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国黄金投资基金呼之欲出 首只规模5至1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9:28 证券时报

  国际国内金价的持续攀升,令我国市场化运作的黄金投资基金“呼之欲出”。来自中国黄金协会的消息说,组建中的首只基金规模将在5亿元至10亿元之间。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透露,中国黄金投资基金发起人为中国黄金协会以及部分商业银行和大型黄金企业等。基金将采用私募、封闭式或半开放式,并逐步向公募、开放式发展或形成系列基金。基金投资方向为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金、Au99.95金和T+D延期
交收品种。外盘黄金期货和酝酿中的国内黄金期货,则将成为其潜在的投资目标。

  侯惠民表示,中国黄金投资基金的组建,将提升中国对世界黄金市场价格的影响力,提升国内黄金生产企业投资运作能力,改变以黄金生产为导向的行业格局,提高黄金生产企业盈利水平。

  据了解,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中心的国内黄金市场目前主要交易量集中在现货上,2005年1至8月全部交易量中现货比例高达近九成。与此同时,上海黄金交易所与全球黄金现货价格差在0.5%左右,而东京工业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与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差一般在0.25%以内。此外,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128家会员中缺乏专业的大型黄金投资机构,这也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在流动性和价格发现功能上有所不足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由于近年来全球政治经济局势不稳及美元持续走软,具有与其他投资市场反向运动特点的黄金市场已经成为国际投资基金的追捧对象。国际市场上,基金买盘2月2日曾激励国际金价创出了每盎司574.6美元的25年高点。

  而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建立之初,就曾提出了建设投资型市场的规划。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我国四大商业银行已经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内承担了黄金做市商的职能,但由于商业银行在黄金投资专业化程度方面受到制约,影响了其积极主动参与黄金交易的意愿和能力。与其相比,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显然在创造流动性、实现价格发现职能等方面更能发挥突出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发展中国黄金投资基金,是在不涉及现行各黄金管理体制和政策的条件下,加速黄金市场发展成熟的最直接方式之一。

  来自中国证监会期货部的消息说,国家已批准国内期货经纪公司代理境外期货交易试点。同时,证监会关于《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改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今年进入立法程序的可能性比较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国内期货经纪商开办国外主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交易,中国黄金投资基金的运作将拥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据了解,世界黄金期货价格的定价权在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其他主要黄金期货还有芝加哥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黄金指数期货和东京工业品交易所黄金期货等。国际主要黄金期货市场对国内投资者开放,不仅可为组建中的中国黄金投资基金提供更丰富的交易品种,而且其较高的流动性将更加方便基金运作。而直接参与具有黄金定价权的市场,可以使中国黄金投资基金在交易时机选择上拥有更多的主动权。(据新华社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