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三】三水区政府到底为了谁的利益背水一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7:21 新浪财经

  少数利益集团推行体外循环失道却多助 VS 新股东临危注资拯救得道却寡助

  ——健力宝系列深度评论(三)

  吴 越 (知名法学专家):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政法大学欧盟法律研究所所长,中国《公司法修改草案建议稿》撰稿人。

  卢 恺 (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在对健力宝收购案的众多分析中,最引人入胜的问题之一就是三水区政府违法接管的“作案动机”究竟是什么。在北京汇中天恒顺利入驻健力宝并积极恢复生产之际,三水区政府置巨大的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于不顾、竟然动用公检法强行驱逐投资方,然后名不正言不顺的登堂入室自己册封所谓“复产小组”取代健力宝公司合法的管理层,其行为明显违法之处连一般社会公民都看得明明白白,作为三水区党政干部的宋德平等人居然对自己采取如此极端行动的严重危害视而不见、最终铤而走险愈行愈远乃至不可自拔,如此匪夷所思的举动背后相信必然有非常利益驱使,否则根本无法解释。随着健力宝事件的不断发展,左右局势的这股神秘力量正逐渐浮出水面。我们已经能够越来越清晰的看到,三水区政府到底为了谁的利益背水一战。

  最初也是最善意的解释是,三水区政府是为了拯救健力宝才出此下策的,但这个动机与其实际所作所为自相矛盾,根本无法自圆其说,至今只有三水区政府少数人自己才会相信此等歪理。三水区方面多次停电停水阻挠投资方恢复生产,在投资方克服阻力准备复产之日突然接管并宣布停产,同日又成立贸易公司体外循环,将健力宝变成加工厂,将销售利润留在体外,这些做法明显损害了健力宝集团的利益,如此折腾置健力宝的品牌声誉和生死存亡于不顾,哪里是为了拯救健力宝,只不过标榜罢了。

  无利不起早,何况是在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充分暴露在外的情况之下,非法侵占一个民营企业、对投资方派驻的管理人员搜身搜包强行驱逐,这可是闹不好丢乌纱冒还要坐牢的事情,没有非同寻常的利益驱使哪里值得去干。凡涉及利益,非公即私、公私分明。既然事实已经说明有关当事人不可能是为公的利益赴汤蹈火,那么其就只能是为了私的利益奋不顾身了。由于上述当事人的沉默,最初我们对于这个利益驱动链条很难作出完整的分析,但随着事件向纵深发展,一些富于社会责任感的媒体通过调查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线索并将之公诸于众,使该链条若干主要环节的当事人陆续走向前台,给研究者提供了越来越全面真实的视角,相信最终这个利益链条将完全暴露于公众监督之下,而三水区政府违法接管的“作案动机”也终将真相大白。

  目前有几个线索可以帮助我们分析这次违法接管极端行为的利益驱动链条:

  一是“三水健力宝贸易公司”暴露出来的问题。三水区方面在宣布接管同日成立的“三水健力宝贸易公司”是使得相关利益行为人通过体外循环和关联交易获取并转移接管期内销售利润成为可能的必要条件和主要载体,而该公司是三水区政府独资企业,法定代表人由三水区政府某主要党政官员兼任。该公司与健力宝集团没有任何股权关系,是真正意义上的“体外循环载体”,同时其还涉嫌侵犯健力宝商标权。对这家公司可能存在问题的深入挖掘是分析上述利益驱动机制的关键点之一。

  二是“复产小组”入驻后的健力宝集团非正常人事任免(高管任免全部未经过董事会决议)暴露出来的问题。根据有关媒体报道,1月24日以“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健集司字[2005]第005号”名义新发布的《关于区柱明先生等人员任职的通知》和以“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健集人字[2005]第002号”名义发布的《关于邓超文先生等人员任职的通知》新任命了以三水区白坭镇镇长区柱明为首的一批“高管人员”。此前,尽管一直未做任何公开表态,但三水区政府已经逐渐进入健力宝集团公司的运营,一方面在不断地大规模辞退原有高管及有关工作人员,另一方面复产小组成员也闪电般成为健力宝集团相关部门“高管”,这些“高管”几乎都是三水政府方面的人。这些任免名单从侧面体现出强烈的利益导向。

  三是“神秘人物” 林裕敏突然出现暴露出来的问题。在上述任免名单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一个人物———林裕敏,他被任命为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总经理并负责营销总公司日常管理工作。据媒体透露,林在李经纬时代就一直是健力宝的经销商,2004年8月张海被免去健力宝总裁职务祝维沙上任之后,林还以经销商的名义到健力宝讨要健力宝欠下经销商的资金;在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之前,台湾统一集团与健力宝谈判收购健力宝之事时,林也曾做过经销商方案。就是这样一个人物,现在一跃成为健力宝营销总公司总经理,主操健力宝销售,将健力宝这个“加工厂”创造出来的利润不断向“三水健力宝贸易公司”输送。林裕敏走向前台,使本次政府接管背后的利益驱动真相更加明朗。

  我们可以初步推断,以林氏为代表的少数经销商很可能就是整个利益驱动链条的终端(或接近终端),正是这股力量推动了三水区政府不断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违法举动,包括非法接管、非法人事任免、非法销售获利等等。这个推断解释了当地政府机构作为一个行政主体不太可能具备的“盈利动机”,更为接近事实的注脚应该是幕后的少数经销商以经济利益或其他利益作为捆绑促使三水政府主要官员“背水一战”。如此,三水政府作为一个机构可能已经被少数经销商和官员合谋利用,成为其阶段性谋利工具。其所谋之利,当然包括(但未必只有)经济利益。

  上述推断具备几近完美的时间周期配合。2004年12月6日是新投资方北京汇中天恒购齐原材料准备全面组织恢复生产的头一天,三水区政府恰恰是在这一天进来接管,这样就可以利用现成的一切条件迅速开始生产。此后一个月便闷头做产品,很显然要赶在春节销售旺季之前把活做完,这一切应该都是为了短期化的销售目标服务的。为了这个急功近利的销售目标,少数人竟然不惜以身试法,更不惜损害健力宝的品牌声誉、践踏健力宝业已形成的公司治理结构。那么,这个短期的销售计划为何如此重要和急迫,它又是为谁服务的呢?由于“三水健力宝贸易公司”的存在,销售收入并不体现在健力宝集团,所以不存在急于拯救健力宝一说;而更为合理和接近事实的解释应该是上述外部少数利益集团急于兑现的利益动机。社会舆论的监督及上级政府的关注应该会使当事人逐渐认识到,不合乎法律规范和行政程序的掠夺式接管只能是权宜之计,因此加速产供销以尽早获利抽身便是唯一选择。

  这个分析成立的另一前提是,以林氏为代表的少数经销商与三水政府有关官员属利益共同体。这一点依公开资料显示已可以获得比较充分的支持:今年1月24日公开发布的《关于区柱明先生等人员任职的通知》开头是 “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分/子公司:经健力宝复产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和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决定……”,正文一段任免书后,落款也是“健力宝复产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有关媒体报道,按照健力宝集团内部组织管理规定,公司副总以上人员的任命必须经过总裁办公会议研究决定通过,而目前状况是现在公司总裁办公室成员都不存在了,又何来“经……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决定”呢?因此可以认为,这完全是“复产小组”单方面炮制出的任免书。

  如此,林氏进入健力宝集团应是三水区政府“复产小组”意志的体现,因为股东从未曾表明自己不愿或无力管理企业,亦未曾委托任何外部人行使经营权,此时作为一个经销商不经过股东或董事会的委派就进入健力宝公司担任要职显然不合常理,可以信赖的解释只能是“复产小组”力推其走向前台必有共同利益的驱使。

  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如果上述推断成立,这样一个利益集团的存在及其做法是损人利己的,当然也是违法的。一方面,作为健力宝集团的债权人,即使急于讨要欠款,也应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不管是林氏还是其他债权人,在债务清偿权利上是平等的,不应当因为种种关系而享有特权,这样会损害其他债权人的利益。另一方面,任何人未经股东或董事会的委派就进入健力宝公司担任高管都是违法的,林氏等少数经销商代表既非健力宝集团的股东依法律及公司章程委派,也未经过董事会和总裁办公会讨论,不具备任职资格,更何况其与三水政府共同推动的体外循环销售损害了健力宝大股东的合法权益、侵占了投资方的资本投入、剥夺了投资人的经营权和收益权,因此其行为与“复产小组”的接管活动同属非法。

  媒体的最新信息进一步佐证了上述结论。据《财经》杂志报道:“李志达团队自11月17日入主健力宝董事会之日起,陆续向企业注入资金总计1.08亿元,分别用于购买原料、支付经销商欠款和销售公司欠薪;与此同时,厉兵秣马已久的经销商们打着保护民族品牌的旗号,不断向政府施加影响,以图迅速成立贸易公司,以‘体外循环’方式启动生产,回笼资金。在这种情况下,以宋德平为首的三水政府必须在经销商和李志达之间作出选择。最终,宋德平选择了政府接管方案,放弃了李志达。”

  可见,少数利益集团推动体外循环失道却多助,竟有当地政府少数人在背后撑腰打气;新股东临危注资拯救得道却寡助,竟被当地政府驱逐出健力宝,其所拿出的背水一战孤注一掷的“胆量”非同一般。一冷一热间,三水区政府的利益取向已昭然若揭。做出如此不公道的事情是要承担骂名的,三水区政府做出这样不明智的选择既对善意投资人造成沉重打击,也对自身依法行政公正不阿的形象带来严重损害,还给健力宝规范治理和长远发展留下难以消除的祸根。

  在这步几败俱伤的“险棋”背后,谁又将成为最终的受益者呢?肯定不是投资人,不是政府机构本身,也不是健力宝这个企业,而是少数掌握权力资源的人以及围绕在他们周围的“寻租者”。设想没有这样一些私人的利益左右,一个理性的地方政府不可能做出如此违背市场经济基本规律的错误决定。三水政府竟然在利益选择上最终倾向于一个受害面最广、矛盾最易激化的非均衡点,其边缘化的极端决策与一切经济规律均不相符,决策目标当然也就匪夷所思难以理喻,唯有少数利益而非公众利益之驱使可以解释其动机。三水政府本应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实却为少数利益集团所支配,沦为个别“寻租者”追逐的“寻租对象”,个中缘由发人深省。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寻租者”总是期待他从寻租中获得的收益远远高于他为此所付出的代价,因此一旦寻租成功,必然会变本加厉的攫取高额利润,以将原先在权力资本上的投入加倍的赚回来。理论上讲,寻租首先是一个道德问题,其次是一个经济问题,最后就是一个法律问题甚至政治问题,因此不能一概而论的说所有寻租行为都违法犯罪,关键看其负面影响(社会危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就健力宝事件中的寻租者而言,我们发现其既违背了最起码的做人道德,损人利己;又因短期获利预期的过分张扬造成了经济资源(包括健力宝品牌)的冲突折损效应,而且基于狭隘的经济利益将战略投资人拒之门外,没有实现资本等要素最优配置;最重要的是还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丑化了国家投资环境和政府形象,而这一切都是少数人因私欲膨胀所为。因此,我们认为本案中的寻租者及其合谋人造成的影响极为恶劣,不能局限于简单的经济层面来理解。如果能够对整个利益驱动链条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这其中一切非法活动参与者(未必都是获利者)都应受到追究。

  经验告诉人们,“寻租”背后通常隐藏着腐败。如果是过去三年转制过程中的“寻租”,那可能是旧的腐败;如果是这次接管过程中的“寻租”,那可能就是新的腐败。不管旧的腐败还是新的腐败,它都是腐败,性质无异。如果旧的腐败还没追究新的腐败又接踵而至,那就叫“问题很严重”。

  当然我们亦应看清,少数利益的行使者不代表健力宝广大员工的真实愿望,不代表人民政府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真实形象,不代表历史发展的正确潮流。为不当权力和利益所痴迷者也终将被这欲望所焚,自掘坟墓而已。

  新浪编者注: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新浪财经刊登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专家评论健力宝事件系列文章:

  引子

  【一】政府接管行动本身是非对错

  【二】谁该对健力宝产权改革之痛负责

  【三】三水区政府为谁的利益背水一战

  【四】收购方合法地位与权益之辩

  【五】治理转型严重倒退是谁之过

  【六】到底是谁在企图搞跨健力宝

  【七】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错位之乱

  【八】投资者合法权利该由谁维护

  【九】谁才应该对健力宝困局负责

  【十】敢问健力宝的未来路在何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全部汇中天恒新闻 全部三水区政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