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跟风美联储联系汇率 香港加息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3: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罗焱

  “未来两周内,香港将加息不少于25个基点”。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3月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计,“香港今年的整体加息幅度将在175个基点。”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许长泰也认为,未来几个月香港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估计幅度在1%~1.5%。学者的猜测并非穴空来风。此前,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曾数次提示利率风险,并表示,“
美国加息对香港的利率构成了压力,港息追上美息可能相当迅速。”

  对此,香港银行和房地产业界的态度却颇为乐观。他们普遍认为,加息虽然在短期内有一定影响,但从整体上看,加息影响不大。稳健经营,控制风险是关键。

  港元升息空间大

  有数据显示,一年期的港元和美元市场利率的息差在最高时曾达到200个基点,现在已经收窄到80个基点。这表明市场已经预期到利率的调整。

  龚方雄认为,港元利率一直很低,美联储的数次加息使港元和美元之间的息差不断扩大。而现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下降,以及热钱从香港的流出,息差已经收窄,因此,港元有很大的升息空间。另据华尔街投资机构预计,美联储3月20日至少将加息25个基点,今年利率将上调175个基点。由于港元和美元联系汇率的存在,使港币要跟美元看齐。因此,他判断,香港会在美联储加息前加息,而且加息幅度不会少于175个基点。“如果香港的资金流出过快,港元利率有可能会比美元升得更多。”

  “港元的3个月同业拆息利率已经从农历新年前的0.5%~1%升到了2.1%左右,提高了100多个点,对加息构成较大压力。”许长泰告诉记者,因为“如果银行借钱成本提高,而放贷利率不升的话,也会影响到银行经营。”

  香港宝柏商务顾问公司董事、香港银行学会会员潘伟球则认为,由于过去一年太多热钱涌入香港,货币供应量过大,当时加息反而会招至更多热钱涌入。现在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降低,港币的结余正在慢慢下降,货币供应量有所减少,所以跟随美联储加息而调整利率的可能性很大。

  中长期影响有限

  不久前,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曾4次提示利率风险,他认为,由于港息追上美息的可能性相当迅速,购房者和银行都应该有防范风险的准备。

  “金管局的担心不无道理。一方面,香港利率在过去数月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而房地产在过去一年则非常活跃,因此金管局担心出现泡沫风险。”许长泰说,“另一方面,银行在房地产贷款业务上的激烈竞争,也会刺激其投机行为”。但许长泰认为,风险的大小与每家银行自身的风险管理最直接相关,加息不会对银行的整体经营产生很大影响。

  他表示,加息并不会使投资热降温。目前银行贷款利率从2001年的“最优惠利率+2.5%”降到了现在的“最优惠利率-2.8%”?目前的港元最优惠利率为5%?,投资成本并不高,就算加息1%~1.5%,整体负担也不大。

  “短期内,加息会对股市、房地产产生影响,但从中长期看,由于这几年按揭实际利率降了很多,房地产开发贷款不是以最优惠利率为基础,因此,轻微幅度加息,影响不大。”许长泰说。一家香港知名地产开发商的高级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香港家庭通过按揭方式购房一般不会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半。现在香港正处于经济复苏时期,息口变化会令资金运用更为正面。

  龚方雄也表示,加息对银行并非只有坏处。因为同业拆息利率一直看涨,在这种情况下,贷款最优惠利率不调整并没有好处。

  某外资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则对记者表示,加息对银行的影响程度关键是看利率调整的幅度有多大,如果较为温和,银行可以慢慢调整;如果幅度大,则会使银行收回贷款的风险加大。

  稳健经营控制风险

  前述地产公司经理认为,香港金管局提示的风险主要是指那些零首付的购房行为。因为如果购房款可以百分之百地从银行借出,一旦房价轻微下跌,购房者也很可能会放弃购买。因此,银行经营应该以稳健为主,做好风险防范。

  许长泰表示,银行自身的风险控制很重要。有一部分银行除了首付低之外,还有现金回赠给贷款客户。即使在银行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银行也应该仔细考察贷款人条件,对于本身负债过多的贷款人来说,再贷款的风险就比较大。

  2004年,香港楼市非常活跃,这也是金管局警示风险的原因之一。事实上,在房地产开发融资方面,香港已经有了一些风险控制手段。香港大地产商的贷款全部采用银团贷款的形式。一般来说,借款规模在几十亿港币,借期为3~5年,利息很低,而且不是以最优惠利率为基础,而是以同业拆息利率为基础浮动,利率不到1%。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