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基金公司力拓年金市场 三基金是联手还是同台PK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齐轶 实习记者 俞靓

  日前,淮北矿业与中诚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等六家金融机构签署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合同,初始金额1.7亿元,迄今规模最大的年金计划全面启动。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企业年金计划包括理事会和法人受托两种管理模式。理事会是指企业推选出自己的职工代表作为受托人承担起年金计划的运作,而另一种是通过选择法人受托人来承担相关责任。

  经过比较,淮北矿业选择了中诚信托投资公司担任受托人的职责。淮北矿业(集团)社保中心主任于杰介绍,之所以采用法人受托管理模式主要是充分考虑了劳动和保障部的相关规定和建议,“选择这样操作比较规范,为企业也省了不少事情,由专业的机构操办相关事宜,我们也比较放心”。

  在本次年金计划的竞争中,易方达、南方、海富通三家基金管理公司同时入选,将分享首期1.7亿元的大单。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投资管理人由淮北矿业和受托人中诚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共同选出,在机构确定过程中,受托人充分尊重了企业意愿。

  中诚信托人士介绍三家基金公司均享有很好的市场口碑,而且各有特色。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特别在低风险资产管理方面优势明显。易方达管理业绩主动投资优势明显,其投资业绩连续五年在基金业内名列前茅。作为合资公司,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外方股东比利时富通基金公司具有丰富的企业年金管理经验,为海富通开展企业年金业务提供了巨大的智力和技术支持。

  业内专家介绍,淮北矿业的年金运作模式完全符合劳动和保障部出台的相关规定,称得上是迄今最为经典的年金计划典范。

  联袂演出还是同台PK

  三家基金公司在分享首批大单的同时,也被放在了同一个舞台上竞争。

  淮北矿业负责人明确表示,选择三家可以引进竞争机制,后期会根据收益情况进行考核,“虽然签定了相关的合约,以后操作得好继续合作,操作得不好自然遭到淘汰。”该人士说。

  根据劳动保障部公布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年金基金投资限制非常严格,基金公司如何在一个比较狭窄的空间内展示自己的“手段”呢?

  易方达总裁叶俊英介绍,产品是稳健配置类型,注重风险防范,力争不发生亏损,在这个基础上逐渐增大对股票方面的投入,“债券、存款的利息多了后,我可以把收益这方面多转到股票上去”。

  叶俊英同时透露,淮北矿业是易方达拿下的第二单,相信后期会陆续签下更多年金合同,企业类型中央企、私企、民营都有,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策略。“这个信心是有的”, 叶俊英显得踌躇满志。

  据了解,南方基金产品是本着低风险原则,追求一个绝对的正回报。“跟共同基金相比,不会很在意和基准去比较,应该说更多的是和同期存款相比,这是比较大的不同。”养老金及机构理财部总监郑文祥说。

  海富通总经理特别助理刘珀宏介绍,相关产品基本按照原来做的绝对回报的方案,上限按劳动保障部的要求,“20%股票,10%的基金,剩下70%债券,具体产品方案选择会根据市场行情判断,基金这块我们会投封闭式基金,但还是灵活配置的”。

  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企业年金作为职工的“养命钱”,其风险防范一直被放在最为重要的地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官员曾表示:“我们希望企业年金通过投资来增值,但我们更关心的是它的安全。”

  淮北矿业人士表示自己对年金的投资原则要求包括:首先按照劳保部的23号令操作,同时要求年金的保值、增值。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高良玉表示,企业年金作为广大职工的“养命钱”,安全性固然重要,但作为长期性资金,其收益性可能就更为重要了,毕竟这些钱要职工退休后才能动用,因此,长期收益率必须要超过通货膨胀率,否则退休时发给职工的企业年金的购买力就大大缩水了,不能很好起到养老的作用。所以,企业年金最大的风险不在短期可能的亏损上,而是不能增值的风险。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企业年金投入

证券市场是保值增值的最主要途径,从长期看风险是较小的,而且能获得较高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