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举报门牵出旧事:国产伟哥金戈身世成谜 关键信息缺失

2019-07-25 16:42:07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在实名举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后,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康业元”)于7月24日下午再度发文呛声前者,指其宣称金戈(抗ED药物)是广药独立研发的行为是对股民和消费者的欺骗。

  康业元对新浪法问称,“1997年初我方按国家一类新药要求对枸橼酸西地那非进行临床前研究的系统研发”,金戈的研发全过程到新药证书为止,所有研发阶段都是由其及合资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山科技公司”)独立完成。

  这与广药方面的公开信息有出入。金戈官网上的企业通讯稿提到“1998年,按照国内化学药一类新药的要求,白云山会同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了研发团队开始对枸橼酸西地那非的研制和申报。”

  蹊跷的是,工商信息显示康业元成立于2009年6月,但是白云山科技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那么,当年与广药方面签署组建合资公司合同的乙方是谁呢?康业元代表的是研发团队,还是后来接盘的投资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只显示白云山科技公司2015年以后的变更记录,新浪法问没有查询到有关信息。对此,康业元方面表示,“这些我司会逐步公开细节”。

  二十年前的旧事

  白云山科技公司旗下产品金戈是国内抗ED(勃起功能障碍)药物,主要成分是枸橼酸西地那非,是国内“伟哥”首仿药。康业元系白云山科技公司的股东,持股49%,另一大股东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药集团上市主体)持股51%。

  溯其历史,康业元方面对新浪法问介绍称,“1997年初我方按国家一类新药要求对枸橼酸西地那非(以下简称金戈)进行临床前研究的系统研发,1998年12月完成临床前所有药学实验,并以哈尔滨三联药业有限公司名义申报临床(受理号CXL98396、CXL98397),1999年9月获得补充临床研究报告的通知。

  1999年10月,白云山主动找我方商谈合作,并以此为基础在1999年第四季度与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技公司于2000年6月完成工商注册,正式成立。金戈临床研究批件于2001年1月份获得,此后在我方实操下以科技公司名义并由科技公司出资进行临床试验并申报新药证书,于2003年获得新药证书。金戈的研发全过程到新药证书为止,所有研发阶段都是由我方及科技公司独立完成。”

  尽管康业元声称是研发在前广药合作在后,但是广药却有另外的故事版本。

  在金戈官网上,可以找到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一篇题为《十六年磨一剑终圆梦 首个中国伟哥白云山金戈诞生记》的企业通讯稿,其中提到“1998年,按照国内化学药一类新药的要求,白云山会同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了研发团队开始对枸橼酸西地那非的研制和申报。”

  “历经3年的研制,枸橼酸西地那非原料药和片剂于2001年3月获得主管部门一类新药临床批件。随后在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大第一医院、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三院等开展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表明白云山研制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安全有效。2003年6月,枸橼酸西地那非原料药与片剂获得一类新药证书。”

  在这一回顾中,康业元以及哈尔滨三联药业有限公司的名字并没有出现。

  更蹊跷的是,工商信息显示康业元成立于2009年6月,但是白云山科技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那么,当年与广药方面签署组建合资公司合同的乙方是谁呢?康业元代表的是研发团队,还是后来接盘的投资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只能显示白云山科技公司2015年以后的变更记录,新浪法问没有查询到有关信息。对此,康业元方面表示,“这些我司会逐步公开细节”。

  关于金戈的身世,还有许多关键信息尚不清楚。

  利益分配之争

  金戈上市之路并不顺利。尽管2003年已经拿到一类新药证书,但是直到美国辉瑞公司在中国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用途专利于2014年5月到期后,金戈才等来上市的机会,随后国产伟哥的价格优势很快就体现了出来。

  金戈官网信息显示,“与进口伟哥万艾可相比,白云山伟哥金戈同剂量价格下降30%;单次用药白云山金戈剂量下降一半,单次用药白云山伟哥金额下降超过60%”。

  金戈于2014年上市后,销量逐年增长,从1495万片到4774万片,四年间翻了三倍。作为广药的核心产品之一,金戈在2018年贡献了6.62亿元的销售业绩。根据广药2014年至2018年的财报统计,金戈累计销售额已经达到约20亿元。

  20亿的红利当前,康业元和广药因为收益分配问题爆发了激烈矛盾。

  康业元声称作为股东至今未获得收益,看不到完整的财务会计报告,并指责广药将金戈的生产权、经营权和收益权从合资公司剥离,“以大股东身份强权向我方提出不合理的金戈利益分配方案”。

  根据康业元的表述,对方提出分配比例为销售额1亿-3亿元提成8%、3亿-5亿元提成6%、5亿-10亿元提成3%、10亿元以上提2%。

  康业元对新浪法问表示,“我们是科技公司的合法股东,金戈的产权和收益权是通过前3份协议确认的,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他们强行要用销售提成的方案取代当初合同约定的股权比例分配方案,我方强烈反对。”不过,新浪法问并未看到有关金戈产权和收益权的具体文件信息。康业元早前披露的组建合资公司合同复印件显示,合同双方约定,提取公积金和公益金之后的利润余额按照股东比进行分配。

  康业元举报信提出的更为严厉的指控,是关于虚增金戈生产成本、涉嫌偷税漏税、隐瞒销售额、违法转让产品逃避追查税收等问题。这些问题中但凡有一项是事实,对于李楚源和广药集团而言,都是深渊。

  对此,广药的回应是“经向科技公司了解,该公司一直按照公司章程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公司经营,按公司章程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但是康业元多次未履行董事和股东职责。关于金戈的相关问题,科技公司及相关方一直积极主动与康业元进行沟通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

  鉴于公开信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并造谣诋毁本公司及董事长李楚源和科技公司总经理肖荣明个人,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本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本公司将按照法律程序追究康业元相关责任。”

  这不是康业元第一次举报。据其自述,其在2016年12月就曾实名举报到证监会,广东证监局开展了调查,但康业元此后没有得到调查结果和回复。

  “我们公开信指出的财务造假,虚增成本,偷税漏税都是事实。”将矛头对准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之后,康业元仍然表示“希望和国企长期合作”。

  这一地鸡毛,将如何收场?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