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铁集团入主衡平信托 宝盈基金再演高层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7: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明皓 北京报道

  近日,业内消息人士透露,宝盈基金正在改选董事长。这将是自中铁集团入主衡平信托以来,宝盈基金公司重要的一次管理层人事变动。据悉,此前宝盈基金公司董事长郭伟及总经理金旭都提交了辞职申请。

  中铁集团布局金融业

  在激烈角逐之后,2005年10月,衡平信托控制权花落谁家尘埃落定: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及其所属的中铁二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最终胜出,以约2.46亿元溢价收购衡平信托72.39%的股权。作为全国首个大型建筑集团控股金融企业,中铁入主衡平备受业界关注。

  随着衡平信托易主,衡平信托控股的宝盈基金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发生变更。

  “这次收购衡平信托,中铁工程总公司绝不是心血来潮。”衡平信托新任总裁秦天昌表示,并声称这会是一次长远的投资。

  而秦天昌之前的身份是中铁工程总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据介绍,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融结合,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早在10多年前就酝酿着要进入金融业。

  秦天昌指出,作为中铁总公司旗下第一家控股的金融公司,在收购衡平信托并间接控股宝盈基金后,中铁总公司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向资本化、多元化、国际化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发展,并通过产融结合增强竞争实力。

  7月下旬的时候,秦天昌就曾到宝盈基金视察工作。入主衡平信托,并间接控制宝盈基金,中铁集团进入信托业和基金业可谓一步到位。

  衡平信托目前的注册资本为3.405亿元,公司目前正在制定增资扩股方案,为了拓展业务范围,注册资本金将至少达到5亿元,甚至可能达到8亿元。据介绍,参照国外经验,企业年金、资产证券化和房地产信托基金将是信托投资公司重点发展的方向,“衡平也希望能有一席之地”。有消息称,如果一切顺利,增资扩股工作将在今年6月份之前完成。

  柳暗花明

  2004年7月郭伟出任宝盈董事长、金旭出任总经理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伴随两人任职获批的是宝盈基金公司原四大股东的变更。

  股权转让完成后,联合证券、重庆国际信托、天津信托、山东国际信托退出宝盈。衡平信托持有49%的股权;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6%;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5%。

  这是宝盈基金大换血的一个过程,但换血的结果似乎并不如人意。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04年7月以来,宝盈基金公司仅发行了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一只开放式基金,该基金经历2个半月的发行,首发规模也只有4个亿。这是宝盈基金公司的第二只开放式基金。之前是2002年10月成立的宝盈鸿利(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而宝盈旗下的封闭式基金有2只,分别是基金鸿飞(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总规模25亿。

  宝盈基金在成立时间上算是基金公司里的老前辈了,但管理规模上却踯躅不前,错过了很多规模跃升的发展机会。

  “宝盈基金在目前的基金公司排名中属于末流,此次中铁集团入主衡平信托为宝盈带来的是起死回生的希望。”有业内人士如此评述。

  据悉,目前宝盈基金公司内部员工对中铁集团入主衡平信托并间接控制宝盈的变化持乐观的态度,认为有实力的股东对宝盈的未来发展带来的不仅是稳定,更多的是向上的希望。

  “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在过去,由于政策的影响,基金公司在成立之初完全是政策主导型,股权结构均等化带给基金公司的是股份均等,(股东)谁也管不了谁,最后是管理层把持了整个基金公司的发展。而随着证监会公布基金管理公司股东‘1+1’政策的实施,以及新《基金法》对基金公司股东资格的进一步开放,使得基金公司股权变更逐渐走上了市场化发展的道路。总体来看,有实力的股东对基金公司的发展是有利的,而市场化才是基金业真正走向健康发展道路的根本。”银河证券公司基金研究与评价中心杜书明博士说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