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银行系入市步伐快 基金市场竞争加剧选择更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2: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曹西京

  日前,中国工行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发起的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获准设立,至此,酝酿已久的银行系基金终于浮出水面。

  银行系入市步伐快

  工银瑞信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其中工行出资占55%,瑞士信贷占25%,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占20%。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该消息是作为证券市场的一大利好被公布的,此后正式挂牌及推出首只基金产品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如不出预料,该基金公司可望于下月初正式挂牌,并随即推出首只基金产品。记者昨联系工总行基金筹备组朱总,据介绍,目前处于产品设计阶段,未来产品的结构将是多元化的,投资对象包括证券市场、货币市场、固定收益类债券等,最终是偏股型还是偏货币基金型,须由证监会批准。这说明银行系基金不一定是前期业内普遍预计的偏货币型基金。目前中国股市已创8年来新低,不排除银行系基金进来抄股市历史性底部的可能性。

  据了解,另两家试点银行中国建行和交通银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准备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交通银行与施罗德投资等合资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日前已确定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人民币,施罗德投资将参股30%,根据目前进度,交行很有可能是继工行之后设立的第二家基金公司。

  竞争加剧选择更多

  银行人士分析,尽管银行系基金与普通投资者暂时还有一段距离,但毕竟迈出了关键一步,此举必将对银行业、基金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基金业竞争将愈加激烈。

  嘉实基金认为,更多优秀公司加入到该行业中,对投资者来说将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这是好事。以银行为主要股东成立的基金公司,具备一些先天优势,比如渠道方面。但经过6年多发展,现基金公司在专业理财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将来竞争焦点将是多元化的,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回报的基金公司会最终胜出。

  针对银行系基金具备的网点优势,有基金营销人员认为,现在银行并不是基金销售的唯一渠道,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已经与基金展开了竞争。基金现在除了自己的直销队伍,还有券商代销、LOF、专业销售机构等。随着基金家数增多,基金创新也会加快,邮局等也可能加入基金销售队伍。

  业内人士认为,从银行系基金看,其注册资本较大,可能都有外资背景。当前部分基金公司已开始扩大资本金,加强与外资合作,这可能成为国内基金业的发展趋势。因此,银行系基金的建立,对现有基金来说,既是挑战,也意味着机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系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