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由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共同主办,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为指导的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于2011年4月22日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

厉以宁: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重庆一年内增加了一万多家微型企业,增加了十万人就业,所以小城镇的问题,是一定要有更多人就业,民营企业可以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贡献。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
     全国工商联宣教部
指导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工商联
特别支持:周大福 净雅食品股份
协办单位:民经视野 中华工商时报
     华夏时报
媒体支持:新浪财经 金融界
论坛地点: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观众厅
论坛时间:2011年4 月22日

主题演讲

刘伟:民营经济发展能有力支撑中国现代化
刘伟:民营经济发展能有力支撑中国现代化

这个时候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家的作用,民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结构的上升就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我们也特别祝愿中国市场化进程,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能强有力的支撑中国的现代化。

全哲洙:小型微型企业在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全哲洙:小型微型企业在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总的来看,还是要面对当前的严峻的形势,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充满不确定的因素,国内经济回升想好仍需巩固,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

厉以宁: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重庆调研思考

  民营经济应该多为这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西部农村缺金融,民营资本如果搞农村金融,去设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等,这些都可以做。它就帮助农民做农村金融,民营经济有职业技术培训的产业,职业技术培训能够早日把更多农民培养成熟练的技工。民营经济可以起到更大的责任,因为这既是为民营经济增添熟练的劳动力,也为当地农民提高收入做了很好的训练准备。详细>>
尹明善:坚信改革开放不动摇
尹明善:坚信改革开放不动摇

科学的经营要认真,要讲方法,要规矩。信仰的经营要信仰天道酬勤,信仰后来居上,信仰改革开放。目标坚定,选好路径。科学地经营,信仰地经营。

曹德旺:福耀依靠创新发展壮大
曹德旺:福耀依靠创新发展壮大

我是企业家不是慈善家,我该捐的钱都捐了,我再捐钱个人口袋也没有钱了。第二个,我从来不提倡裸捐,我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我毕竟要有股票放在企业里,这样我作为股东才有未来。

李书福:民营企业不图特别保护只求公平竞争
李书福:民营企业不图特别保护只求公平竞争

民营企业就是在草野的,所以一定要了解民营企业,了解民间痛苦,这个很重要。这就需要法律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公平透明竞争环境的进一步完善。

张永舵:企业家需要具备三个特质
张永舵:企业家需要具备三个特质

假如说,中国乃至中国的企业,在未来三十年、五十年、一百年,继续走可持续发展,腾飞发展的道路,我们不去面对自己,不去面对主题,我们的企业家是不是要跟世界级的卓越优秀的企业家,尤其是学习他们的特质。

房市股市及汇市的回顾与前瞻论坛

我们首先关心,从现在开始,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问题。在最近,央行第二次提高了利率以及四次调整准备金比率。因此,今后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十分重要。第一个问题,我们想探讨的是如何评价现在宏观经济形势。具体来说,过冷、过热,或者是运行正常?问题先抛给经济学家,同意现在我国宏观形势运行正常,即不冷也不热,运行正常的专家请举手。有三位。刘迎秋同志、李义平同志,也包括水皮同志有不同的意见。既然都同意现在运行正常,请左小蕾同志简单论述您的观点,为什么现在运行正常?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家很关心有没有经济过热的问题,是过热,还是过冷?还是运行正常?我们也知道CPI第一次突破了5%。

绿色经济社会责任与转变方式论坛

刚才上来的是我的老领导沈主席,会议安排这一环节主要是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问题,台上都是学者,我们前段时间正好开过一个中国民营企业家社会价值的一个研讨会,上午启动这么一个调研,因为对企业家的评价是多方位的,很多排名都是以财富排的,我们觉得这个跟中国社会主流价值有点偏差,总归是有点偏差,所以民营经济研究院希望做一个排行榜,更多体现他们的社会价值,所以我们也非常兴奋,也愿意大力支持他们。

闭幕演讲

海闻:十二五规划需要解决市场失灵问题

  所以怎么解决市场适应当中采取一个正确的方法,而不是重走我们的老路,当年为什么搞计划经济?就是看到社会差别,穷人富人有差别,所以我们搞计划经济,要控制价格。在我们解决市场失灵的时候,最主要的是要增加供给,包括医疗问题,教育问题,上好学校难,看病难,核心的东西是要增加供给,而我们目前在这个方面跟我们前面讲的也是一样的,一方面服务业需要发展,一方面我们看病,求学方面是大大短缺,资源不足,尤其是优质资源不足。详细>>

拟邀嘉宾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