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3月18日下午,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还有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正在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评论][滚动]

小调查

央企退出房产业务能否遏制房价?
不能
不好说
你是否看好中央房企在承担保障性住房中的作用?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视频报道

网友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国资委圈定地产主业16家央企

  • 中国建筑总公司
  •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
  •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 华侨城集团公司
  •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
  •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 南光(集团)有限公司

独家连线

顾云昌:78家央企退市释放中央抑房价决心
顾云昌:78家央企退市释放中央抑房价决心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接受新浪地产连线时表示,这次国资委的动作释放了中央抑制高房价的决心,但是并不会对当前的高房价产生根本性的作用。

陈国强:国资委不要只是说说而已
陈国强:国资委不要只是说说而已

陈国强认为由于近期各地接连出现的地王与央企密不可分,很大程度上损害了央企的形象;国资委此举意在减少地王现象,可在一定程度上让过热的土地市场有所降温,但不要因此就幻想地王从此灭绝。

任志强:不解决土地供应就无法平抑价格
任志强:不解决土地供应就无法平抑价格

对于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一事,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任志强指出,减少央企进入地产的家数,规范央企的行为是件好事,但不要指望这能解决央企拍出天价地的问题。

潘石屹:央企抢地王主要是因为钱太多
潘石屹:央企抢地王主要是因为钱太多

SOHO中国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央企抢地王最主要的原因是钱太多,从银行得到钱太容易了。央企的钱太多,钱的成本低。地太少,与城市化需要不相符。

陈云峰:78家央企退市给了民企希望
陈云峰:78家央企退市给了民企希望

中经联秘书长陈云峰认为,部分非专业房地产央企进入房地产市场“不务正业”,对目前的高地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给社会传递了房价必涨的信号,甚至扼杀了专业地产公司的拿地希望。

李文杰:央企退出不会对市场造成太直接影响
李文杰:央企退出不会对市场造成太直接影响

李文杰认为,国资委公布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是对目前高房价以及目前土地市场“炒地王”现象的“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是在对之前收紧政策下的更严厉的调控。

顾辰天:国资委出台央企退出很及时
顾辰天:国资委出台央企退出很及时

顾辰天表示,今年土地商品房土地供应与去年相比并未增加多少,这些尽想通过炒地皮获利的企业进来参与,必然导致地价一步步推高,百姓购房成本的大幅增加,所以在年初出台此举,国资委很及时。

张大伟:78家央企退出 高价地或缓解
张大伟:78家央企退出 高价地或缓解

张大伟指出,78家央企的退出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土地价格超过在售商品房价格的现象频繁出现。但现房地产为主业的10余家大型产企业一直是拿地主力,依然不受影响,土地市场的影响很难短期见效。

近期各地区出台调控政策

[2010.02.23] 北京版国11条出台
[2010.02.23] 北京版国11条出台

北京11部门将联手,遏制过快上涨房价,专家预计北京局部房价或下跌。

[2010.02.21] 广东出台楼市粤四条
[2010.02.21] 广东出台楼市粤四条

粤四条提出,一手房公开销售24小时前,要按照一套房一标价方式明码标价。

[2009.12.29]  沪版促地产发展意见
[2009.12.29] 沪版促地产发展意见

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加强市场监管。

相关部门

国资委重申“4万亿一分没流入楼市”

国资委新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4万亿政府投资一分都没流入楼市”,央企投入房地产开发的资金不是来自于4万亿政府投资。

发改委称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张平表示,4万亿的投资主要分布在民生工程、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生态建设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没有一分钱进入房地产领域。

统计局:去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1.5%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新建住宅价格上涨1.3%,二手住宅价格上涨2.4%;房屋租赁价格则下降0.6%。

央企如何修炼成地王

一、信贷外因:宽松货币国企受益

秋风:先不管其中的政-经结构因素,单是货币政策就必然让国有企业修炼成地王。中央银行多发的钞票不可能在同一个时间内被均匀撒布到经济过程的各个环节、角落。这些新增货币沿着既有的政治-经济结构注入,首先获得这些资金的必然是那些享有特权的强势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即在此之列。[全文]

二、制度内因:亏了钱由谁来承担

莫丰齐:地王不怕死的玄机何在?答案是,他们大多是央企。北京的地是有限的,但它们的钱似乎是无限的;它们赚了钱是自己的,亏了钱却是大家的;他们说是要拉动GDP,政府是不好管的;国资委要求它们做好主业,但做主业是没有做房地产赚钱的。有这四条理由,他们就敢站在抢地的风口浪尖上——就算是将了管理层一军,更大的调控措施真的敢出台吗?[全文]

三、动力来源:财政暗手助推房价

戴皓:在巨大收入的推动下,一些地方政府就靠卖地来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一方面拼命提高土地财政,另一方面拼命推高地价,创造地王,结果形成恶性循环:高地价推动高房价,高房价又诱使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推高地价。[全文]
    梁季阳:“地方财政收入的50.92%,甚至70%来自土地收入。房地产市场的病根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全文]

专题内搜索

  • 专题搭建:李立 电话:81910412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