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ETF启动 > 正文
 

实物交换提供套利机制 投资ETF享指数上涨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3:28 《新财经》

  文/张剑霞

  最近大盘一路上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经过充分蓄势之后,终于一举突破

  1300点“铁顶”。在市场一片叫好声中,不少投资者却发现在这波行情中并没有赚到钱。随着我国证券市场越发成熟,以前那种指数涨所有个股也跟着涨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
返,选择

股票的难度越来越大。即使出现行情,如果投资者手种持有的是冷门股,不但不能盈利,甚至还有可能出现亏损。“赚了指数赔了钱”是目前众多投资者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看好证券市场但不擅长选股的投资者,不妨试试投资ETF。ETF是跟踪指数的,大盘涨它就涨,绝不会踏空行情。ETF这个投资工具看似复杂,但如果潜下心来认真研究,就会发现它其实并不“神秘”,操作起来也很简单。

  ETF就是一只基金,同时兼顾了开放式基金和

封闭式基金的优点。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像投资开放式基金那样,按照净值申购和赎回ETF份额,而不必担心出现封闭式基金那样高达40%以上的折价率;另一方面,ETF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实时交易,资金的运转更加灵活方便,卖出ETF后就可以立即用于购买其他股票。

  与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ETF在申购和赎回过程中,使用的是“实物交换”方式。即用一篮子股票换购或赎回ETF,而不是用现金。我们知道,当开放式基金出现赎回时,基金经理必须卖出相应的股票以兑付赎回申请。但是,赎回价格是按照赎回当日净值计算的,基金经理卖出股票造成的成本冲击,却要由其他的基金持有人来承担,这是不公平的。当短线资金频繁进出基金时,这种影响更为明显。尽管投资者在赎回时,需要缴纳一定的赎回费作为对其他基金持有人的补偿。但由于赎回费率因人而异,一些大的机构甚至可以得到零赎回费的优惠。而且,固定的赎回费率也无法区别冲击成本的大小,并不能完全体现公平原则。

  而ETF通过实物交换就可以避免上述问题,赎回人各自承担相应的冲击成本。另外,实物交换还可以保证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随时申购和赎回,而不需要实时计算净值以确定申赎价格,这就为套利机会的产生提供了重要保证。

  ETF的复杂性主要体现在申购赎回机制上,而对于资金量达不到最低申赎限额的普通投资者来说,ETF更像是一只股票。这只“股票”既没有主营业务,也没有销售收入,而是一个由一篮子股票组成的“什锦拼盘”。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忽略对其基本面的分析,而专注于对指数走势的判断,进行波段操作。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目前国外已经出现了以固定收益指数、行业指数、特征指数甚至是实物(如黄金)为标的的ETF品种。这样,我们只要对某类资产的走势作出判断,就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而不用再去选择具体的证券。比如,投资者如果认为黄金会上涨,不仅可以买入黄金类股票,还可以直接购买以黄金为标的的ETF,这样即使无法进入黄金市场,不了解黄金的交易规则,也同样可以获利。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ETF与标的指数是否会出现偏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跟踪偏离度的大小,可能是他们投资过程中最为关心的问题。如香港发行的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ETF),由于境外投资者对内地股市投资热情的高涨,一度出现了高达20%的溢价幅度。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最终大盘上涨,投资者也有可能因溢价的回落而出现亏损。因此,选择投资时机,也是投资者必做的功课。

  从目前上证50ETF的交易情况来看,投资者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担心,因为实物交换方式为ETF提供了很好的套利机制。当ETF出现折价或溢价时,套利机制的存在可以使这种差异迅速消失,市场会自然熨平价格波动。自上证50ETF上市交易以来,平均折溢价率为0.35%左右,绝大部分情况下都在0.4%以内,如果没有股改的影响,折溢价率还会更低。

  目前我国已发行的ETF共有3只,分别是上证50ETF、深证100ETF和上证180ETF。其中,上证50ETF诞生已近一年,运行较为成功。而深证100ETF作为深市股票的代表,也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同。特别是在近期深强沪弱的格局下,深证100ETF收益甚至高于大部分开放式基金,这主要得益于深证100指数的高权重行业,正是近期市场热点板块的缘故。相比之下,上证180ETF成分股较多,管理难度相对较高,同时与上证50ETF的差异性较小,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后发劣势。

  (作者系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