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信证券取消自营部门 董事长王东明称其像赌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证券取消自营部门董事长王东明称其像赌博

  本报记者 明皓 管乐乐 北京报道

  在券商全行业异常艰难的时候,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对业务部门和业务模式进行了重大调整。

  据记者了解,调整之后的中信证券主要业务分为两大部分:投资业务和融资业务。
证券投资奉行低风险的投资策略,而业务重点还是在投资银行业务。在这个调整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取消自营部门。

  自营和委托理财规模过大是造成证券公司资金链紧张的重要原因。华夏证券研究部总经理齐亮对中信证券取消自营部门评价说:“这是明智之举。”

  风雪中的调整

  中信证券内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调整之后中信证券的投资业务主要由资产管理部和资金运营部担纲;而融资业务则由企业融资委员会负责。融资业务按业务流程分为三部分:前段负责和客户以及监管部门接触的投资银行部,中段负责方案设计、定价、询价、路演的资本市场部,以及后段负责销售的股票、债券销售交易部。

  另外,中信证券增设了股票销售交易部和资本市场部,将经纪业务总部更名为经纪业务管理部,研究咨询部更名为研究部,稽核部更名为稽核合规部。而自营部门被取消,自营业务并入资金运营部。与自营业务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委托理财业务,将由专门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操刀。

  因为将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是有限责任公司,亏损最多也不过就是注册资本金,不会将亏损扩大化,危及总公司。中信一位员工说。

  根据记者了解,中信证券酝酿取消自营部由来已久。其旗下的万通证券在2003年年底就已经取消了自营部,随后中信的自营部门在去年也被取消。

  中信证券原自营部一位人士透露说,公司算了笔账,自从自营部成立之时起,其盈利大多是在一级市场上完成的,二级市场上很难挣钱。公司此次清理业务,完全摒弃了二级市场,保留在一级市场打新股的业务,但将其并入了资金运营部。“以后二级市场就不掺和了。”

  记者注意到,以2003年底的数字,中信证券在总计26亿元的自营盘子中,国债和其他债券超过16亿元,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接近10亿元。2002年以来,债券业务开始成为中信证券的重要业务之一,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支柱。

  “自营业务曾经为证券公司历史上的辉煌起到过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券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万国、君安等一批老券商的自营曾占据了公司业务非常重要的地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苏武康说道。

  他认为,随着2000年后股市持续低迷,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自营业务的高风险越来越对公司经营产生更大的不确定性影响。券商在此刻大面积地收缩自营业务也是形势所然。

  齐亮也说,中信如此调整“并不令人吃惊”。据他所知,目前大部分券商的自营业务都处于萎缩状态,将来再有其他的证券公司步中信后尘,取消自营部门,也可以想象。

  2004年中信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为56522959元,2003年此数字为155577087元,同比下降63.67%,公司为此解释说:“由于2004年4月份以来,证券市场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有价证券价格大幅下降,对自营业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公司计提的自营证券跌价准备大幅度上升。”

  据了解,自营证券跌价准备计提的原则是,公司在每季度末,按照自营证券成本与市价孰低的方法计提自营证券跌价准备。对于单个投资品种,只要一个完整交易没有完成,即前期买入的部分还没有卖出,就要计算浮动盈亏,根据市值比照当时购入的成本计算,自营浮盈部分不计入当期收益,而浮亏部分要按100%计提自营证券跌价准备,冲抵利润总额,直接影响净利润。

  自营和委托理财之痛

  近年来,国内券商的自营盘越来越大,自允许开展委托理财业务以来,几乎所有的公司对这一业务蜂拥而上,对能拉来资金的员工给予重赏,也是业内不成文的规定。

  在证监会去年下令自营业务和委托理财严格分开以前,“我们把委托理财业务也视作自营业务,因为要给资金保底。”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说。

  有专家指出,业务创新和销售证券是证券公司的主业和存在的价值,国外著名的投行如美林、高盛等主要的收入均来自投行,自营业务比重很低,而且采用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模式运作,有效地缓解了自营业务对投行的冲击。但我国的投行业务总量不大且受二级市场制约,因此投行业务还不能给证券公司提供稳定的收入,大规模自营往往是不得已而为之,因此才会出现证券公司业绩随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形,这似乎成了解不开的死结。

  一个证券公司的自营盘和委托理财盘究竟有多大,是一个公司的机密,甚至一家证券公司的新股东进入公司之后达半年之久,也对此一无所知。

  以“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浮出水面”的华夏证券为例,据记者了解,1996年前后,华夏证券的自营盘一直在四五亿元左右的规模,一直没有超过10亿元;到2002年,资料显示,华夏证券的自营盘20个亿,委托理财规模在30个亿。

  一名业内人士说:“当年华夏证券可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券商,自营也就是这个水平;现在华夏算不上是行业领头羊了,在同等规模的券商中,华夏证券也并不算是大胆的,自营加上委托理财,数额增加了10倍,你可以想象一下整个行业的状况。”

  但是问题的另一方面,券商的资产规模这些年并没有增加多少,其财务杠杆极不合理。

  齐亮说,现在的证券公司并没有多少自有资金,净资产对应完了固定资产减值、长期股权投资、历史不良资产、应收账款这些几乎没有流动性的资产之后,不剩下多少了,因此证券公司说白了就是在负债炒股。

  他说,1996年、1997年时股指一样掉得很厉害,但是当时大家并不觉得日子难过,手中富余大量的钱,现在指数跌个20%、30%,券商就叫苦连天。

  目前我国的证券公司虽然分为经纪类和综合类两种,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差的公司只能从事无风险的中间业务。但是在划分上出现两个问题,其一,划分标准并非参考风险承受能力,而是主要是依据注册资本金是否到达5亿这条线;其二,注册资本金5亿这个标准明显偏低,截止到2004年3月底,全国共有证券公司129家,其中没有达到5亿注册资本金的只有30家左右。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财经》杂志上发表言论时说:“现在证券公司的自营像在赌博,很多公司由于坐庄而垮掉,所以在市场没有做空机制、公司没有制衡机制的前提下,我们主张压缩自营,或者干脆就不做。”

  大势所趋

  中信证券研发部总经理徐刚认为,从本源意义上说,创造和销售证券产品是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的主业和存在的价值。正因如此,在欧美发达国家,投资银行一直称作卖方sell side对应的买方buy side是基金、保险、年金、资产管理等机构投资者。上个世纪50年代之前,华尔街一直是卖方的天下,被称作发行商时代;50年代之后,随着基金的发展,华尔街才进入投资者时代。

  中国证券公司买方业务的过度膨胀与收入来源相匹配的,他们同样也成为主要亏损的来源。过度的自营规模将证券公司融资中介性质的卖方机构演变为自有资金的投机商。在没有正常筹资渠道的前提下,投机商亏损的弥补办法则只能求助于客户保证金的挪用、保底性的资产管理甚至国债回购,从而产生了资金链问题。

  齐亮说,国外的证券公司进行的投资业务,一来放在了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名下,二来持股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新股申购,还有,重要的是,他们完全用的是自有资金。他认为,这也将是我国证券公司自营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趋势。

  王东明认为,中国的证券市场从一开始的制度设计就没有给证券公司的卖方业务预留足够的空间。一级市场上主要实行集中申购制度,市场上惟一的卖方是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上采用交易所集合竞价制度,没有证券公司开展做市商交易服务的空间。这种制度设计导致证券公司无法通过中介服务赚取更多的利润,由于监管机构赋予的业务领域太窄,为了争取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许多证券公司铤而走险,盲目开展资金博弈型的业务,买方业务的膨胀也就应运而生,坐庄、委托理财问题的产生不是偶然的。

  王东明说,中信证券一直呼吁资产管理公司独立,并与其控股的基金公司合并。因为二者在资源、运作模式、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可以融合,合二为一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此前报道:

  传中信证券将取消自营部门 新调整会否风生水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证券新闻 全部自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