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重仓股逆势走强 关注基金看好涨幅不大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7:07 深圳商报

  【本报讯】昨日,基金季报披露完毕。169只基金的季报显示,第一季度基金对持股结构进行了部分调整。而受基金季报的示范效应等因素影响,基金大量增持的重仓股和基金新增的重仓股昨日逆市走强,其中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几近涨停。

  基金调仓的几个动向

  169只基金季报显示,第一季度基金除继续维持对防御类指标股重仓持有外,集中减持了业绩下滑、股价涨幅大的股票,转而投向行业景气度较高、公司业绩增长预期良好的个股。

  按市值统计,一季度列居基金重仓股前十名的股票为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

  一季度基金共对77只股票进行了增持,其中增持前20名的股票,大部分都是2004年的大牛股。基金增持的前10名依次为贵州茅台、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A、中集集团、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以及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有34只股票第一次进入了基金重仓股的行列。如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有71只股票遭减持。这些股票主要特征是周期性特征明显、业绩增长预期下降或者阶段性涨幅过高。列基金减持前列的股票包括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A、招商银行等。另有33只股票已经退出了基金重仓股的行列。

  两类重仓股表现强劲

  昨日,深沪股市大盘继续下挫。但基金大量增持的重仓股和基金新增重仓股逆市走强。

  从盘中看,片仔癀、云南白药、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A、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制药、深赤湾A、贵州茅台、烟台万华、中集集团、海油工程、航天信息、华联踪超等基金大量增持的重仓股和基金新增的重仓股,昨日都出现了3%以上涨幅。其中片仔癀、云南白药、江淮汽车、华侨城A、宇通客车居两市涨幅榜前列。

  对于上述现象,中证资讯的资深分析师徐辉向记者解释,其出现的原因有三:一是宝钢增发的网下机构申购结束,资金紧张状况缓解;二是基金季报显示的信息,起到示范和刺激作用;三是云南白药等基金增持重仓股,一季度业绩预增的刺激。

  投资者须谨慎对待

  徐辉认为,对于季报反映出来的基金重仓股信息,有三点要注意:一是季报反映出来的信息是截至3月31日的情况,而4月份都已过了20余天,实际情况已有所变化。二是基金重仓股中,有的是大部分基金都看好的,这种股票比较安全。也有的是少数基金看好的。从市场表现来看,这种股票往往比较好,但个别股票可能存在上市公司和基金联手炒作的情况。对这点,投资者要小心。

  从基金重仓股的变化来看,实际上有三种,即老的十大重仓股、基金大量增持的重仓股和基金新增的重仓股。徐辉分析,一般来说,后两种重仓股的走势要激进一些,要强一些。

  徐辉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被基金长期看好但涨幅不大的老重仓股;新进入重仓股之列的股票,如华联综超等;4月份以来大幅下跌但季报显示被基金大量增持的重仓股,如中兴通讯等。但对于新进入重仓股之列的股票和被基金大量增持的重仓股,投资者也应当关注其是否有基本面作支撑。比如,南方航空曾是去年第四季度的十大增持股,但今年以来跌幅已超过30%。投资者要当心这种风险。

  (深圳商报 记者梁惠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