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可转债直面回售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2:09 新闻晨报

可转债直面回售压力

  随着股价节节下挫,一批可转债已接近回售边缘。华菱转债就为此引发了争议。

  华菱转债险过关

  截至5月17日,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价已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华菱转债当期转股价5.01元的85%。根据发行条款,在转股期内,如果其A股收盘价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当
期转股价格85%,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可转债以面值107%(含当期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就在可转债回售条件即将成立的最后一个交易日———5月18日,华菱管线将转股价修正为4.50元,并公告当日停止转股,5月19日开始恢复转股并按修正后的转股价进行转股。5月18日公司股票收于3.94元,高于修正后转股价4.50元的85%,所以公司认为回售条件不成立。有关律师表示认可。

  但部分机构持有人不同意。如兴业可转债基金的基金经理杜昌勇表示,华菱管线股价5月18日收于3.94元,连续第15天低于原转股价的85%(4.26元),已经达到回售条件。兴业基金已于18日收市后向华菱管线发送了函件,要求公司尽快启动回售程序。但还没得到公司答复。

  就在5月18日,华菱转债成交量骤增,投资者介入迹象明显。而华菱管线走势相反,空方似乎不惜成本阻止其股价站上4.26元以使回售条款生效。如果真能实施回售,近期介入华菱转债的投资者短期内可获约6%的收益。但现在看来,他们的希望要落空了。

  实施可能并不大

  回售,即在一定期限内,当公司股价持续低于转股价某一比例时,持有人有权将可转债以一个约定的价格回售予公司。回售价一般都要高于可转债面值。

  在目前上市的29只可转债中,除了华菱转债,山鹰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南山转债、丰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业转债和华电转债因股票价格持续低迷,已经接近可转债回售条款边缘。

  银河证券杨亢余认为,回售条款是为了保护可转债持有人利益,但发行人往往通过修正转股价避免股价达到回售条款。投资者应认清其中的风险与机会,不能盲目博一记。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认为,要回售可转债,除达到回售条件外,还要看发行人是否做好回售准备,即要有充足的现金流用于支付可能发生的回售,那些转债余额大的公司往往不会接受回售申请。

  实际上,由于满足回售条款的要求高于转股价修正条款,因此当正股价格持续低于转股价时,首先触发的是转股价修正条款,上市公司往往通过分红、修正转股价等方式先将转股价下调,使回售条款引而不发,所以回售条款几乎形同虚设。目前华电、西钢、桂冠、山鹰、南山、歌华、华菱、华西、丝绸等转债已符合转股价修正条款。有的公司已多次修正转股价。

  不过,修正转股价并非没有限制,因为在一些转债条款中设定了转股价的下限。如邯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最低转股价为当期净资产,在其股价已跌破每股净资产的情况下,邯钢转债转股价向下修正已不可能。还有些公司规定了一定期限内转股价修正次数,如燕京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如果条件满足,回售也将发生。

  作者:晨报记者 曹西京

  相关报道:

  华菱转债修正转股价起风波 相关公司处境尴尬

  转债回售成烫山芋 向下修正转股价是把双刃剑

  华菱转债能否转股引发激辩 基金称符合回售条件

  4.26元之上甘岭 华菱管线回售条款触发双重角斗

  华菱管线有惊无险渡过可转债回售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