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动身上市 放弃卖场 聚众传媒:寻差异化路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4:20 第一财经日报

  

动身上市放弃卖场聚众传媒:寻差异化路线

聚众传媒董事长兼CEO虞锋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对于创新的网络企业来说,对手抢先在美国上市,公司该怎么办

  “我们已经锁定世界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摩根士丹利作为承销商,向纳斯达克迈出了坚实一步。”楼宇电视广告媒体聚众传媒总裁虞锋近日向本报记者透露。

  但是虞锋对于上市并不是很急切,他认为,对手的上市未必对自己不利,而公司更重
要的是选择差异化的路线。

  放弃卖场

  曾经走了一段弯路,虞峰放弃了大卖场和汽车4S店。

  实力传播整合行销及户外媒体董事总经理刘志彦指出,广告看中的是有效的接触人群、时间和和执行的精准度。液晶电视广告的效率是按等候时间算的。

  “我们发现大卖场和汽车销售店并没有人能真正驻足观看你的广告,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扩大我们的网络,包括超市,但这是标准的超市和便利店。我们现在已经在便利店布了4000多个点,便利店的消费群体和我们的目标客户比较接近,都是白领阶层。”虞锋介绍

  现在,虞锋已经不再以网点的扩张作为自己追求的第一目标。在这个两强竞争的微妙时机,他反而放慢了扩张速度,寻求在精准上取胜。

  虞锋坦言自己也曾经头脑发热过,以前不断有人问他,聚众到底有多少屏?虞锋自己也觉得钱不成问题,资金在那边,满世界可以铺。聚众做过几个大卖场,装了不少屏。后来有一个朋友对他说:“你这个东西一定要收掉,你们做写字楼没有错,因为上下班,大楼等得很烦,装那个东西,有体会的。但是我感觉你这个人肯定不会跑大卖场,你怎么知道大卖场买东西的人的习惯如何?你怎么会知道客户将广告看完再买东西,那是不可能的。等到你出去付钱的时候才可能会看到广告。”朋友的话让他幡然醒悟。

  虞锋告诉记者,现在聚众已经不再和别人比屏数。而是提出要以每屏每秒的成本来考察广告效果,取代以前的每屏成本。

  在管理方面,聚众一方面加强直营模式,而不是用加盟的方式来扩大网络,以保证服务质量,坚持每周换片;另外聚众还加强了人员的培养。比如,广告销售,聚众并未像其他企业一样采取广告经理直接负责制,而是分条线,全国分4个大区,每个队伍每两周去总部培训考核一次。

  分是分,聚是聚

  “这个行业非常大,我们不必什么都看着对手。”每每提起竞争对手,虞锋总不愿简单比较。

  新生代市场调查机构总经理郑志介绍,2004年中国楼宇电视广告分额为人民币5亿元,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有望突破10亿元,分众聚众各占半壁江山。

  但根据今年央视市场调查机构(CTR)的研究报告,分众和聚众目前楼宇的市场份额是分众占70%,聚众占28%。“我们与CTR沟通后,他们表示样本采集方法是由客户规定的。”聚众传媒销售总监范志斌说。

  凯雷集团赵宁表示,分众的招股书所述网络数与聚众基本没有区别,并且两家增长速度也相匹配的。“所以我们并不着急去上市融资,聚众目前有足够的现金流。”

  在虞锋看来,上市确实能够募集到大量资金,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上市企业必须公布业绩,投资者需要有快速的回报,这容易造成企业的仓促决策和失误,给上市企业带来很大挑战。另外那么多钱不是一步就能花完的,投资需要有步骤有节奏地进行。

  “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持,我们目前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做好管理,而不是急功近利的需要回报。上市是一个优秀企业的必经之路。”

  “国外成熟投资者看中的是你这个行业的发展,而不是一两个企业暂时的盈利。一个行业只有一家上市公司是不现实的。”当问及对手的上市是否给自己带来不利时,虞锋说道。“想想新浪和搜狐,携程和E龙,以及盛大和九城吧。”

  动身上市

  “分众上市对我们带来一个最大的好处是所有其他的投资者都到我们这里来了。”虞锋说。行业内另一领军者分众传媒已经先行于7月16日在美上市,融资1.71亿美元。

  在众多的金融机构里,虞锋圈定了四个承销商作为候选: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和雷曼兄弟。

  选择摩根士丹利,除了更具竞争力的服务外,虞锋无法舍弃的还有他们之间的一段渊源。摩根是聚众与凯雷之间的红娘。

  凯雷已经先后向聚众注入了3500万美元,并表示“会在资金上有不断的支持”。

  作为同行业的竞争者,分众已经先行上市,在资本上拥有足够优势,但虞锋并没有像常人将之视如猛虎下山。“分众的上市对我们是一个帮助,它让境外投资者了解了楼宇广告这样一个新的模式,让资本更熟悉我们这个行业。” (记者 程悠悠/发自上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