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行远期结售汇开闸汇丰花旗拔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韩圣海发自上海

  人民币汇改近两个月后,外资银行终于也可以在内地开展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了。

  昨日,汇丰银行正式宣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批准其开展对客户的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即日起该行在内地12家分行同时开始为客户提供人民币远期交易服务。与此同时,花
旗银行也表示,外管局也于昨日批准其开展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其在内地的5家分行都可以开展此项业务。

  此前,只有部分符合资格的中资银行才能开展对客户的人民币远期结售汇。

  上月初,中国

人民银行曾发布《关于扩大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外资银行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其法人应向所在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提交备案材料,经外汇分局初审后,由外汇分局报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拟在中国境内两家以上分行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可由其在中国境内分行的主报告行履行备案手续。”

  汇丰银行中国区发言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改后,客户对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对于远期结售汇业务,前期我们就已经进行了系统联网和人员准备,从昨天下午开始,汇丰银行在内地12家分行就可以通过设在上海的财资部统一进行该项业务。”

  远期结售汇业务是指银行与客户协商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币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外汇收入或支出发生时,即按照该远期结售汇合同订明的币种、金额、期限、汇率办理结汇或售汇的业务。

  建行上海分行外汇高级交易员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人民币汇改后,国内经济主体对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汇率避险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远期结售汇业务作为目前内地唯一可以规避

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受到了企业前所未有的关注。目前,远期结售汇业务交易范围已经在贸易、服务、收益三大类经常项目交易的基础上扩大到包括经常转移在内的全部经常项目交易,并增加了部分资本与金融项目交易,可以预见,随着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逐步常态化、制度化,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市场需求会迅速扩大。”

  中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外资银行在远期结售汇业务等衍生金融工具上是有优势的,竞争不可避免,随着参与主体的扩大,能否灵活确定和调整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价格并在客户需求和银行回报之间找到更多交集,将成为未来在远期结售汇业务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