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元做市商制度有望开闸商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3: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宏

  央行200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称,我国将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加快外汇市场基础建设,增加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品种,试点美元做市商制度。这意味着,美元做市商制度将有望引入我国外汇管理的制度之中。

  据悉,美元做市商制度的相关方案的起草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成员至少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目前大部分起草工作已经完成。业内人士预计,推出时机有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试点银行可能包括2~3家。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中国银行已经被确定为试点之一,工行和建行也成为被选范围。

  引入美元做市商制度可以使中国高额的外汇储备“合理减少”。2004年国家外汇储备为6099亿美元,比2003年增加2067亿美元。经济学理论认为,一国外汇储备的合理水平是维持3个月进口需求数量,不宜超过GDP的10%。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已经超标。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国际收支的不平衡也成为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改革汇率制度的主要借口。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国外热钱涌入、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在2004年依然继续保持着基本稳定。为此,央行也付出了较大的代价。央行介入外汇市场实际造成了央行货币执行政策的共同困境——外汇占款所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规模较大,从而形成通货膨胀的压力。央行日益增大的压力是引入美元做市商制度的内在需求。

  而美元做市商制度的实施将改变央行被迫买入美元的局面。由于央行不再是外汇市场上的惟一买家,其相应的责任将分散到各个做市商银行。也就是说,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储备的外汇会分流到美元做市商手中,近而使中国外汇储备增幅下降。一些专家认为,如果央行逐步淡出中国外汇市场,中国目前的基础货币投放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过去由外汇占款作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将会慢慢收窄,公开市场将会成为央行吞吐基础货币最为重要的渠道。央行从淡出到退出的过程应该是阶段性的。

  需要指出的是,美元做市商制度虽然意味着改变汇率价格的形成机制,使得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更加市场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汇率制度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关键的一步,但不是最终的一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