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问】顾雏军称最高法再审宣判延期 能否翻案存悬念

2018-06-26 18:10:28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消息,备受关注的原科龙董事长顾雏军再审案有了最新消息。当事人顾雏军今日表示其代理律师已获法院延期通知,案件宣判延期。

  顾雏军称,“我律师童汉明先生刚刚电话告诉我,他已接到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的延期通知,而且不知道延期到什么时间。很明显,《刑事诉讼法》规定的6月28日到期的再审提审审限是无法期待了。看来第一巡回法庭也正式进入了延期模式。”

  今年6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大法庭开庭审理顾雏军等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庭审持续了26小时。

  庭审中,检方认为顾雏军原先的虚报注册资本罪不构成犯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应按无罪处理,但挪用资金罪其中一项“事实清楚,量刑适当”。顾方代理律师陈有西认为检方观点错误,顾雏军坚持要求依法改判无罪。

  事实上,顾雏军近期对新浪法问谈及检方本次新补充的一份有关挪用资金指控的证据时,他已经对能否推翻挪用资金罪产生了担忧。作为与顾案同样被最高法直接提审的重大涉产案,物美张文中案已经于今年5月改判无罪。但是目前看来,顾雏军能否全盘翻案,仍存在较大悬念。

  根据刑事诉讼法,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的案件,应当在作出提审、再审决定之日起三个月以内审结,需要延长期限的,不得超过六个月。由于最高法是在2017年12月28日宣布提审顾案。因此外界原本认为在2018年6月28日之前顾雏军案将宣判。(新浪财经 王茜)

  事件背景:

  2001年至2003年间,顾雏军通过其控制的格林柯尔系公司资本运作接连收购科龙和美菱;2005年5月,科龙电器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8月,顾雏军被拘捕;

  2008年1月,顾雏军因虚假注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十年;2012年顾雏军出狱,他向最高法提出再审申诉,请求改判无罪。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顾雏军 科龙 再审 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