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正文
 

中国经济名家讲坛第3期:圆明园防渗工程再思考(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7:31 新浪财经

  主持人:非常感谢任参事的精彩发言,下面有请北京水利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委员李其军先生发言!

  李其军: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就此机会我给大家汇报,题目是圆明园防渗工程几点启示,前一段时间圆明园炒的比较热,我作为其中参加听证会人员之一,下面就十个问题给大家做汇报。

  第一个问题,圆明园遗址功能的定位问题,大家都没有疑义,涉及到如何保护存在明显的两派,修复派和保留派,而且这一问题已经争论了近20年,那么以罗志文、王道成为主的修缮排,还有一个派是保留派,我引罗志文的一句话,必须尊重遗址内容,圆明园总体布局这是圆明园造园意识的主要成果,现在基本保持完好,第二圆明园山形水系,这是圆明园园林艺术的依托基础,现在已遭较大破坏,但还可以恢复,第三圆明园园林建筑,包括各种宫殿、亭台楼阁等这是圆明园的精华,尽管大部分已化为灰烬仍存基础,仍可以凭借遗址展现当年风貌。引用这段话的意思是遗址的保护两派都没有意见,但是如何在保护之中发展存在着明显的学术争论,在保护基础上如何加以发展,如何加以科学的利用。就这两种很专业的学术观点来讲,其中有一派完全保留的观点,在学术上只有作为一家之言,绝对不能让所有观众和所有学者接受,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圆明园生态问题,大家知道水是生态系统和生态建设的基础,没有水无论是陆地生态还是水生生态都无从谈起。那么现在北京缺水,而且缺到了在牺牲地下水来维持整个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的最低维持的水平,目前供水的原则是以供定需,先生活后重点工业,之后才是农业和生态,这是由于北京的水资源的自然禀赋决定的,也是客观的限制条件。即使南水北调进京以后,北京在2020年时候人均水资源量也基本跟目前持平,也就是北京市总体规划上要求的,唯一的出路就是按照循环经济的原则,清水保证生活,再生水保证生态和农业。因此在当前的水资源的状况下,不能够就生态而论生态,不能够在舍其生活、重工业的情况下保生态,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大家都赞成,但涉及到如何兼顾其他方面时候,这是统筹兼顾的问题,存在两种观点:一种以人为中心的生态环境保护观,一种以生物为中心的生物与环境保护观,当然我们现在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无论人均占有水资源量还有其他各种资源量,还是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而言,我个人觉得应该是以人为本,协调可持续的科学的生态观,在多元化的社会和多阶层的社会,不能把自己的主张、把自己的生态观和环境保护观让所有人接受,同时我们特别强调要注意到我们国家所具有的自然禀赋和发展阶段,如果我们连喝的水都没有,我们更谈不上生态。

  第三圆明园水生态地位问题,前两天我身边这位的刘教授写过一篇文章,我很赞同他的观点,总体而言,在2002年北京的生态建设、北京市规划设计之内要完成3500平方公里绿色生态空间,遵循的两轴两带多中心的格局,定位于国家的首都,世界的城市,文明的城市和一级的城市,在2020年北京市人口发展1800万,预留200万规模,2020年水资源总量是54亿,包括南水北调的10个亿,以及再生水回用的。目前整个生态环境建设是什么格局呢?是维持目前现状不让它退化。近几年圆明园生态恶化是与当前水资源紧缺紧密相关的,在大生态不改变情况下,过分强调圆明园350万平米的小生态是没有意义的,同时就目前北京的整个生态而言,就这个生态到底能够占北京市全市整个生态系统多大比例并不像有些专家所说的那样,因此说,不管陆地生态还是水生态,如果没有水的前提下,生态谈不上发展,连维持都维持不了。陆地生态如果不加以人工的浇水,陆地生态将枯死,水生态一年七、八个月的干枯状态,水生植物、动物就会灭绝,整个海淀区的水生态布局是南北干涸,现在正在做规划,在2007年之前要再现整个水生态的恢复。

  第四关于地下水补给问题,目前地下水埋深19-20米,现在地下水已经亏空56个亿,如果圆明园不防渗,对地下水的亏空56个亿简直是杯水车薪,因此补充地下水这一说能够真正补充地下水多大比例,对地下水的下降占多大比例,并不像有些专家所说的那样。目前的地下水埋深是19-20米,如果地下水埋深超过6米,那么陆地植被的吸水量就得不到地下水有效补给,主要指植被的根系和毛细管的作用,因此说当前的地下水埋深情况下,地下水对陆地植被的生命的补给是没有作用的,目前为止北京市所有陆地植被都是靠人工浇灌的。

  第五个问题,圆明园能否保持湿地状况。圆明园是一个古河道,渗透性非常强,在目前补水量情况下,圆明园基本上是每年的七到八个月是干枯状态,湿地是什么概念?湿地是6米地下水域通称为湿地,如果每年7到8个月都是干涸状态成不了湿地,同时湿地生态系统也保持不住,因此有些专家说保持圆明园湿地状态,我个人观点目前情况下保持不住。

  第六个问题,防渗膜的问题,防渗膜的毒性,铺膜目前来看是环保的,包括一些饮水工程也用这个,,第二是不是渗水,其中有一组数据,在中央党校和亚运会的人工湖都用这种膜做防渗,在夏秋季,渗透性每一天3-6毫米,因此说铺膜并不是一点不漏的,而且渗透量相当可观。

  第七水生植被问题,就生水植物而言,湖底有10-20公分土层有可以生长,深水植物只要有50公分土壤就可以生长,同时深水植物,像芦苇之类的可以扎破防渗膜。

  第八个关于活水死水的问题。毛泽东有一句话流水不腐,活水首先是流动性和循环性,第二生物链,作为水生动物也好,水生植物也好,微生物也好,作为水体污染物的分解作用,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曾经做过试验,数据表明超过一米地下土层的时候对于污染物的去除和分解基本没有了,因此圆明园的填埋深度还是比较科学的。

  第九关于科学态度的问题,科学是一把双刃剑,做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包括圆明园防渗工程的争议来讲,每一个结论每一个数据都要有科学的态度,在圆明园座谈会上,我曾经讲过这个观点,要有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数据来支撑每一个观点和结论。

  第十关于防渗膜的拆与不拆的问题,我的观点防渗膜虽然有害,但是目前来看利还是大的,在此基础上,力求将它的生态影响降低到最低水平,要拆,如何拆,能不能修复到原始生态,以及拆的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也仍然需要考虑。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家讲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