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问律所访谈录|瀛泰律所:金融纠纷应尽早申请财产保全

2019-03-12 18:07:41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随着我国金融活动的日益繁荣,金融纠纷的数量急剧增多。而案件主体的多元化和案件类型的多样性,也使得金融纠纷的诉讼或仲裁过程,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特点。

  金融纠纷中哪些问题需要当事方重点注意?如果纠纷解决的过程较长,当事方该如何应对?针对这些问题,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薛晓东律师向对新浪法问分享了他的看法。

  对于处于金融纠纷中的企业,他建议企业首先要固定证据,其次要寻找财产线索,尽早进入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如果解决纠纷时间较长,我们都会建议企业或投资者做好财产保全措施。只有抓住了对方痛点,才有可能迫使对方尽快履约,才有可能在胜诉后使损失得到偿还。”

  新浪法问:近年来国内发生的涉及金额较高的金融争议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具体有哪些特征?

  薛晓东律师:根据本人所接触案件归纳看来,随着金融产品的不断更迭,目前涉及金额较高的有:私募基金发起人与投资者之间因发起协议引起的争议、投资人与管理人因基金净值损失所引起的损害赔偿争议、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

  特征主要集中在:案件原告/申请人申请财产保全的比例上升、“送达难”、“执行难”顽疾难祛、纠纷调解成功率低、刑民交叉问题常见。

  新浪法问:对于处于金融纠纷调解与仲裁中的企业而言,哪些问题是需要注意并重点学习的?如果纠纷解决的过程较长,企业该如何应对?

  薛晓东律师:金融纠纷中,一定要及早让律师介入,最好是投融资洽谈阶段就让律师把关,可规避诸多风险。金融纠纷中,重点问题可集中在:

  1、固定证据,沟通最好以书面方式进行,完整的证据链条方是胜诉的基础;

  2、寻找财产线索,尽早进入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无论是磋商洽谈还是诉讼仲裁,最终目的是挽回损失,及时掌控对方财产线索并控制该财产,是后续执行的根本。

  如果解决纠纷时间较长,我们都会建议企业或投资者做好财产保全措施。只有抓住了对方痛点,才有可能迫使对方尽快履约,才有可能在胜诉后使损失得到偿还。

  另外,鉴于专注于不良资产处置领域的资本热度逐年上涨,因此对于存有一定数量及体量不良金融债权的企业,可以考虑在纠纷解决期间,灵活采取债权融资、债转股,或债权折价出让给专业机构处置的方式快速盘活不良金融债权,以此在漫长的纠纷解决期间实现一定的资金灵动性需求。

  论坛预告:瀛泰律师事务所是首届“2019年CBLJ高峰论坛”的协办单位之一。“2019年CBLJ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3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办,由法律媒体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商法》主办,新浪财经、新浪法问及北京仲裁委员会作为独家内地合作方和特别支持单位共同助力。瀛泰律师事务所将在论坛上主持《金融纠纷争议解决》 演讲及圆桌对话环节。敬请期待。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纠纷 财产 律所 仲裁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