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预计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速连续第三个季度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23:27 世华财讯

  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速连续第三个季度加快,将较上年同期增长10.4%。

  综合外电7月12日报道,中国经济在今年4-6月份期间可能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加速增长,经济学家们表示,投资、贸易以及国内需求的强劲状况抵消了紧缩措施的影响。

  根据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7位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将增长10.4%,快于第一季度的10.3%以及2005年全年9.9%的增速。

  从2005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季度GDP较上年同期的增速一直在加快。去年第三季度中国GDP较上年同期的增幅为9.8%。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6月中旬表示,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速可能将超过10%。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上周向道琼斯通讯社表示,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长超过了10%。

  6月份已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贸易和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强劲,表明人民币小幅升值和中国政府近期采取的新一轮宏观调控措施并没有使出口放慢,也未能解决困扰中国经济的过热问题。

  中国上半年的贸易顺差为614.5亿美元,高于2005年全年1,020亿美元的一半水平。6月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达到145亿美元。今年前六个月出口增长25.2%,进口增长21.3%。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11日表示,1-6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31.3%,高于1-5月份的30.3%。

  官方媒体本周报导,截至6月底中国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8.4%,与5月底19.1%的增速相比略有放缓。中国央行尚未公布6月份官方货币供应量数据。

  今年前5个月,中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3.2%,而5月份14.2%的增速更是创下了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1-5月份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7%,2005年增长11.4%。

  然而,中国的通货膨胀仍保持温和,1-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1.2%,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增长2.6%。2005年CPI增长1.8%,PPI增长4.9%。

  国家统计局计划在7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6月份、第二季度和上半年的详细经济数据。

  ING Financial Markets经济学家Tim Condon表示,货币供应量数据暗示下半年经济可能将放缓,但迄今为止的经济活动数据并没有放缓迹象。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2006年下半年出台的紧缩措施将包括对过热经济部门采取更多行政限制以及再次加息。

  今年上半年,政府加大了对经济过热部门的宏观调控力度,包括水泥、铝、铁合金、焦炭和钢铁行业,近期又颁布了对

房地产行业的的限制措施。

  除此之外,中国央行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控制过剩的流动资金,如4月末将贷款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向指定商业银行定向发行票据以及6月份宣布从7月5日开始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等等。

  经济学家们表示,未来采取的任何紧缩性政策都应包括加快

人民币升值步伐这一措施。

  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的分析师Paul Cavey在近期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由于没有在

人民币汇率方面采取措施,传统货币政策措施的效果受到影响,因此紧缩措施将表现为具有破坏性的行政管理手段。

  本月是中国汇率制度改革一周年。去年7月21日,中国政府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调2.1%,将人民币汇率由事实上钉住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

  去年中国是在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一天后进行汇改的,中国决策者们表示,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温和的通货膨胀是进行人民币汇率调整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兑美元从汇改至今仅上涨了1.5%,而且在单个交易日中尚从未达到0.3%的波动幅度限制。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预计,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将升值6.2%,而作为紧缩政策的一部分,今年晚些时候中国政府会再度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