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百只基金季报过半亏损 增持木材家具等五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5:04 深圳商报

  近百只基金季报新鲜出炉 一季度亏损过半

  基金增持木材家具等五行业

  【本报讯】 截至昨晚20时,共有97只基金今年的一季报出炉。以昨日见报的1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7只基金作为统计样本,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多数基金出现亏损,基金的整体
持股仓位相比去年底有所下降。

  一季度过半亏损

  据万得资讯统计,已公布一季报的77只基金中,出现亏损的基金有45只,32只盈利,亏损比例达到58.44%。77只基金盈利总额8.49亿元;总亏损15.16亿元。

  基金整体持仓有所下降

  77只基金第一季度的平均持股仓位为62.615%(以股票市值和基金资产净值相比),相比第四季末的66.798%降低4.183%。持仓比例最大的基金为易方达50指数基金,仓位达94.975%;持仓比例最小的基金为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持股比例仅0.21%。

  五行业最受青睐

  77份季报的行业分布统计显示:木材、家具;社会服务业;食品、饮料;批发和零售贸易;医药、生物制品是一季度增持比例最高的5个行业。而机械、设备、仪表;造纸、印刷;建筑;电子;其他制造业的减持幅度最大。

  从市值上讲,交通运输、仓储业、食品、饮料、社会服务业等行业,因为行业平均股价上扬,以及基金持续增持而位列市值提升前列。

  重仓股变化不大

  对比77只基金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的投资组合可以发现,基金重仓股的变化非常微小。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是77只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5只股票。而这其中有4只股票在去年四季度中位列集中度前五名。惟一的变化是,深赤湾A由于盛利精选等基金的持续增仓,而接替了基金有所减持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位置。

  新增重仓股同样有这个迹象。根据统计,77只基金的重仓股榜中,共有32只股票未在这些基金的四季度投资组合中现身。但其中,除了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港(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只一季度上市的新股“名副其实”外,大部分都是一些基金上个季度隐身在前十名开外的“准重仓股”。

  比如,位列新增榜前列的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首度列入博时价值增长的十大重仓股而入榜,但观察公司年报可以发现,博时价值增长在去年年末就已经持有招商地产同样的股数。同样位列新增榜前列的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同样的特点。

  基金普遍降低两类股票持仓。其一,涨幅过大的股票受到减持。最为明显的莫过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其二,涨幅不大,但吸引力降低的股票,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也被减持。

  当然,各基金对一些具体个股的处理还是有很大差别。比如,南方和易方达两大“豪门”在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中集集团等股票上的操作完全相反。南方系在原来的重仓股中,大举增仓了万科A3043万股,对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了1000万股以上,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也都在增持之列;另外南方还减持了招商银行3079万股,中国石化、长江电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也在减持之列。而易方达系恰恰相反,把南方增持的万科A和上港集箱全都“踢出”了十大重仓股之列,对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分别减持4110万和3400万股,中集集团也在减持之列;增仓方面,易方达系对招商银行、中国石化分别增持了2612万股和1035万股,西山煤电则被增持了626万股。(深圳商报 记者梁惠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