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调查

星晨急便缘何陷入倒闭?

·收购鑫飞鸿致经营困难

陈平承认,去年年底收购快递同行企业鑫飞鸿的确给星辰后续的经营带来了困难,但这不是星辰倒闭的唯一原因。“资金支持远远不够”以及“发展过程中过分求快、求大”都直接导致了星辰破产。

·加盟模式被指系硬伤

派代网分析师李成东就认为,加盟模式是其硬伤,加盟商利润有限,若经营不善可能会卷款走人;加盟模式下人员管理难,服务标准也难以统一。

·公司投资后续资金不足

佛山南庄站一位姓刘的负责人介绍,在陈平内部讲话中,阿里巴巴投的7000万元约有5000万元一直“没有就位”。公司的倒闭,“阿里巴巴集团负很大的责任。”

相关背景

星晨急便简介
星晨急便简介

公司2011年全网营业额达7.5亿,日处理业务量13万票。

星晨急便CEO陈平简介
星晨急便CEO陈平简介

陈平曾创办宅急送,2009年他自立门户成立星晨急便。

网友评论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各方回应

·星晨急便CEO陈平:该偿还的一定偿还

3月7日,消失数日的星晨急便CEO陈平接受采访时称,星辰急便正在对财务、债务进行清算,该偿还的我们一定会偿还。

·宅急送:与星晨急便无资金往来 无股权关系

3月6肉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与星晨急便无任何资金往来,也无任何合作、股权关系。

·鑫飞鸿:公司没有改名称叫星晨急便鑫飞鸿

鑫飞鸿公司接线员告诉记者,他们与星晨急便没有任何关系,也从没有改过名称叫做“星晨急便鑫飞鸿”。

·淘宝:终止与星晨急便合作

星晨急便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微博)卖家中心的默认推荐物流里,已悄然没有了“星晨急便”和“鑫飞鸿”的影子。2012年2月21日开始,星晨急便终止跟淘宝的合作。

相关微博

星晨急便大事记

  2009年3月,陈平自立门户,组建星晨急便。主要定位于从事B2C电子商务递送业务。

  2010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证实,已经参股民营快递公司星辰急便,双方计划在电子商务配送服务方面进行合作。

  2011年10月,星晨急便和深圳鑫飞鸿快递有限公司合并,组成目前的星晨急便快递公司。合并后,公司拥有运转及分拨中心150多个,网点数量3800多个,日处理业务量13万票。

  2012年3月,星辰即便的官方网站已经不能访问,客服电话也无人应答,包括陈平在内多位隐匿消失。

快递业乱象频现

一、快递延误丢失遭遇索赔难

2011年,邮政和快递投诉中,属于快递服务的超过九成,消费者反映快递服务中快件延误、丢失损毁、价格不透明、索赔困难等问题的相对较多。

二:包裹随意加重月赚回扣万元

快递行业“回扣”,快递员和送件人都得益,受害的就是“公家”。一位快递员告诉卧底记者,业务量大的时候,有快递员一个月要给一万块回扣出去。

三:快递公司保价协议被指暗藏猫腻

许多快递公司在“保价”协议中,会有种种的限制。比如顺风快递,像陶瓷、玻璃等易碎物品一般是保丢不保损。什么意思是,就是说,除非这个邮件丢了,找不到,他会赔偿。

相关专题

德国快递DHL巨亏退出中国
德国快递DHL巨亏退出中国

2011年6月29日快递巨头DHL宣布因亏损退出中国国内快递业务,已将这三家公司100%股权转让。

民营快递DDS身陷倒闭潮
民营快递DDS身陷倒闭潮

2010年北京DDS快递公司倒闭负责人失踪,引发各大城市数千供货商、客户的集体讨债。

2011年中国快递论坛
2011年中国快递论坛

论坛由中国快递协会、《快递》杂志、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2011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

国内快递行业困局待解

行业标准缺失导致恶性竞争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淘宝光棍节促销,本应通过价格的杠杆调节配送时间,但由于“四通一达”这些快递公司同质化竞争,反而助推了快件量爆涨。当然,肯定谁也不愿意得罪淘宝。

加盟模式弊病重重

“四通一达”都是加盟模式,其中之一的汇通,已被百世收购,据说收购时的汇通网点有2000个,这次收购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大?厦门伍圆速递表示,加盟商都是利益驱动的,收购后如果利益得不到保障,加盟商会很快掉头做其它的,转换成本并不高。

电商催野蛮生长 快递新国标遭遇执行难

2011年8月,中国国家邮政局首次颁布了《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然而,这一规范出台半年来,效果并不明显,且快递业普遍反映“执行难”。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