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经》2004 > 正文
 
胡舒立:金牌、办奥运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5:14 《财经》杂志

  借2008年北京奥运之机,放弃精英体育方针,步入大众体育路线,推进体育领域市场化改革,才是顺时利民的理性选择

  □ 胡舒立/文

  8月是让中国人很兴奋的日子,奥运会上几乎是大喜过望地拿到了32块金牌,也接过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期待已久的奥运会会旗。尽管9月秋凉渐起,但中国冲向2008年的新一轮奥运热潮已经开始了。

  炽热之中,也应当静下心来看看雅典。雅典奥运会当然是成功地落下了帷幕,但观察家普遍认为,这一次,雅典很可能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之后惟一一次赔钱的奥运会主办方。在一次又一次地突破预算之后,雅典人最后承认,他们花在奥运会上的费用已经超过120亿美元,不仅较之在1997年竞选奥运主办城市时的预算多七至八倍,而且比会前最充分的估计也翻了一番。因为奥运会的花费,希腊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已经升至4.7%,而作为欧元区国家,它本应遵守小于3%的规定。

  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曾经使蒙特利尔的纳税人用20多年的时间偿还负债。虽然雅典奥运会的最终财务结果还需要几个月才能公布,但希腊人早已有了亏损的心理准备。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出现了全新的模式而且带来3.55亿美元利润之后,主办奥运可兼收名利几乎成为人们的共识。而雅典奥运会终于结束了“奥运财务神话”——奥运对主办者是商机,但商机也意味着风险,你可能赚,也可能赔,赔得很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但是考验作为主办者的政府处理商业机会的能力,也是在考验其执政能力。

  当前,中国正沉浸在“后雅典时期”的金牌狂喜之中,对于未来北京奥运,想得更多的必是如何更成功更风光更体现“国家形象”。舆论虽然不乏对奥运商机的探讨,但多指商业企业之机;纵使虑及不久前北京因铺张浮华备受争议的奥运主场馆“鸟巢工程”,最常见的说法是“节俭办奥运”。

  我们认为,未来北京主办奥运,不仅必须把运动会本身办成功,而且应当有明确的财务利润目标。海内外许多分析都认为,中国是在美国之外,世界上惟一一个奥运广告具备广大母国市场的国家,在中国办奥运,其实意味着主办方具有巨大的盈利机会;纵使在奥运会之后,以中国的市场基础和经济发展势头,使奥运设施具备商业功能,不致成为纳税人被迫豢养的“白象”,也完全具备条件。商机如此昭然,商业模式成熟,我们应当明确,政府办奥运也一定要赚钱,前提是要按市场规律办事!

  不仅办奥运应当有商业观念,参加奥运会,对待体育运动的金牌奖牌,也应当有市场精神。此次中国在奥运会金牌榜上排名第二,必然激起四年后保第二、争第一的雄心。但这种雄心壮志依靠一种什么样的体制来支撑呢?

  无须讳言,目前中国的体育领域虽经历改革,仍未最终走出苏式计划体制的框架,在奥运战略上执行的还是依靠财政拨款支持精英体育的奖牌方针。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体育发展则都走市场化道路,通过发展体育产业推进全民体育,进而成长起足以争金夺银的优秀运动员队伍。两个体育世界,实是两番天地。

  中国搞体育的人和有关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也知道,市场化方向才是中国体育事业的出路所在。但如果把金牌看得过重,把2008年在家门口争金牌看得更重,便有可能试图沿袭旧体制走“捷径”,从而拖延体育体制改革。其代价则可以在双重意义上进行财务计算:数十亿元资金用于培育少量体育健儿,产值可达上千亿元的体育产业难以成长。目前,中国用于培养明星运动员的财政预算并不透明,而国内外的估计从20亿到45亿元不等,都意味着一笔巨款。纳税人在支付这笔巨款后,所获回报至多是在电视机或体育馆(那又要买票)享受中国夺冠的欣喜,无从产生进一步于已于国都觉满足之经济效益,可谓不合理亦不合算。借2008年北京奥运之机,放弃精英体育方针,步入大众体育路线,推进体育领域市场化改革,才是顺时利民的理性选择。

  中国人对自己同胞体育夺标的热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此次雅典奥运会的重要比赛都在北京时间深夜进行,而电视收视率竟然增加了40%,就是一个令人感动的事实。然而,看完体育比赛次日终究还要上班工作,看完拿奖牌升国旗之后还要面对13亿人口和黄土地。我们不能不想到中国的体育辉煌与经济现实的关系,重思“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共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原则,在看待奥运金牌、谈论奥运主办城市时一样适用。从现在到北京奥运会的举行还有四年,如果不甘心等到四年以后再反思再起步,就要从现在做起。■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秀之《财经》

《财经》2004年9月5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贵州金元:一个电力新垄断故事
宁夏英力特的发展轨迹
评论:警惕电力垄断权变相私有化

财经观察
金牌、办奥运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特别报道
美国总统大选观察(一)

经济全局
中国经济难堪油价重负
石油危机正在逼近
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
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难产

[评论·中国经济] 通货膨胀歪曲企业会计
[评论·海外经济] 油价震荡:旧经济的诅咒

市场与法治
广州建行虚假按揭案开庭
期望“良法善治”

观点评述
李曙光论建立金融机构破产机制
奠定应对金融危机的基石

财经专栏
[随笔] 上帝并不公平 / 味之夹带
[逝者] 米沃什

资本与金融
华融托管德隆幕后

博弈宝钢增发

天同证券受困委托理财
委托理财“瘟疫”何以流行?

60亿美元保险资金通往海外大门打开

“华融1”引发法律诉讼

浙商银行成立

[沪深股市] 资金低成本不可持续
[香港股市] 寻宝游戏9月开始

产业纵深
纺织品后配额时代来临
中国三大航空集团换帅

财经速览
[焦点] 央行积极推动反洗钱
[边缘] 企业家、经济学家与媒体的分工
聚焦经济学家责任良知之争

财经动向
新桥收购日本武富士
国有银行须实行差别性改革
证监会停发新股风波
中信证券欲购广发证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