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江电力 > 正文
 

长电新方案隐含每股7.30元保底价 市场出现抢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长电新方案隐含每股7.30元保底价市场出现抢权

  单日涨幅2.70%,方案修改后长江电力出现抢权行情

  本报记者 刘瑛 任亮 发自上海北京

  昨日上午,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出人意料地公布了《关于修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议案》。受此影响,长江电力昨日股价上涨,报收8.74元,涨幅达2.70%。

  修改内容有两点,该公司董事会决定将修改后的认股权证计划纳入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认股权证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公司按本次转增股份后的股本为基数,对全体股东每10股无偿派发1.5份欧式认股权证,除发起人股东以外的流通股股东获派的认股权证可以上市流通,在权证行权日,上市流通权证的持有人有权以每份1.80元的价格出售给三峡总公司。权证的行权价格为5.50元/份,存续期为自权证上市之日起18个月。

  修改内容还包括,根据广大投资者的要求,增加关于提高现金分红比例的安排:公司在2010年以前每年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期实现可分配利润的65%。

  单单从市场表现上看,长江电力的修改方案立刻就受到了市场的认可。昨日长江电力股价上涨了0.23元,涨幅达2.70%。这是该公司进行股改试点以来股价的单日最高涨幅。

  昨日长江电力因刊登修改议案而停牌一小时,开盘后便开始大涨,涨幅维持在2%左右。下午时分,涨幅曾一度超过3%。昨日长江电力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换手率为1.27%。

  自被确定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后,长江电力的走势一直比较稳健,目前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近7%,而同期沪综指下跌了近6%。

  昨日是长江电力股东大会的股东登记日,也是接受对价的股权登记日。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市场把长江电力权证行权时的价格定位在7.30元以上,这是因为7.30元等于行权价5.50元加上三峡总公司许诺的1.80元回收价。如果行权日长江电力低于7.30元,投资者必然按1.80元的价格将权证出售给三峡总公司,因此他也认为,股改后长江电力其实隐含了一个保底价,这个价格就是7.30元。

  他称,昨日长江电力收盘价为8.74元,按此价格计算,除权后该股价格为6.99元。两者之间有4%的差距,这主要受时间因素影响,权证的存续期为自权证上市之日起18个月。

  该人士还称,长江电力未来股价受扩容的影响不容小视,不仅仅有非流通股转变为流通股的扩容,还有权证行权的扩容,这些将对股价带来较大的压力。

  之所以当天出现抢权行情,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周到认为,方案的进一步修改是最主要原因。修改后的方案相当于股票含金量增加了0.27元,更有利于流通股东。同时周到也认为,流通股股东如果行权,不但要考虑股价高于行权价格,还要看高出多少,高出的部分要大于大股东回购的价格,行权才有意义。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总监房庆利则更明确地判断,由于机构投资者对修改后的方案非常认可,昨日出现的抢权行情也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增仓的行为。

  在刚刚公布的基金第二季度报告中,长江电力仍被基金大幅增持。据Wind资讯统计,二季度末共有108只基金共持有长江电力10.59亿股。

  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杜书明博士认为,基金的增持主要还是考虑到长江电力是非常重要的大盘指标股,与其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关系并不是很大。

  国都证券分析师姚小军也认为,基金增持主要是考虑长江电力的内在价值。而相对来讲,一些试点公司虽然有些支付对价比例较高,但基本面并不好,公司股票价值被高估。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与大盘窄幅整理的走势相比,长江电力较强的走势应该是在抢权,但也不排除有资金在作秀的可能性。

  某信托公司投资人士也认为,长江电力的股价已经很高,随时存在回调压力,高股价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

  昨日,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另一大龙头股票——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上涨了1.17%,今日是该公司的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

  此前报道:

  长江电力修改方案 追加认股权证提高分红比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