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12家股份制银行会盟:不能再靠规模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9月2日~3日,云南保山市腾冲县,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群贤毕至。互为竞争对手的12位银行行长及各行研究部负责人共40余人共商大计,求解资本硬约束条件下的经营转型,共同提出了调整银行资产、负债、客户、业务、收入五大结构来转型,并建言监管机构通过推进综合化经营,统一中外资商业银行所得税税率等措施来为转型创造环境。

  按照银监会的部署,上市银行于2005年年初就开始适用《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资本充足率须满足8%,其他股份制银行则应于2006年年底开始实施。

  随着金融监管日益向国际接轨,以资本约束为核心的风险监管日益刚性,12家股份制

商业银行无一例外地提到了资本约束的制约作用。虽然家底厚薄不一,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一方面资本市场发展滞后难以从外部融资,另一方面银行的盈利能力较低,难以依靠内部积累补充资本金不足。

  而一直以来,商业银行传统经营方式的主要表现是以规模扩张为主要手段,以信贷资产为主要产品,以利差收入为主要盈利来源。

  12家股份制银行的共识是:传统模式只能适应相对稳定、封闭、持续增长、监管宽松和低水平竞争的经济环境,在外资银行环伺中国市场、监管日益严格的情况下,传统经营方式必须被摒弃。

  “祸福相倚”,事实上,未来10年,国内商业银行也面临着战略机遇。股份制银行的行长们认为,未来股份制商业至少面临三大机遇,一是

零售业务将成为新的支柱型业务;二是中间业务发展潜力巨大,金融服务业具有综合化发展的趋势;三是金融创新将日趋活跃,银行有望成为金融创新的主力军。

  诸多挑战和机遇之下,转型已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华山一条路”。

  经过一番商讨后,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与会银行提出从调整银行资产、负债、客户、业务、收入五大结构的方法来破解资本约束条件下转型命题,调整资产结构方面,在总资产中适当提高本外币债券投资的比重,提高票据贴现的比重,提高个人信贷比重,提高贸易融资比重,用以降低资本占用,发行一定量的金融债用以提高主动负债的比重,努力实现从以大客户为主的客户结构向大中小型客户并重的客户结构转变,以零售银行业务为重点,加快调整业务结构,并扩大非利息收入来调整收入结构。

  为了给股份制商业银行转型创造环境,部分银行还建议尽快修改相关法律当中关于分业经营的有关规定,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综合化经营。产品创新方面,建议扩大商业银行资产运用的范围,灵活调节风险资产的总量,还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配套的激励机制,将新业务、新机构的审批与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状况和资本约束机制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向符合监管要求的商业银行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银行还特别提到了需要改革商业银行税收制度,合理减轻税负。建议降低商业银行营业税税负,明确、扩大商业银行资产减值准备在税前扣除的范围,统一中外资商业银行的所得税税率,改变外资银行在所得税税率方面的超国民待遇。

  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达12家,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24万亿元、4.46万亿元和3.23万亿元,其已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股份制银行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