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香港人民币存款去年增至226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6: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蔡臻欣 发自深圳上海

  香港金管局最新公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截至去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额为人民币226亿元,每户平均存款额约人民币5.3万元,其中储蓄存款占总额的47%,其余为定期存款。香港的整体人民币存款额依然相对较少,只占银行系统内存款总额的0.5%。

  金管局强调,港币与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差距,以及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是去年带动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香港人对人民币现钞需求强劲,以应付在内地以现金消费需要,越来越多市民经银行兑换人民币,因为银行提供较优惠的兑换率,以及经银行自动柜员机兑换人民币方便快捷。

  有香港银行财资部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目前人民币存款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各家银行对人民币业务的增长潜力仍充满信心。而近期推出的全新人民币交收系统,使得香港银行间的人民币交收更稳健及有效率,为进一步的人民币业务拓展做好了技术准备,该人士透露,第三阶段的人民币扩展有可能在明年年初取得进展。

  金管局指出,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有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的经济融合、推动跨境消费,以及完善人民币由香港回流到内地的机制。预期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持续发展,将可提升香港的金融体系处理人民币交易的能力,对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尤其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