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兴业可转债混合型投资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20: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的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5年7月15日复核了本报告
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财务资料未经审计师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名称: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简称:兴业转债基金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4年5月11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2,148,945,732.86份

  投资目标:在锁定投资组合下方风险的基础上,以有限的期权成本获取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投资策略:基金的资产配置采用自上而下的程序,个券和个股选择采用自下而上的程序,并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在个券选择层面,积极参与发行条款优惠、期权价值较高、公司基本面优良的可转债的一级市场申购;选择对应的发债公司具有良好发展潜力或基础股票有着较高上涨预期的可转债进行投资,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并充分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运用“兴业可转债评价体系”,选择定价失衡的个券进行投资,实现低风险的套利。在个股选择层面,以“相对投资价值”判断为核心,选择所处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价值被相对低估的股票进行投资。

  投资范围:本基金投资范围是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股票、国债,以及法律法规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业绩比较基准:“80%×天相可转债指数+15%×中信标普300 指数+5%×同业存款利率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的风险水平处于市场低端,收益水平处于市场中高端。

  基金管理人: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

  注册登记机构: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未经审计)

  2005年2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二)基金净值表现

  1、本报告期末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2、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注:1、按照《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本基金应自2004年5月11日成立起六个月内,达到本基金合同规定的比例限制及本基金投资组合的比例范围,目前本基金符合本基金合同规定的比例限制及投资组合的比例范围。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申购赎回费、红利再投资费、基金转换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介绍

  杜昌勇先生, 1970年生,理学硕士,12年证券从业经历。1993年至2002年历任福建兴业证券公司直属营业部电脑部负责人,上海管理总部电脑部经理,福建兴业证券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助理。现任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总监兼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王晓明先生, 1974年生,金融学硕士,9年证券从业经历。1996年至2003年历任上海中技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员、投资部经理、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1月加入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二)本报告期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循了《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各项实施细则、《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为基金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管理符合有关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无违法违规、未履行基金合同承诺或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本报告期内的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

  1、行情回顾及分析

  二季度指数经历了大幅下跌,4月1日上证开盘1180点,6月30日收盘1080点。期间不断创出多年市场新低,更在6月6日盘中创出了998点的历史低点,市场信心基本丧失。机场、港口、高档白酒、高速公路、银行、电力等防御型、消费类、服务类板块走势较好,周期类股票、绩差股、部分二线蓝筹跌幅较大。

  造成市场走势疲弱的因素有:(1)估值国际化接轨的步伐加快,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和“新股全流通”渐入视野,估值过高企业的股价难以维持。(2)解决股权分置形成的潜在扩容给投资者的心理形成压力。(3)宏观调控以及经济增长放缓使得对国内大部分行业前景看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将大幅下降。(4)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强。

  可转债市场在弱市中由于债性的支撑,表现出极强的抗跌性,并略有上涨。期间由于国债市场的大幅上涨,市场收益率走低,债性转债相比同期限国债、企业债已具吸引力。同时,由于市场的持续低迷,部分转债向下修正了转股价,可转债兼具股债性的特征依旧。

  2、基金运作情况回顾

  与2005年一季度末相比,本基金在可转债和股票的仓位比例略有调整。转债降低了3.81%,股票的仓位增加了5.56%。转债部分,我们随市场的下跌,逐步加强组合中股性转债的配置,对龙头品种招商转债进行较大的增持。同时,对部分获利较高的转债进行了减持。股票部分的增加一方面基于我们对市场谨慎乐观的判断,对部分业绩透明有良好成长性的股票如长江电力等进行了增持;另一方面是我们对部分转债进行了转股。

  3、市场展望及投资策略分析

  短期看,5月份开始的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是对中国证券市场的一次大手术,手术过程中会有一些痛苦,但手术成功后的机体会更加健康,资本市场会更健康的发展。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在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股权分置改革、汇率、股票供给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综合影响下,还将会产生一定的震荡,但从中长期看,中国股市逐步向好的基础已产生。目前,我国股市在市盈率、市净率、分红率上和国际证券市场相差不大,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经与国际股市基本接轨。随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进行,消除了市场的重大不确定因素,在非流通股东支付合理对价后,蓝筹股的投资安全性更高。

  制度性变革中,转债市场的“中低风险,中高收益”的特征不会改变。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过程中非流通股股东对转债持有人也必须进行一定的对价安排,保护转债持有人的利益。总体上,股权分置改革对转债持有人极大可能是有利的。同时,我们看到,随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将恢复,转债依然会成为主要的方式,转债市场将继续扩大。目前的转债市场的股性、债性依然是有吸引力的。

  在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上,整体上我们将维持较高的仓位,精选品种,集中持仓。我们将增加股性强转债的仓位,利用市场的波动在收益性和安全性上作好平衡。对基础股票的估值将以全流通为基础,并加强股票投资组合的防御性。

  五、投资组合报告

  (一)本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本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五)本报告期末债券明细

  1、本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2、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可转换债券明细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库之外的股票。

  2、本报告期末基金的其他资产构成

  3、本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六、基金份额变动

  注: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5年6月21日运用公司固有资金申购本基金3000万份。

  七、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6、本报告期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纸上公开披露的各项公告原件。

  存放地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办公场所。

  查阅方式:投资者可登录基金管理人互联网站查阅,或在营业时间内至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办公场所免费查阅。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021-38714536

  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5年7月21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兴业可转债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