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长线看好基金领头羊 加大关注稳健或灵活型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领跑型基金需要有国际化投资理念

  祁和忠

  昨日,沪深大盘继续强势上涨,涨停个股层出不穷,牛市行情为很多基金持有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等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
率已达到60%,意味着如果年初投入10万元,4个月就能赚进6万元。“你买基金了吗?”“应买哪只基金?”诸如此类的问题,成为越来越多人关心的话题。

  海通

证券分析师娄静表示,投资者在购买股票基金时,需要有中长期的
理财
规划。如果对A股市场长期看好,不妨不理会短期波动,申购并长期持有基金中的领头羊,如广发系、银华系、上投摩根系基金等;同时,也有分析师认为,鉴于大盘目前赶顶的可能性较大,宜适当加大对稳健型或灵活型基金的关注。

  抓住领头羊

  买基金关键是选基金管理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管理人时,需要考察其投资理念、投研团队、投资流程、投资业绩等四个方面的因素,看其能否做到业内领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投资者就会获得理想的甚至是超出预期的回报。

  对于广发、上投摩根、银华等基金公司,娄静一直予以长期关注。这三家基金公司的共同特点是公司成立时间介于两到五年之间,既无老公司思维方式上的非市场化惯性,又经受过熊市的考验,投研团队稳定。

  广发系基金今年以来投资业绩整体很出色。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单只基金业绩排名领先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有时反而有利益输送的嫌疑。如果管理的所有基金都很出色,就说明该基金管理人确实很强。从今年年初至5月8日,广发旗下四只基金的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50%。其中,最高的为广发小盘,达61%,在所有基金中名列第一;最低的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与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也分别增长了47%和46%。娄静认为,广发系各基金间的特色比较鲜明,广发小盘收益率高,但波动性大;广发稳健增长与广发聚富收益率低一点,但波动性小。

  与广发系基金相比,上投摩根系、银华系基金也各有特色:今年以来,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上投摩根股票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9%、57%,银华优选(资讯 净值 论坛)股票、银华精选、银华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企业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9%、49%、36%。

  提高抗风险能力

  在本轮行情中,很多从来不关心股票或基金的人都已开始纷纷入市,但对股票或基金的特点与风险却知之甚少。历史经验反复告诉投资者,在股市冲顶阶段,无论是买基金还是直接买股票,都有可能轻而易举地赚到钱,但风险也已急剧增加。因为当众人都蜂拥入市,人人都坐轿等别人抬时,也就是大盘上升力度即将耗尽、市场风险即将来临之时。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更适宜关注一些排名处于第一阵营,同时很注重控制风险或操作比较灵活的基金,如工银瑞信股票(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中信红利精选基金、海富通股票基金等。工银瑞信股票基金作为首只银行系基金,比较重视投资程序,力求通过分散化的投资,减少波动风险。中信红利精选基金和海富通股票基金的管理人分别为中信基金公司、海富通基金公司,都具备百亿以上大盘基金的运作经验。

  由于中信红利精选基金、海富通股票基金的规模分别为2.34亿份、6.69亿份,“船小好掉头”,具有易涨难跌的特点,因此很可能成为其管理人的旗舰产品。

  

长线看好基金领头羊加大关注稳健或灵活型基金

部分开放式基金净值表现(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