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招商银行有望本月入股招商基金 成为第一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20 东方早报

  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日前向早报记者确认,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向中国银监会递交申请,拟采用直接参股招商基金的方式成立银行系基金。消息人士称,招商基金的股权变更可能于本月内完成,一旦完成股权变动,招商银行将成为首家以间接方式设立基金公司的银行。

  据悉,招商银行将通过收购招商证券、中电财务、华能财务和中远财务的部分股权
,参股招商基金,收购完成后,外方股东ING(行情 论坛)30%的股权保持不变,而招商银行则以31%的斥股比例,成为招商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成保良称,在招商银行入股招商基金后,公司现有管理层不会做很大调整。他指出,基金公司需要在市场上招聘合适的投资管理团队,而不应该是由股东指派自己的人员,目前招商基金包括他在内的管理人员都是由市场招聘而来,没有变动的必要。

  成保良对招商基金股权变动的时间表示谨慎,称何时变动要看监管层的审批速度。他表示,几个监管部门对银行直接参股现有基金公司、成立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模式表示支持,但对于招商基金是否能在本月内如愿拿到牌照,他则称:“现在还不好说。”

  而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招商银行可能在最近几天获得银监会的有关批文,本月内,证监会也将批准这一交易。目前招商基金已经做好于今年10月发行股票型基金的安排,而这样的时间安排,正是考虑到招商银行入主后,将能给发行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

  事实上,招商银行有意参股招商基金的消息早已传出,证监会对此事也一直持肯定态度。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工行、交行、建行直接发起设立银行系基金,而监管层在多次讲话中鼓励采用多种模式设立银行系基金,而近日证监会在包括基金联席会议等场合,表示鼓励壮大机构投资者,并不是扩充机构投资者数量。因此,参股现有基金公司的方式,可能受到监管层的欢迎,招商基金也可能因此成为本年度最后获批的一家银行系基金。

  实际上,招商证券、招商基金和招商银行同属招商局。招商银行是招商局创办的中国内地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87年。而招商证券由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于1994年改制而来。

  招商基金公司是由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1.6亿元,其中招商证券持股40%,ING持股30%,中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财务有限公司、中国华能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远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各持10%股权。在去年的第二次社保选秀中,招商基金成为合资基金的唯一赢家,而在刚刚结束的

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中,招商基金在为数不多的合资基金公司中占有一席。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欧美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