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184只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 共计亏损8.02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5: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股市跌,“理财高手”亦无奈

  本报讯 记者何晓晴 实习生袁景潮 报道:截至昨日,42家基金公司的184只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令人遗憾地是,被誉为“理财高手”的基金经理们也只能望市兴叹,绝大部分都败下阵来。

  股票型基金只有6家赚钱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6月30日,184只基金共计实现净收益-8.0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净收益亏损438万元,特别是股票型基金成了亏损的“重灾区”。150只股票型基金(包括配置型和保本基金)在二季度净收益为亏损20亿元,平均每只净收益为亏损1356万元。此外,150只股票基金中只有53只净收益为正,而且在53家正净收益股票基金中仅有5只实现了净值增长率为正,它们分别是富国天益基金、兴业可转债基金、合丰稳定基金、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康消费品基金,另外加上净收益为负但是净值增长为正的基金金鼎(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就是说,在二季度,只有这6只股票型基金是赚钱的,其余144只股票型基金全部出现了亏损。

  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缩水

  尽管基金业绩表现不佳,由于货币基金份额增长较快,基金整体份额却并没有出现下降,同比还出现了增长。基金二季度报告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184只公布二季度季报的基金总规模达到3506.96亿份。相比3月底的3016亿有16.26%的增长。其中,以货币基金份额增幅为最大,达到38%,份额净增471亿,几乎占了所有基金增量的96%。除此之外,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在二季度都有进一步缩水,两者合计规模缩减67亿份。就连低风险的保本基金也遭到大面积赎回,其二季度净赎回额达11.17亿份。其它如配置型基金的份额则缩水3.12%,保本型基金同比减少9.21%,债券型基金规模也萎缩了13.85%。此外,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也出现了明显分化,“贫富悬殊”的局面已经存在。如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报告期仅开放式基金的规模就已经达到528.48亿,而管理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只有3.89亿,两者相差135倍。

  部分蓝筹股遭大幅减仓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5月以来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深幅下挫,对此,市场曾谣传有基金狂抛重仓股,但从期末仓位看,基金出货的迹象并不明显。数据统计表明,今年二季末134只股票基金的加权平均持股比例为67.9%,与上季的127只股票基金66.51%的仓位相比略有上升,而2004年第四季度股票基金的加权平均持股比例为66.76%。剔除新基金建仓尚未完成的因素,从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可比的127只股票基金来看,股票仓位平均值为68%,第一季度这127只基金的持股比例为67.16%。由此可见,尽管行情一直不景气,但基金仓位与一季度末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个别基金外,本季新基金的建仓速度都比较快。除湘财预算基金的仓位只有37.11%外,其余基金的仓位都比较高,多数都在60%以上,还有2只基金的仓位超过了70%。至于在基金重仓股方面,市场公认的一部分蓝筹股在二季度被大幅减仓,主要集中在港口运输、石化、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这些行业在今年初还一度被基金看好,但从4月份开始,随着产品价格下滑、需求降低,基金降低了对这些行业个股的盈利预期,普遍认为上述行业在今年中期或者今年底将出现业绩高点,从而展开了大幅减持。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就几乎被基金清光,一季度尚有15只基金持有2975万股,二季度末只剩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还持有459万股。而港口运输类的个股中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也被大幅减持,此前,深赤湾、盐田港在一季度末还是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与此同时,食品饮料、电力煤气及水业、交通运输、社会服务业以及金融保险业等5个行业在基金资产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食品饮料行业是基金们增仓比例最大的行业,从4.43%增仓到5.67%,增仓了1.24个百分点;电力煤气业次之,增仓了0.95个百分点。此外,部分曾经在基金重仓股中一度消失的汽车股又再度在二季度的基金重仓股名单中浮出水面。

  净值增长率为正的股票基金

  富国天益基金

  兴业可转债基金

  合丰稳定基金

  基金景宏

  宝康消费品基金

  基金金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