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分税制成高房价的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1:08  大河网-大河报

  卖地钱不归地方归国税 委员建议改革分税制,截断地方政府“卖地生财”的高房价“幕后推手”

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分税制成高房价的幕后推手
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

  “地方财政收入的50.92%,甚至70%来自土地收入!”“房地产市场的病根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而地方政府“卖地生财”的思路,正是导致当前房价高企的根本原因之一。地方政府之所以对“卖地生财”情有独钟,重要因素是我国现行分税体制设计不太合理。

  昨天,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降低房价支招,直言应改革当前税制为高房价刹车。

  房价只涨不跌病根在地方政府

  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房地产市场的病根在于土地垄断,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据统计,2009年,全国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超过1.5万亿元。不少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已经占地方财政收入约50%。为什么在房价下跌的时候,地方政府总会或明或暗地‘托市’‘救市’?原因是不言而喻的。”Y

  建一套房需缴60多种税费

  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销售等诸多环节,要收取多少税费?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给出了答案:据初步统计,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税费已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

  分税制成高房价的幕后推手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央政府取得全国税收收入的60%,地方占40%;而中央财政支出占30%,地方财政支出则占70%。地方财力和事权严重不相匹配的状况日益严重。

  “分税制成为高房价的幕后推手”,这一观点在两会上几乎形成共识。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说:“1994年的分税制,地方政府财权和事权不太匹配,所以促使地方政府从土地中获取收益来补充财政收入。”

  房地产业成地方政府主要财源

  涂辉龙委员说,按照分税制,仅有营业税、契税等税种可以由地方独享,所以很多地方政府将其作为最主要的财源培养目标。譬如说,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不仅会带来可观的营业税,其巨额利润还会带来丰沛的企业所得税。此外,土地出让金、项目配套费也均归地方政府所有。

  正因如此,很多地方政府打着“经营城市”的口号,大量征用集体土地、进行旧城改造拆迁,不断扩张城市规模,竭力发展城市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以土地带来滚滚财源。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数据,2001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不过占地方本级财政收入的16.61%;而到2006年,这个比例则到了50.92%,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竟占财政收入的70%!

  建议土地出让金收归国税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认为,要从根本上打消政府的卖地冲动,就应该把土地出让金收归国税,而现在是收归地税。“收归国税后再通过转移支付全额返还给当地,并规定有大部分金额建保障性住房。这样,地方政府建保障性住房的兴趣就会提高,这也需要从立法上加以确定。”

  民革中央也提案说,要遏制地价过快上涨,首先就是要改革当前税收结构。地方政府收入严重依赖土地收入的结构不改变,很难要求地方政府坚定抑制地价上涨。应尽快改革税制,地价所得收归中央,同时开征的房产税,留地方使用,使地方政府不再以高价拍卖土地、转嫁住宅配套设施来维持地方财政运转。

  建议国地税合并增加地方共享

  全国政协委员朱锦辉建议说,要想扭转地方政府部门“卖地生财”的无序状态,要适度提高地方政府对增值税等税种的分享比例,尤其重要的是,要把营业税纳入中央与地方的共享范畴,以此彻底扭转地方政府借地生财的内在动力。

  还有一种建议,就是将国税地税合并。身为房地产开发商的黄少良委员建议,建立中央到地方一竿子到底的垂直管理机制。在一竿子到底的垂直机制下,将国税与地税合并,合并后的“税务局”内部业务分工。国税地税合并后,无论是地方财政还是中央财政,根本原则即要保证事权与财权的对等,以杜绝地方政府通过卖地来弥补财政缺口的动力。

  垂直机制建立后,还要明确规定各级人大的“钱袋权”。税法的制定、政府财政收支一律由人大决定,改变目前政府既是会计又是出纳的弊端,在每次人代会上,政府与检察、法院、审计部门一道向人大报告税收工作,接受监督。

  网友痛陈分税制助涨房价

  红木棉(人民网强国论坛):

  房价居高不下和分税制有直接的关系,不改革分税制,房价绝对下不来!

  李正山(某博客):

  把高房价与分税制联系起来思考,把分税制的潜伏发作因素单独考虑为解决现行住房问题的要件,是认真、客观查找高房价问题的基本方法。

  男在海南(天涯论坛):

  为何中国各级地方政府都死死盯住土地出让金?答案就在于,地方政府财政实在没钱。而地方财政之所以一直缺钱,就在于1994年之后的分税制改革。Y 据深圳特区报

  昨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透露,住宅建设用地70年使用权期满后,续期是否付费,目前仍在讨论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