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两大因素推波助澜基金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7:03 财富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费明乾

  “如果你是一个细心的人,你会发现各大银行会有某个窗口前总有不少人。他们不是存钱的也不是取钱的,很有可能他们就是买基金的。”一位“基民”这样告诉记者。

  每年的3—4月是我国基金的传统发行高峰期,今年由于整个大盘的一路走高和市场的
好转,当前的基金市场甚至已经出现了“扎堆”现象。从2月份光大保德信红利股票型基金、中银国际持续增长股票基金相继发行以来,基金市场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大盘回“暖”提供发行契机

  大盘的回“暖”无疑激起了基金公司的发行热情和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尤其是推动了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的发展。

  “国投瑞银核心企业股票基金、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博时平衡配置基金等众多股票和偏股型基金都相继发售和获批。”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经理肖华就认为,现在市场充满机会,股市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有关专家介绍说,包括景顺长城、华宝兴业、海富通、招商基金在内的许多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和偏股型基金都传出了分红的消息。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前3个月的时间里,非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的分红总额已高达39.25亿元,而去年全年非货币基金分红总额仅为32.51亿元。这意味着仅用3个月的时间,今年国内基金业非货币基金的分红总额就超过了2005年的全年分红总额。

  业内认识表示,基金不断传出利好和分红消息,激起了投资者的购买热情,反过来投资者的购买热情又推动了新产品的发行和市场的发展。这样一个良性循环,无疑对基金业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基民”增长加大市场需求

  “一直以来,我国的

理财产品和选择都比较单一,储蓄、国债、保险等基本上就是大多数人的投资选择。这从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屡创新高和购买国债时银行排起的长队就可见一斑。”据专家介绍,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我国金融业、
理财产品
开发等方面起步较晚,制约了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和我国大众的消费、投资理财理念有关。燃而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们消费、理财观念都发生了不小变化,理财市场和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国“基民”的持续高增长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4月10日,已经募集成立的开放式基金有效认购户数达到705.1万户,再加上

封闭式基金300万户左右的“基民”规模,中国“基民”的总开户数从理论上讲已经超过了1000万户。投资基金正成为我国人民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也成为了大众型的理财产品,市场需求十分强劲。

  在各大银行营业网点中发现,办理基金业务窗口的人还真不少。“现在存钱利息也少还收税,买点低风险的基金挺不错。”年近50岁王师傅告诉记者,他买的是某基金公司的短债产品,手续简单,操作也方便,收益预期比定期还高还免税,关键是风险低。银行职员告诉记者,王师傅的这种想法的在众多“基民”中很普遍,低风险理财产品也一直卖得不错。

  “到时候,无论是高风险股票基金还是低风险类的货币基金,都会有其相对稳定购买群体,这是市场普遍的发展规律。”嘉实基金公司市场部经理郭小莲表示,虽然现在基金市场还是低风险产品“唱主角”,但是随着“基民”人数的不断增长,基金市场的不断规范,“基民”的阶层分布也会越来越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