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权证投资方案的公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6:44 证券时报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股权分置改革中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我公司拟订了《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证投资方案》(见附件),对公司旗下基金投资股权分置改革中发行的权证的比例限制、投资策略、信息披露方式、风险控制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规定,该方案已报告证监会,特此公告。

  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五年八月十九日

  附件:

  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证投资方案

  一.公司旗下可投资权证的基金

  根据《关于股权分置改革中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股权分置改革中发行的权证为中国证监会许可投资的金融工具。依据基金合同规定,我公司管理的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证券投资基金、银丰证券投资基金、银河银联系列证券投资基金可以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中发行的权证投资。

  二.基金投资权证的比例限制

  本公司运用基金财产进行权证投资将遵循以下限制:

  (一)基金在任何交易日买入权证的总金额,不超过上一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千分之五。

  (二)公司管理的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证券投资基金、银丰证券投资基金、银河稳健证券投资基金,每只基金持有的全部权证,其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三;公司管理的银河收益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全部权证,其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二。

  (三)银河基金公司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的同一权证不超过该权证的百分之十。

  (四)因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被动获得权证、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权证投资比例不符合上述比例限制,本公司将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并使之符合比例。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基金投资权证投资策略

  基金在控制投资风险和保障基金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对权证进行积极主动投资,争取较高的投资组合收益水平。基金的权证投资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基金主要采用Black-Scholes公式和二叉树模型对权证进行定价,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调整权证定价模型及其参数,得到权证的理论价值,作为权证投资的价值基准。基金基于对理论价格和隐含波动率的合理性分析,以及对证券价格的未来表现和股票波动率变化的分析判断,主动投资于价值被市场低估的权证品种。

  (二)基金采取现金套利策略,兑现部分股票投资收益,并通过购买该股票认购权证的方式,保留未来股票上涨所带来的获利空间。

  (三)基金通过权证与证券的组合投资,进行基金财产的止损保护

  基金可以使用认沽权证来对冲股票资产价格下跌。基金在组合资产中投资某股票,为防止该股票下跌造成损失,可购买该股票的认沽权证,进行投资风险对冲。股票价格的下降会被认沽权证价格上升所弥补,同理,股票价格上升时,认沽权证价格也将相应地下降,基金可以在权证存续期内把损失风险锁定。

  认购权证也可以被用作降低股票投资损失的工具。基金通过购买认购权证以替代股票持有,当股票发生大幅度下跌时,那么基金就可避免巨大损失,而仅仅是损失掉权证费。

  此外,基金通过组合投资多个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构建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的证券组合,获取稳健的投资收益。

  四.权证投资信息披露方式

  本基金投资权证的信息披露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基金合同及其他有关规定。

  权证信息披露主要包括:在基金季度报告中披露投资组合中的权证投资余额及占比;在基金半年度、年度报告中披露:投资组合中的权证投资余额及占比、报告期间权证投资损益等。若有新的规则,按新的规则进行相关信息披露。

  五.权证投资风险揭示

  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市场风险外,权证作为一种带有杠杆效应的高风险金融证券产品,还具有以下投资风险:

  1、价格风险

  由于权证的高杠杆性,权证价格可能会剧烈波动。权证的价格与标的证券的价格及波动率、利率水平、权证剩余存续期等因素高度相关,同时,权证的价格可能会受权证交易活跃程度的影响,权证的价格存在因上述因素变化导致的风险。

  2、流动性风险

  受权证规模及权证交易活跃程度的影响,权证可能无法在同一价格水平上进行较大数量的买入或卖出,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3、时效性风险

  权证具有一定的存续期,存续期满后权证将不具有任何价值,存在时效性风险。

  4、履约风险

  权证发行方可能违约,不能按照合同规定向权证持有人支付标的证券的行为。

  六.权证投资风险控制措施

  公司依照《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证监会、交易所有关权证投资的规定和公司旗下各基金的基金合同,建立健全包括投资决策、交易执行、风险绩效评估、监察稽核等权证投资的风险控制措施,主要包括:

  投资授权控制,投资决策委员会确定各基金基金经理小组投资权限范围,基金经理小组对单只权证投资超过一定比例的,须提交书面报告,经投资总监或投资决策委员会(视投资比例而定)批准后才能执行。

  投资决策控制,权证投资需要基金管理部和研究部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合理的方案。金融工程部通过风险监控指标,譬如杠杆比率、隐含波动率等,实时监控权证投资风险。

  交易风险控制,中央交易室通过交易系统设置对权证投资指令进行一线监督和预警,遇到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投资管理制度时,暂停交易指令的执行,并立即向公司分管领导、督察长报告。

  风险和绩效评估控制,金融工程部定期对权证投资绩效和风险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并向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小组反馈,基金经理小组可在授权范围内调整组合,涉及授权范围以外的调整须按规定上报批准后执行。

  监察稽核与合规风险控制,公司监察部、督察长、合规审查与风险控制委员会对权证投资管理过程的合规性进行检查、监督,并通过制定严格明确的员工行为规范禁止行为、投资限制、自律报告、保密管理、谈话质询等防范和控制道德风险。

  爱问(iAsk.com)
  银河基金 相关网页约189,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