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湘财荷银风险预算混合型基金2005年第2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0: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5年7月14日复核了本
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名称:湘财荷银风险预算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简称:湘财荷银预算

  基金交易代码:162205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5年4月5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507,504,472.00

  基金投资目标:本基金通过风险预算的投资策略,力争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长期稳定回报,分享市场向上带来的收益,控制市场向下的风险。

  基金投资策略:本基金的投资管理全面引进一种全新的投资策略??风险预算。风险预算是指基金在投资组合构建和调整前基于对市场信心度的判断来分配风险,然后根据风险的分配限制来调整具体资产的投资策略,使未来的投资组合满足风险预算的要求,也就是说投资组合在构建和调整前其风险就已锁定。风险预算的策略将体现在投资的各个环节。大量应用数量化的事前和事后的风险控制手段是本基金的重要特色。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比例的一个重要参考来自于数理化的风险预算。

  基金业绩比较基准:5%×新华雷曼中国国债指数+15%×新华雷曼中国金融债指数+10%×新华雷曼中国企业债指数+20%×新华富时A200指数+50%×税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基金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风险中低的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名称: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名称: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单位:元)

  (二)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三)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净值的变动情况,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变动的比较

  注:本基金合同于2005年4月5日生效,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合同生效未满一年。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情况

  康赛波先生,199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系,1997 年至2001年2月工作于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在投资银行总部、基金管理总部、资产管理总部任职,期间主要从事投资管理业务; 2001年2月起参与湘财合丰基金管理公司筹建并工作至今,曾任湘财合丰稳定基金经理。8年证券业从业经验,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

  梁钧先生,2000年7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00年7月至2002年12月,在湘财证券研发中心从事债券研究及咨询服务。2002年12月至2004年5月,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运用中心债券业务处从事债券策略研究及债券交易。2004年5月至今,就职于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债券组合经理。

  (二)遵规守纪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运作整体合法合规,没有出现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投资策略与业绩表现说明

  投资主体业绩的不确定性与市场估值标准混乱是制约当前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正式启动,标志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虽然确定了补偿原则,但由于试点方案缺乏统一明确的依据,补偿没有明确底线,因此导致市场估值的混乱,不确定性增加,市场难以形成较为一致的判断。

  管理层为了推动股权分置改革也在竭尽全力,除5.1已发行的新股继续询价外,事实上新股再发行已经停止,再融资也事实上暂停。但已过会的新股仍然按照旧办法发行,上市后基本上都在三日内迅速跌破发行价,给市场带来一定做空动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的基金股票投资,基金核心资产指数下跌12.70%,连续三周跑输主要的股票指数,股票市值损失203.20亿元。5月创下1998年以来基金股票投资当月最大绝对损失记录。基金前100大重仓股,成为市场主要的做空能量。部分基金重仓股跌幅惨烈,大多数基金重仓股跌幅大于沪深300指数。市场整体估值方面,两市PE与PB指标继续下滑,从22.34倍和2.07倍下跌至15.41倍和1.71倍,跌幅达31.02%和17.39%。

  荷银预算基金自今年4月6日运作以来,比较基准变化为-0.99%,荷银预算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80%,由于在这一阶段市场结构性调整中,基金股票普遍跌幅要大大超出大盘下跌幅度,整体来说表现相对处于较好水平。具体操作策略概述如下:在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预期下,保持中性的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在行业配置方面积极向防守型行业集中,包括稀缺资源类、稳定收益类、消费类行业、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和较高的资产收益率的行业、中长期内具有较好的相对投资价值的公司、高速公路、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医药、家具、能源等行业。在宏观经济走向没有进一步的明确信息时,本基金下一阶段仍将保持既定的策略不变。

  二季度债券市场脉络较为清晰,CPI持续走低,显示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降低,而固定资产投资在扣除基期因素的影响之后,显示环比也在下降。经济过热的迹象正在逐渐消除,继续出台紧缩政策已经没有太多必要,我们判断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而信贷增速的放缓,也显示在资本充足率的硬约束之下,银行体系的"惜贷"心理较重,银行有充分的动力去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这样就带来债券市场资金的供给相当充裕。

  根据这一判断,我们在二季度的投资中放长了组合的久期,增加了长期债券的持有比例,并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收益。

  根据我们对宏观经济面的分析,我们认为在经济周期见顶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显,宏观经济面对债券市场的长期走势仍然有比较好的支撑作用。但对于三季度我们认为在收益率已经较低的情况下,市场流动性的变化可能会引起市场较为敏感的反映,因此我们将在三季度适当降低组合的久期,采用相对保守的投资策略。

  五、投资组合报告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单位:元)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单位:元)

  (三)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单位:元)

  (四)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单位:元)

  (五)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单位:元)

  (六)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情况,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未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均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3、其他资产(单位:元)

  4、基金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六、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七、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核准湘财荷银风险预算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湘财荷银风险预算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湘财荷银风险预算混合型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湘财荷银风险预算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查阅方式:投资人可通过指定信息披露报纸(《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或登陆基金管理人互联网网址(http://www.xchyf.com)查阅。

  存放地点: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住所。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5年 7月 21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