发对现有银行股资产配置的调整。行业评级为“中性”,增持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

  房地产:中性

  针对房价上涨过快和结构矛盾突出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出台,预计房价上涨趋势能够得到控制,但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宏观调控政策可能会对销售量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可能影响企业短期盈利;但长期看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建议增持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其他优势企业等待增持机会。

  电力:中性

  电力板块整体估值不高,股息率4%以上,部分大盘股已表现出一定债性,股价更多取决于市场相对收益率水平。煤电联动被市场过早预期,电力行业难有惊喜。煤价超预期下跌是行业可能的机会。而具有集团整体上市概念及规模快速扩张的个股存在一定机会。

  ——摘自《海富通基金投资策略双月报》(2006年6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