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博时现金收益投资基金季度报告2005年第1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的托管人交通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5年4月19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
财务指标、收益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财务资料未经审计师审计。

  二. 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博时现金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4年1月16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8,601,734,380.60份

  投资目标:在保证低风险和高流动性的前提下获得高于投资基准的回报。

  投资策略:本基金根据短期利率的变动和市场格局的变化,积极主动地在债券资产和回购资产之间进行动态的资产配置。

  业绩比较基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

  风险收益特征:现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短期资金市场基础工具,由于这些金融工具的特点,因此整个基金的风险处于较低的水平。但是,本基金依然处于各种风险因素的暴露之中,包括利率风险、再投资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政策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等等。

  基金管理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

  三. 主要财务指标和收益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

  2005年第1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二)收益表现

  1. 本报告期基金收益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2.图示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收益的变动情况,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变动进行比较。

  四. 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介绍

  芮颖女士,双硕士学历,199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货币银行学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国际金融硕士学位。1998年-2000年就读于英国牛津大学,获经济学哲学硕士学位。1994年-1998年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司、中国人民银行常州分行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利率处工作。2001年-2002年任职于香港瑞银华宝公司投资银行部。是中银香港(行情 论坛)重组上市核心组成员。在港工作期间获香港证券业协会(HKSI)投资顾问合格考试证书。2003年1月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在固定收益部任博时现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二)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情况说明

  在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循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博时现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为基金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管理符合有关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没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本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

  1.2005年1季度回顾

  2005年一季度,受春节及气候因素影响,2月份CPI同比大幅上涨3.9%,高于04年11和12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由于食品,尤其是蔬菜等鲜活食品价格受春节等因素影响而出现大幅上涨,是拉动CPI的主要动力。而今年1-2月CPI累计上涨了2.4%,为过去5年来最高,显示了通胀压力依然很大。但受翘尾因素和食品价格回落影响,3月份CPI将有望回落至3%以下。

  与此同时,1-2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反弹。前两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涨24.5%,考虑到去年基准较高,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在加快;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为去年5月以来最快纪录。

  与基本面相反的是,我国货币市场利率却并没有反映出这一点。由于1季度外汇占款继续增加、银行惜贷情况持续、以及债券发行较少等原因,市场资金异常充裕,作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节节走低。从2005年1月4日的3.2418%逐步下滑至3月15日的2.7010%,随后在央行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消息刺激下,再度大幅下降,在3月29日创下了2.1555%的新低。

  我们认为:管理层紧缩的财政政策(宏观调控/银行惜贷)和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是造成资金面和基本面背离的主要原因。外围市场,如股市的不佳表现也促使更多的投资者将资金囤积于债券市场获取稳定收益。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的迅速扩大也大大增加了对短期债券的需求。在1季度债券发行较少的情况下,供需的不平衡加速了债券收益率的下行。

  截至3月31日,博时现金收益基金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3.115%,当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173%。本基金在报告期内坚持稳健的投资策略,在确保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追求符合本基金风险的收益,在市场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行的情况下努力维护组合质量,将收益率维持在稳定的水平。

  2.2005年2季度展望

  管理层的种种迹象和潜在通胀因素将使得债市基本面和资金面背离的情况在第二季度会有一定的改善。在财政政策依旧偏紧的背景下,管理层更多市场化手段的运作将使得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第二季度会有所收缩,市场利率有望在低位触底回升,但幅度有限。

  我国的发展不能依靠单纯消耗能源和原材料已经得到了普遍的共识,煤电油运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使得经济再不能走粗放发展的老路。3月3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采取措施以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并强调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特别是控制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规模。本次国务院会议显示目前调控压力仍未完全解除,其中对控制固定投资及房地产开发的强调则表明最高层对投资反弹的担忧。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强价格调控,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作为今年各项价格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各地要继续严格执行“两条控制线”措施,凡是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含达到)1%或者同比累计连续三个月超过(含达到)4%时,必须暂停出台省级管理和授权市、县管理的政府提价项目3个月。这一切都表明了管理层并未对物价掉以轻心,如果基本面继续出现不利于宏观调控的变化,管理层随时可能推出措施加以控制,而升息和提升准备金率是其中可能采取的手段。

  从资金面上看,资金充裕可能依旧是2季度的主格调,但继续下行幅度已经相当有限。从7天回购利率来看,已经逼近商业银行吸储成本的底限,继续下滑空间已经不大。在汇率迟迟未动、商业银行短期内还无法从经营货币向经营风险转变的情况下,新债发行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力度将成为影响货币市场利率的主要因素。随着2季度新债发行正式拉开序幕,有望改变目前市场资金面极度宽松的状况,但影响力度有限,市场利率可能在低位徘徊相当长的时间。

  从货币市场基金来看,由于4月1日新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规则的实施,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将更加规范,新的通知在防止货币基金延长投资组合期限及过度透支操作有积极的意义,有利于还原货币基金现金管理和低风险的本质特征。博时现金收益基金一贯的注重风险控制的稳健操作使得该通知对本基金的影响较小。本基金将坚持一贯的投资风格和策略,在注重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追求符合风险承受度的收益,控制杠杆比例和剩余期限,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提供稳定收益。

  五.投资组合报告

  (一)本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卖出回购证券合计

  截至2005年3月31日,基金持有的卖出回购证券(本金)合计为0.00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00%。

  (三)基金投资组合的剩余期限

  截至2005年3月31日,基金持有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174.34天。

  (四)债券投资组合

  (五)投资前五名债券明细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

  2. 截至2005年3月31日,本基金其他资产包括:应收利息25,779,606.30元;应收基金申购款14,870,498.71元,合计40,650,105.01元。

  六.基金份额变动

  七.备查文件目录

  1.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博时现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 《博时现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 《博时现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托管协议》

  4.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5. 博时现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各年度审计报告正本

  6. 报告期内博时现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在指定报刊上各项公告的原稿

  存放地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处

  查阅方式: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0755-83195001

  本基金管理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5年4月20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时现金收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