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购并激情上演 中信控股华夏基金水到渠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8:30 财富时报

  文/丛理玉 本报实习记者 费明乾

  28日,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发布监事会公告,中信收购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hina Asset Management)340.725%的股权。其中,受让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35.725%华夏基金股权,受让北京证券持有的5%华夏基金股权,收购总价款不超过3.3亿元,折合每股收购价格5.9元。收购完成后,中信将成为华夏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据悉,下一步,中信证券将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支付转让价款,并办理相关手续。许多业内人士分析,中信证券很可能会将华夏基金与中信基金合并,以实现其在资产管理业务领域的低成本快速扩张。

  中信如愿以偿得益于国资放手

  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基金公司之一,注册资本13800万。华夏基金是国内管理基金数目最多、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06年2月底,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50亿元,旗下共有5只封闭式基金,7只开放式基金,以及多只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组合,其年管理费收入超过3亿元,是名副其实的优质资产。

  其实,早在2002年,市场上就传出了华夏证券欲转让华夏基金30%股权的消息,当时中信证券和瑞银集团等就曾传出收购传言。但后来接手方的不是具有金融许可证的金融机构,而是具有北京市政府背景的北京国资。那么为什么华夏基金这样一个优质资产,北京国资会轻易选择放手,让中信证券抱这个“金娃娃”呢?

  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交易得以进行,是因为中信证券重组历史包袱沉重的华夏证券解决了北京市政府的大难题。因此,北京市政府曾承诺对中信证券的业务发展给予支持。

  另外,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北京市政府对金融产业的发展思路有了重大的转变,即要把整个金融产业做大,而不是把市属金融产业做大,因此正在有计划实行市属金融机构国有股权的战略性退出。正是因为这两方面的原因使得中信证券如愿地取得了对华夏基金控股权。

  资源整合欲低成本快速扩张

  此次收购完成后,业界人士纷纷猜测,中信证券会将旗下的中信基金与华夏基金进行资源整合。

  记者了解到,截止2005年底,华夏基金的基金净资产值401.66亿元,管理规模市场占比为8.56%;而中信基金的基金净资产值102.11亿元,管理规模市场占比为2.18%。此次收购完成后,如果华夏基金与中信基金合并成功的话,新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可达10.74%,整体排名可以上升到继南方基金之后的第2位。而由于股票基金在其整体规模中比例最重,其创造利润的能力将超过目前的南方基金。

  但是《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11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由于中信证券目前已持有中信基金49%的股权是其控股股东,中信证券收购华夏基金后也一举成为其控股股东。如果合并,将违背有关法律规定。

  对此,有法律专家表示,中信证券可以通过恰当的股权安排,使中信证券持股比例略低于西南证券所持股权数35.725%。这样中信证券就不是华夏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从而避开相关的法律障碍。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操作的可能性不大,中信证券很可能将华夏基金与中信基金合并,成立新公司,以实现在资产管理业务领域的低成本快速扩张,并避开相关的法律障碍。

  对于这样的猜测,中信证券高层管理人员毫不否认地表示,“我们希望在基金行业内锻造出一个‘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常务副总经理程博明说。对于业界普遍关注的此次收购所带来的人员整合问题,程博明表示,中信收购绝不是要把其他公司的人赶走,而是要把所有有用的人全部留下来。

  收购引发基金业大震动

  许多业界人士认为,基金业在今后的发展中,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资源会越来越多地向少数大公司集中,基金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据悉,2005年银行系基金的横空出世对已经对基金公司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被缩小。而此次中信证券完成对华夏基金的收购,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发展空间,无疑将进一步受到挤压。事实上,中信证券从不断收购券商营业部,到筹建能从事海外业务的中信麦格理

资产管理公司,其打造证券控股公司的意图已彰显无疑。此次顺利控股华夏基金,中信完成了其既有发展路线的一个大跨越。随着中信证券的不断收购,使得中信从卖方到买方的每一块业务都非常强大,其它基金公司势必会受到强烈的冲击。

  南方基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信证券在整合以后将会成为其强大的竞争对手。许多业界人士也分析,基金业在今后的发展中,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优势资源很可能向那些少数实力强大的公司集中。中信此次的收购行为,很有可能引起基金业的连锁反映,并带来一场变革的浪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