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2004年基金评级报告及明星基金经理访谈(附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21:45 《全球财经观察》

  

2004年基金评级报告及明星基金经理访谈(附表)

2004年度基金评级报告(图:《全球财经观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于承受了40%左右的不可消除的市场系统性风险,股票型基金2004上下半年的表现相去甚远。加上部分基金重仓股在下半年出现了轮番大幅下跌的情况,股票型基金净值受到重创。援引国际惯例,评级体系共设五个星级。所有参加评级的基金按照最终得分值从大到小排列,前10%为五星级,10%~32.5%为四星级,32.5%~67.5%为三星级,67.5%~90%为二星级,90%~100%为一星级

  文 刘煜辉 IFB基金评级项目负责人之一

  由于承受了40%左右的不可消除的市场系统性风险,股票型基金2004上下半年的表现相去甚远。加上部分基金重仓股在下半年出现了轮番大幅下跌的情况,股票型基金净值受到重创。

  2004年度中国基金市场业绩综述

  2003年引领“价值投资”大旗、创造“核心资产”概念的博时、华夏旗下基金,2004年表现欠佳;管理水平欠佳的鹏华等旗下基金普遍表现较差,2004年依然没有明显改善。

  一方面基金规模在2004年进一步大幅扩张,另一方面可供基金投资的优质上市公司数量并未相应增加,蓝筹股于2003年被基金充分挖掘后,2004年基金很难再找到某种“题材”,以延续2003年的“基金年”。这形成一种困境,一方面基金“扎堆”投资现象更为严重,另一方面基金却难以形成合力,鼓动市场前行。基金之间的博弈演变成了调整成本比较,占有调仓成本优势、机动性较强的基金基本上能战胜其他基金,从而获得相对较好的运作业绩。在这种背景下,基金从“价值投资”转向“成长投资”,即从全盘考量公司价值转变为关注某种消息的影响。这样,能挖掘到上市公司内部消息的基金,相对能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从债券型投资基金看,2004年债券市场大幅下挫,使得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净值亏损。但少部分债券基金及时调整了债券组合的结构,并大举增仓可转债市场,如宝康、大成、融华债券基金,成功地回避了利率风险,并取得了较高的收益。

  IFB证券投资基金评级一般准则

  评价一只基金的业绩,最重要的指标是其提供给基金投资者的回报率。然而,仅仅通过回报率指标来评价基金业绩并不全面,在评价基金业绩时,必须将风险因素考虑进去。所以对基金进行的评价一般建立在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基础上。由于对风险调整收益的理解不同,调整方式也不相同。一种方法是建立在资本资产定价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杠杆作用使两只基金的风险水平相等,这样,基金的评级将不受风险资产或杠杆数量的影响,具有可比性。另一种调整方式是建立在投资者的喜好之上,它不考虑收益和风险的结合方式,而是按照“投资者喜好高收益而厌恶高风险”的原则,通过对风险的惩罚而进行收益调整。

  IFB(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基金评级是建立在投资者风险偏好基础上,通过IFB风险调整收益指标IFB-RAR(IFB Risk-Adjusted Return)计算基金的风险调整收益。

  IFB风险调整收益的理论基础来自于预期效用理论(expected utility theory),根据该理论,根据每个投资组合的期末值构建效用函数并计算期望效用值,然后按照期望效用值的高低对所有的投资组合进行排名。

  基金评级时,需要用到市场无风险收益率这一指标。在国外的基金评价系统中,一般都把90天国债的收益率作为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在市场参与者数量和结构方面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市场参与者选择和经营产品的能动性也较强,交易价格已初步具有一定的市场信号作用,“竞争性市场”雏形初现。特别是国债回购交易已占到银行间市场的90%以上。国债回购交易风险低,市场流动性强,基本能够反映市场的无风险收益水平。故此,IFB基金评级选取实时的国债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作为市场无风险收益率。

  IFB基金评级在应用中具有以下优点:

  与直觉相符。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对不同基金的评价可能是不一样的,IFB基金评级给出了合乎中国市场一般风险厌恶水平的基金风险调整后的综合评估结果。当风险厌恶系数改变时,评级结果会发生相应变化,一个极端的情形就是当仅用年度收益率高低进行评级时,实际上就是风险中性,即对风险不做任何调整的投资者的绩效评级水平。

  便于使用。从风险调整的公式中可以看到,调整后的收益率将不确定条件下的平均收益调整为具有相同效用水平的固定收益率。这样,一方面,实际上可把它看成是一种内部收益率的概念,和一般的收益率具有同样的量纲和经济涵义;另一方面可以和银行存款率、债券到期收益率等进行直接的比较分析。

  假设简单、易于理解。采用效用函数进行风险调整建立在期望效用理论基础上,易于为广大投资者和投资分析师们所接受。

  IFB证券投资基金星级评定

  IFB基金评级体系根据指数效用函数对收益进行风险调整确定基金绩效水平,按照同类基金的相对排名情况,赋予每只基金相应的星级评级。具体方法如下:

  基金分类。考察两个基金之间的相对星级,主要是为了评价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水平,应避免市场环境或基金经理人控制之外的其他情况。因此,IFB基金评级首先将基金分成不同种类,然后以类为单位在各类基金内部进行星级评比。

  基金类别划分的依据是基金投资的主要对象和投资目标。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大部分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而且目前在我国各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已出现了平衡型、成长型、优化指数型、指标股成长型、国企股型、成长价值复合型等风格各异的描述,但是从实际运作以及我们所做的经验研究的结果看,这些基金风格缺乏持续性,风格特征不明显。故此,在目前评级时对这类基金不再进一步进行风格划分,仅将其按照股票型和债券型作大类划分。

  随着基金业的发展,基金数量的增加,基金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方向出现分化,IFB基金评级系统将根据市场状况对基金分类方法及时进行调整。对同一类别中的所有基金采用同一个业绩比较基准。基金的分类以基金的实际运作结果为主要判断依据,同时参照基金契约说明书中的有关内容。

  IFB基金评级采用五级评估标准,即将同类基金按照IFB评级指标由高到低排序,根据相对排名将基金划分为五星、四星、……、一星五个级别,描述其业绩的优劣。每个级别的比例划分按照“少数基金是优秀的,大多数基金表现一般,也只有少数基金表现很差”的原则确定。

  援引国际惯例,评级体系共设五个星级。所有参加评级的基金按照最终得分值从大到小排列,前10%为五星级,10%~32.5%为四星级,32.5%~67.5%为三星级,67.5%~90%为二星级,90%~100%为一星级。

  2004年度IFB基金评级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IFB)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评级机构,基金评级系统完全是基于对可获得的、公开的基金历史投资数据与披露信息进行数量分析的结果。本报告综合分析了各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管理能力以及投资组合的市场流动性状况。主要数据来源于中证报以及万德(WIND)证券市场数据库(见后附表格)。

基金评级 管理人 基金简称 基金经理访谈
封闭式:1 2004年基金评级报告及明星基金经理访谈(附表) 基金科汇 基金经理助理梁文涛:注重企业成长性风格
封闭式:2 2004年基金评级报告及明星基金经理访谈(附表) 基金科翔 基金经理冉华:小心求证
封闭式:4 2004年基金评级报告及明星基金经理访谈(附表) 基金同智 基金经理闵昱:新股询价蕴藏机会
封闭式:6 2004年基金评级报告及明星基金经理访谈(附表) 基金裕泽 基金经理高阳:股票估值引导投资理念
股票开放式:1 2004年基金评级报告及明星基金经理访谈(附表) 湘财合丰成长 基金经理刘青山:时刻准备着
股票开放式:3 2004年基金评级报告及明星基金经理访谈(附表) 易方达平稳增长 基金经理江作良:防守制胜
股票开放式:4 2004年基金评级报告及明星基金经理访谈(附表) 宝康消费品 宝康债券基金经理王旭巍:债市还要靠天吃饭
债券开放式:3 2004年基金评级报告及明星基金经理访谈(附表) 中融融华基金 基金经理邢修元:减仓换股
资料来源:《全球财经观察》  制表:新浪财经 辛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