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孵化器”Papitube陷版权纠纷:内容创作与知识侵权有多远?

2019-07-28 09:51:54 作者:李诗韵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李诗韵

  音乐版权保护战从未有一刻消停,在枪林弹雨中,新战场出现了。近日,被认为是“MCN商用音乐侵权第一案”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

  北京音未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VFine Music)将北京春雨听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Papitube)及关联方徐州自由自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事件起因是Papitube旗下自媒体账号“Bigger研究所”,2018年在一段广告视频中使用了音乐人Lullatone原创歌曲Walking On the Sidewalk。

  VFine Music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音频服务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拥有180000+首版权商用音乐。Papitube成立于2016年,是由短视频创作者papi酱与泰洋川禾创始人杨铭成立的短视频MCN机构,旗下签约博主包括Bigger研究所、张猫要练嘴皮子以及LORI阿姨等。

  根据VFine Music官微信息,音乐人Lullatone2018年得知原创歌曲被“Bigger研究所”用作广告视频的BGM,由于跨国维权难等因素,于2018年12月与VFine Music确立合作意向,希望后者协助维权。2019年1月VFine Music与“Bigger研究所”开始和解谈判,7个视频侵权和解金额总和为88000,和解无果启动诉讼。据悉,此次诉讼VFine Music索赔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计25万余元。

  短视频新业态下 版权纠纷层出不穷

  对于此次案件,律师界如何看?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The Attorneys of Talmud & Co.)主任窦雍岗律师向新浪法问解释称,北京音未公司购买音乐作品版权,其实质是取得该音乐作品的著作权或许可使用权,该财产权只是著作权中的财产权,不包括人身权(新浪法问注:作者所独有的不具有财产性质的实际利益)。

  根据相关信息,北京音未公司“经日本唱片公司Lullatone,lnc.合法授权,取得了音乐Walking On the Sidewalk版权独家专有使用权以及维权权利。“初步判断,北京音未公司或取得了该音乐作品的许可使用权。根据授权,北京音未公司对之前发生的侵权行为,还可以要求行为人承担侵权责任。具体的权利状况,需要进一步了解,应以法院审理和查明的为准。”窦雍岗律师称。

  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高级副总裁杨昕认为,随着短视频这种新业态出现,(版权纠纷)实际上会层出不穷。越在该领域,越应该重视知识产权方面的授权。”5G时代到来,信息传播速度加快影响力也提升,如果(版权)意识不提高,很可能会给商业模式和经济上带来很大损害。”

  杨昕建议平台第一要提高版权意识。第二建议与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合作。第三则是可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办法和工具处理版权问题。

  人人都可成为内容创作者:如何避开版权纠纷的

  内容为王的时代,抖音、小红书以及微博等平台逐渐占领年轻人阵地。根据公开数据,抖音MAU(月活跃用户)超5亿;微博MAU超3亿;小红书MAU超8500万。每个用户即是内容受众,也可成为内容创作者。

  但当你精心编辑一条Vlog配上近期喜欢歌曲,分享到各大平台时,是否会想过版权问题?

  窦雍岗律师表示,平台用户在制作录音录像制品,使用他人音乐作品或者录音制品,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时,面临同样的法律风险。行为人侵犯著作权的,可能面临民事、行政、刑事等法律责任。

  “法律虽然规定,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等情形,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事实上,行为人要证明上述情形并不容易。”窦雍岗律师向新浪法问指出。

  杨昕也提到,知识产权保护是社会热点,全国各地也建了知识产权法院,不同法院判例也不一样。“具体要根据影响面积大小,产生的经济等进行判定。没有一定之规,从法律上来讲,也没有特定的界限。”

  在“MCN商用音乐侵权第一案”背后,反映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借用杨昕采访中一言,“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越强、力度越大,这些公司才越有发展空间。国民意识也会随之提升,将知识产权当作自家房子、车子般进行尊重和维护。”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推荐阅读

李诗韵

作者简介:

李诗韵

新浪财经记者,新浪财经【法问】工作室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