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行业基金2005年第2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0: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5年7月14日复核了本
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名称: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简称:湘财合丰成长、湘财合丰周期、湘财合丰稳定

  基金交易代码:湘财合丰成长:162201;湘财合丰周期:162202;湘财合丰稳定:162203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3年4月25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湘财合丰成长: 470,556,788.43

  湘财合丰周期:244,743,019.25

  湘财合丰稳定:374,847,572.84

  基金投资目标: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主要投资于成长、周期、稳定三个行业类别中内在价值被相对低估,并与同行业类别上市公司相比具有更高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基金投资策略:本系列基金每只行业类别基金采用“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法,具体体现在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的全过程中。

  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湘财合丰成长:65%×新华富时A600成长行业指数+35%×上证国债指数

  湘财合丰周期:65%×新华富时A600周期行业指数+35%×上证国债指数

  湘财合丰稳定:65%×新华富时A600稳定行业指数+35%×上证国债指数

  基金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中属于中等风险的基金品种。

  基金管理人名称: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名称: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单位:元)

  (二)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三)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净值的变动情况,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变动的比较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情况

  梁辉先生,湘财合丰成长基金经理,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毕业、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2002年3月起,任职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公司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3年基金从业经验,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

  温震宇先生,湘财合丰周期基金经理,管理学硕士。1998年2月起,先后就职于华夏证券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任研究员。2001年12月起至今,先后在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任行业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经理。7年证券从业经验,5年基金从业经验,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

  吴剑飞先生,湘财合丰稳定基金经理,中国人民大学财金系金融学学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1996年以来历任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股票投资经理、长盛基金管理公司产品设计经理、研究员等职;2003年6月起,任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5年基金从业经验,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

  (二)遵规守纪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运作整体合法合规,没有出现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投资策略与业绩表现说明

  1、湘财合丰成长基金投资策略与业绩表现说明

  2005年第二季度,上证指数下跌8.49%,本基金净值下降2.91%,同期基准指数下降6.41%,本基金表现好于基准指数。

  二季度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股权分置试点,二是宏观调控。受调控政策影响,投资、CPI等指标都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制造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开始显现,周期类股受此影响开始见顶回落。股权分置试点虽然从长期来看是利好,但是短期的不确定性加重了市场的波动性。特别是进入6月之后,随着试点公司名单公布,市场出现了较多投机色彩。

  受上述两个因素影响,市场基本上是普跌格局。总体来看,二季度鲜有大的投资机会。从基金角度来说,投资成功只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较低的仓位控制,二是配置于相对抗跌的行业和股票。在行业配置方面,本基金延续了一季度的思路,继续加重医药股的比重,同时将科技股更加集中于少数估值合理且兼具成长性的股票上。在二季度末,随着一些医药股的估值已经明显偏高,本基金又做了适当减持,保护了投资成果。上述配置总体来看是成功的,行业比例比较合适,同时规避了许多大幅下跌的股票。在仓位控制方面,本基金基本保持了一个偏高的比重,调整幅度较小,这给净值造成一定的损失。本基金将会在后续时间里加强在这方面的工作。

  展望第三季度,我们认为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如下方面: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二、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股权分置从短期来看由于方案本身创造了投机的机会,但是长期来看公司基本面才是决定企业投资价值的最主要因素。证券市场短期是一个投票的市场,长期则是一个称重的市场。本基金在第三季度将主要做如下工作:一、更加集中的持股,配置于目前估值合理,且明年增长前景显著的公司;二、适当减少医药行业的配置比重;三、更加积极的进行资产配置。

  2、湘财合丰周期基金投资策略与业绩表现说明

  在经过4月初短暂的上扬后,二季度的A股市场基本呈单边下跌态势,直到6月6日上证指数盘中跌破1000点整数关口,市场才短暂出现报复性上涨。如果不是国家领导层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出台了多项挽救证券市场的措施,A股市场可能会处于崩溃的边缘。最初,大多数投资人对4月底推出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处于怀疑状态。但随着股权分置试点面的逐渐铺开,市场从怀疑态度又转向了热衷于寻找试点公司。期间,投资者曾一度期望国有控股公司参加股权分置的试点工作,并增加“对价”的幅度,但同时又对已出台“对价”措施的类似公司漠然视之,期望监管层出台一些不切实际的救市手段。这一切都直接反映了现阶段证券市场投资价值理念的极度混乱,整个市场处于浮躁的状态,短期投资行为特征明显。

  本基金二季度在投资基准下跌6.92%的情况下,净值下跌6.32%,出现了净值的负增长,本基金经理对此深表歉意。本基金虽然对二季度证券市场的调整有所准备,但力度之大还是出乎预期。除了宏观经济调整给证券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外,汇率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投资者脆弱的心态;所以市场一旦出现类似汇率变动的传闻,上市公司的股价就会出现大幅波动。本行业基金虽然一度降低了单只股票的投资比例,但由于行业基金的特点,无法回避同类别、同质公司的整体比重,这也是本季度净值下跌过快的主要原因。

  展望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的行情,监管层在政策上会加快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进度,以期从根本上解决困扰证券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难题。与之相对应的是,绝大部分投资者仍抱以观望的态度,对上述问题的顺利解决有所怀疑,市场投资主体无法摆脱长期熊市的心理。在这样的过程中,市场更多会出现波段性行情。考虑到宏观经济增速逐渐放缓的因素,本基金在周期类别行业选择上会更为稳健,现阶段投资坚持以个股选择为主要手段。我们无法回避新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或汇率调整等类似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只能在组合构建的过程中始终考虑这些因素。本基金认为,国际化估值仍是下一阶段主要的价值投资理念。本基金经理在下半年会力争把握有限的投资机会,为投资者实现稳定回报。

  3、湘财合丰稳定基金投资策略与业绩表现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净值收益率1.02%,同期比较基准指数收益率-0.23%,战胜基准1.25%。

  二季度,股权分置改革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在各利益主体的搏奕过程中,市场持续下跌并考验千点。

  本季度,本基金进一步优化组合,有效地规避了部分暴跌的股票,同时,持有的交通、电力、商业、食品饮料等公司持续表现较强,下阶段,本基金将坚持既定策略,继续投资于具有穿越周期能力的优秀公司,同时,也将积极关注部分股价过度反应的周期类股票和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超出预期的公司。

  五、投资组合报告

  湘财合丰成长基金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单位:元)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单位:元)

  本基金投资成长类行业股票市值合计占投资股票总市值的80.68%。

  (三)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单位:元)

  (四)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单位:元)

  (五)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单位:元)

  (六)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情况,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未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均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3、其他资产(单位:元)

  4、基金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湘财合丰周期基金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单位:元)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单位:元)

  本基金投资周期类行业股票市值合计占投资股票总市值的80.45%。

  (三)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单位:元)

  (四)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单位:元)

  (五)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单位:元)

  (六)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情况,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未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均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股票库。

  3、其他资产(单位:元)

  4、基金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湘财合丰稳定基金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单位:元)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单位:元)

  本基金投资于稳定类行业股票市值合计占投资股票总市值的85.07%。

  (三)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单位:元)

  (四)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单位:元)

  (五)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单位:元)

  (六)报告附注

  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情况,在报告编制前一年内未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均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股票库。

  3、其他资产(单位:元)

  4、基金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六、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七、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成长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周期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稳定类行业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查阅方式:投资人可通过指定信息披露报纸(《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或登陆基金管理人互联网网址(http://www.xchyf.com)查阅。

  存放地点: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住所。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5年 7月21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合丰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