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 正文
 
油价震荡:旧经济的诅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25 《财经》杂志

  世界经济必定会为油价的飙升付出代价,但滞胀的幽灵不会重现

  □ 胡祖六/文

  近来全球股票与债券市场表现低迷,预示世界经济增长趋缓。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西得克萨斯中级原油(WTI)价格涨到了每桶近50美元,和2004年初相比升幅达6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0%。油价顿时成了全球投资者与政府关注的焦点,也是美国总统大选的重要议题之一。

  是什么力量在推动原油价格上升呢?首先,全球石油消费量创下了30年来最高记录。中国作为新型工业化大国的崛起,以及全球经济全面的强劲的复苏,导致了石油需求的迅猛增长。然而,全球原油产量已经接近产能限制,形成了供应瓶颈。供需的失衡是油价上升的基本面因素。在过去20年里,石油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其投资回报率远低于IT等高科技产业,因而投资严重不足。显然为了克服供应瓶颈就必须追加投资,据估算,为了满足新增能源需求,未来几年至少需要2.4万亿美元的资本支出,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石油业总投资的三倍。事实上,只有原油价格的上升,才能补偿勘探,开采与运输成本的增加,保障适当的投资回报率。虽然地缘政治安全因素(伊拉克、沙特等国的动荡),俄国尤科斯事件与委拉瑞拉内政不稳对全球石油供应带来了不确定性,但今天的高油价主要是过去投资不足的直接后果,是旧经济的一个诅咒。

  如果油价飙升只是一个短暂现象,那么它对经济的影响也将是短暂的,全球投资者与决策当局不必过虑,但是,鉴于原油需求可能会持续保持强劲(除非中国经济如悲观的分析家所预言的那样出现硬着陆),以及原油投资、生产、供应固有的周期较长,全球原油供需失衡在短时期难以缓解,意味着未来油价持续上升或维持高位的风险将大于油价急剧回落的可能性,这一判断得到了原油期货市场的证实。五年期货合同的价格从每桶20美元左右上升到了每桶35美元,市场预期高油价格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

  IMF、OECD与国际能源署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油价每持续上升10美元,一年后全球GDP将减少0.5%。油价高企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利润降低,它降低了家庭的实际购买力,从而对消费支出产生负面影响。与此同时,油价攀升推动物价通货膨胀率上升,如果油价上升所造成的新增成本被有效地转移到最终商品与服务价格中,那么油价上涨可能会推动核心通胀率的上升。

  由于油价冲击对产出与物价的逆向作用,它为各国央行出了一道难题。为了冲销油价上升对产出与就业的负面影响,央行应当减息。但为了抑制油价对通胀的推动作用,央行必须加息。顾此则可能失彼,令央行进退维谷。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此一轮油价上涨会不会使世界经济重历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困境?第一次石油危机使工业化世界患上了所谓“滞胀症”,即经济衰退与通货膨胀并存,高失业率与高通胀率成了孪生兄弟,今天,一些经济学家断言我们也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滞胀时代:韩国就是一例,美国有此征兆,中国经济硬着陆势在难免,因此也难逃滞胀厄运。

  一系列因素表明,“滞胀说”过于危言耸听。第一,与历史上油价冲击相比,此轮油价升幅还算相当温和。目前油价只比过去四年均价高出2/3,而在1973年~1974年、1979年~1980年和1990年~1991年三次石油冲击期间,油价每次涨了3倍。以实际价格计算,今天的油价仅是1980年峰值的一半。

  第二,与30年前第一次中东石油危机时相比,今天的工业化国家对原油的依赖程度显著减轻。能源使用效率的显著改善,经济向服务业的转型,使得每一美元GDP所耗费的能源与30年前相比降低了整整一半!大多数计量经济模型证实,近来原油价格的上升对产出只有较温和的影响。如果油价维持目前价位,全球GDP增长可能损失一个百分点。但即便如此,在世界经济增长率接近5%时(20年以来最快速度),油价的冲击远不至于触发全球性的经济衰退。

  第三,今天的工业化国家,尤其是美国与英国,劳工市场有了质的变化,工会的势力大大削弱,工资集体谈判不再成为推动工资—物价轮番上涨的因素。技术进步,尤其是IT技术的普及,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与单位劳工成本的下降。全球化(尤其是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的兴起)加剧了全球产品市场的竞争,从而缓和了物价上升的压力。

  最后,央行当局独立性更强,货币政策的知识与经验更加丰富。迫不得已时,人们还可以采用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当年治愈“滞胀”顽症的药方。

  油价飙升,反映了原油需求的增加,供应的紧张,是旧经济的诅咒。毫无疑问,世界必将会为油价上涨付出成本,但有充足理由相信,滞胀幽灵不会重现。■

  作者为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专题: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财经杂志秀之《财经》

《财经》2004年9月5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贵州金元:一个电力新垄断故事
宁夏英力特的发展轨迹
评论:警惕电力垄断权变相私有化

财经观察
金牌、办奥运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特别报道
美国总统大选观察(一)

经济全局
中国经济难堪油价重负
石油危机正在逼近
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
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难产

[评论·中国经济] 通货膨胀歪曲企业会计
[评论·海外经济] 油价震荡:旧经济的诅咒

市场与法治
广州建行虚假按揭案开庭
期望“良法善治”

观点评述
李曙光论建立金融机构破产机制
奠定应对金融危机的基石

财经专栏
[随笔] 上帝并不公平 / 味之夹带
[逝者] 米沃什

资本与金融
华融托管德隆幕后

博弈宝钢增发

天同证券受困委托理财
委托理财“瘟疫”何以流行?

60亿美元保险资金通往海外大门打开

“华融1”引发法律诉讼

浙商银行成立

[沪深股市] 资金低成本不可持续
[香港股市] 寻宝游戏9月开始

产业纵深
纺织品后配额时代来临
中国三大航空集团换帅

财经速览
[焦点] 央行积极推动反洗钱
[边缘] 企业家、经济学家与媒体的分工
聚焦经济学家责任良知之争

财经动向
新桥收购日本武富士
国有银行须实行差别性改革
证监会停发新股风波
中信证券欲购广发证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