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小基金另类生存法则 后来者居上还是被弱肉强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3:09 《新财经》

  据证监会最新统计表明,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规模落差竟高达470倍。在大基金纵横捭阖的丛林中,弱小者是后来居上还是被弱肉强食

  文/ 刘立新

  “国内优秀的基金很多都是小盘基金。”天治基金市场总监陈楠对《新财经》记者表
示。陈楠的底气来自去年小基金不输于大基金的业绩表现,然而,小基金的种种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基金公司间的规模差距高达470倍以上,最大者与最小者规模分别为562亿元与1.09亿元。由于发行政策的收紧,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已面临着生存压力,将首发预期规模调整到3亿,其生存之难可见一斑。

  在强弱分明的基金业丛林中,却依然有一批小基金公司生存得很好,虽然规模不大,旗下的基金品种也不多。不过,凭着抢眼的业绩,“小日子”过得很滋润,在市场夹缝中似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存法则。

  法则一:体小灵活 创新无限

  天治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着3只基金产品,资产管理规模为5亿多份,但成长的速度与业绩却不容任何一个对手小觑。

  “在中国的基金市场上,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优秀的基金很多都是小盘基金。”陈楠表示。

  她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股市波动性大,尤其在下跌行情中股票资产流动性较差,基金规模小更便于管理人调整资产配置,船小好掉头、规避风险能力强。

  同时,相比非系统风险,国内股市的系统性风险更大。基金业绩的稳健提升主要依靠非系统风险较小的个股,而限于优秀股票的稀缺,规模较大的基金所取得的超额收益极易被稀释而导致基金整体业绩平庸,此时小盘基金的优势显现。

  另外,由于小基金生存压力较大,必须依靠创新的产品打开市场。这就必须专注打造核心的基金产品,以保持自己的活力和竞争力,如此也促进了基金的市场细分和专业化的服务。他们的创新激活了整个基金业的创新,使基金业焕发出活力,促进整个基金业深化服务、提高投资水准与运作效率。

  以天治基金为例,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的主要特点在于借鉴了源自成熟市场广泛运用于养老金、企业年金等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卫星”策略,即将股票资产分为核心组合和卫星组合,核心组合通过跟踪指数进行被动投资,控制投资组合相对于市场的风险;卫星组合通过优选股票进行主动投资,追求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可以说是“站在指数的肩膀上获取超额收益”。

  天治基金旗下目前有3只产品,即天治财富(资讯 净值 论坛)、天治品质(资讯 净值 论坛)和天治核心,可以清晰地看到其梯度递增的风险收益特征这样一条主线。这3支产品设计的共同特征都是以建立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展开的。在产品创新的节奏把握上,总构架是建立从低风险向高风险发展的基金产品线,逐步推出各种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满足具有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天治财富是股债平衡型,天治品质加强了股性,而天治核心则完全是股票型的。

  法则二:快速壮大 业绩促成

  对于大多数中小基金来说,没有外资背景,没有银行等销售渠道的支撑,其生存压力非常大,要在市场立足,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投资业绩做上去。

  陈楠认为:“基金无论规模大小,要想长期保持稳定增长的业绩和出色的选股能力,都要求基金经理和投资团队做到风格清晰,特征明显,这样的基金才能脱颖而出。”

  业内人士分析,因为中小基金不像银行系基金有庞大的销售渠道,也不像保险系基金不愁资金来源,而只有依靠自己的业绩来吸引客户,新进的中小基金要想振翅高飞,把规模做上去,必须踏踏实实地把业绩提高。由于渠道及规模等方面的劣势,使得中小基金公司对于业绩更为期待,这是他们竞争的关键,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国内快速成长、高收益的基金中中小基金占有了很重要的一席。

  陈楠介绍,截至2006年4月11日,天治财富已运行了21个月,累计收益率15.36%,每份基金累计分红0.08元;天治品质运行了14个月,累计收益率8.42%,每份基金累计分红0.06元;成立于今年1月20日的天治核心,目前收益率也已达6.94%,每份基金实现分红0.03元,跻身基金净值增长率前十名。

  国外的经验也在为国内基金公司做着有力的注解,在国外,虽然大型的基金公司有着大量的客户,但与此同时很多中小基金公司也活得比较滋润,他们以良好的业绩、个性化高效的服务吸引着一批忠实的客户群,虽然这个群体不大,却非常稳定,其提供的利润足以让小基金公司生存得有滋有味。

  法则三:优秀团队 营销制胜

  良好的业绩要来自优秀的团队,在团队的打造方面,中小基金管理公司必须把人才培养与稳定队伍放到第一位,这是提升投资业绩的根基。

  从长远考虑,优良的业绩和稳固的团队是相辅相成的。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基金公司未来的销售策略将重点放在发挥销售人员专业能力、体现公司优秀的营销战略和管理水平上,而与此同时,销售制度必然要顺应这种策略的转变,鼓励销售人员以提升专业能力来促进业绩的增长,督促他们在行为上与公司整体策略保持一致。

  陈楠表示,天治是以团队力量取胜的,对于本土小型基金管理公司,这一管理策略切合实际而又颇具效率。天治在投资上也采用了团队式投资管理模式,由投资管理部、研究发展部、定量研究部的相关人员共同组成基金管理小组。这样做,在机制上降低了决策风险,更确保了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投资风险的可控性。天治基金的投研团队成员都有着丰富的投资从业经验,每位成员在他关注的行业领域都要精耕细作。基金管理小组的人员在投资过程中既密切合作,又责任明确。

  对此,陈楠不无骄傲,“天治基金目前总体的管理规模还不大,但通过三年的积累,我们形成了一支精干、团结、自信的人才队伍,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投资模式,旗下基金的业绩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有了长足的进步,在2006年3月获得了由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颁发的‘2005年基金公司进步金奖’。”

  “我们在珍惜这个荣誉的同时,也会更加努力,希望成为基金业这个年轻的朝阳行业中,一股成长的力量。”

  法则四:和而不同 取其精髓

  目前,随着银行系基金和保险系基金公司陆续登场,国内基金业的竞争更为激烈,趋向于寡头垄断时代。缺乏规模和渠道优势的基金公司在强势股东背景的合资或内资公司的夹击下,很可能遭遇一轮新的整合。

  除了外资之外,许多基金开始寻找国内合作伙伴发起设立新的基金公司。引人瞩目的动向是国内一些大型企业也动了收购基金公司的念头。由此看来,无论是外资或者内资,都开始了纵横捭阖的并购步伐。

  “对于一些基金公司来说,合资、被收购并不是他们未来要考虑的关键。”陈楠说,“评价一家基金公司的好与差,不能仅凭它是不是刻着‘合资’两字。我们国家的各个行业虽然都在与国际接轨,但我们仍然欣慰地看到众多民族品牌的崛起,在基金行业也是如此。”

  陈楠认为,选不选择合资,应该是每个公司根据自己发展的实际情况做作出合理、审慎的选择。即使选择外资,也不应该盲目迷信,不是外资进来了,所有发展中的问题就都解决了。而应把着眼点放在真正能够向外资学习什么、合作伙伴进来后能给公司带来什么,这才是关键。

  专家预计,在未来五到十年中,我国宏观经济将以年均6.5%的速度增长,证券市场面临大规模扩容,到2010年,我国上市公司有可能达到3000家左右。同时,基金立法监管将进一步完善,为基金业全面发展提供较好的法律法规环境。

  而金融创新高潮即将来临,也将带动基金品种创新,促使基金规模扩张。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基金业将面临新一轮空前的大发展机会,对那些能够把握时代脉搏、拥有无限潜力的基金公司来说,机遇就在眼前,未来就在自己的脚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