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证监会为基金公司每季度上报项目定制新模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近日,证监会向各家基金公司下发一份《2005年第二季度监察稽核项目表》,此举为基金公司每季度向证监会上报监察稽核报告定制了新的模板。

  随着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难免有一小部分基金公司为了一己私利而违规操作。其
中包括货币市场基金代持、向证券公司股东分配较高佣金、集中持股坐庄、为股东高位接盘,帮助上市公司MBO等。这些违规操作的基金公司均已被证监会调查并内部警告。一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表示,证监会下发新版本的监察稽核项目表主要是为了通过加强基金公司内控的方式来加强对基金公司的监管。

  据悉,新版本监察稽核项目表的检查事项共有5大项,分别是公司治理、投资管理、营销与销售、后台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等5项。

  这位基金公司督察长还称,此前基金公司也必须在每季度过后向证监会上报该季的监察稽核报告,但是对具体上报项目没有给予明确的界定和细化,所以存在某些基金公司在上报时有“蜻蜓点水”的现象。新版本的监察稽核项目表为基金公司的上报内容给予正式的规范,有利于促进基金公司加大内控的幅度。

  在新版本的监察稽核项目表中,公司治理事项中含有12个小项,主要是检查基金公司的股东或和基金公司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是否越过股东会、董事会直接干预基金公司的经营管理或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等情况。

  这位基金公司督察长还表示,以往基金公司被要求在每季度过后的15天内向证监会上报监察稽核报告,现在刚刚下发了《2005年第二季度监察稽核项目表》的模板,所以此次的上报时间推迟到7月30日,但是以后上报截止日期仍然是每季度过后15天。

  目前,基金公司督察长在基金公司内控中正在发挥核心作用,新版本监察稽核项目表的填表说明中明确指出,“本表由各部门风险管理责任人组织本部门相关责任人填写,由监察稽核部门人员复核;本表填写完毕后,交公司督察长审核并签字。”

  据悉,现在基金公司督察长被要求参加基金公司内部的全部大小会议。此前,证监会组织所有基金公司的督察长在甘肃兰州进行了一次系统培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