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国外投资:外国资本渐入中国佳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5:51 《全球财经观察》

  预计在2005年度,随着两方面因素将发生的变化,资本流入中国的障碍也将有重要变化。这样的突破是由于外国资本渐渐地找到了克服在中国运作困难的策略

  文|陈大江 (Mark D. Chen)(美国亿腾(Easton) 资本集团董事总经理及创始合伙人)

  回顾中国逐步融入世界金融体系的最近几年,2004年将成为标志着全球资本市场将目
光转向中国的具有转折性的一年。

  这一年中,外国资本对投资中国的兴趣显著性地大大提高,从过去仅仅局限于口头的 “投资中国?我们正在讨论,但还要等等看”,发展到现实中已有相当数量的外国资本运营者积极、频繁地前往中国考察投资环境和投资项目。这里所说的“资本运营者”指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不仅包括上市股权基金,也包括其他类型的资金,比如私募股本及危机证券等等。在外国投资者心中,对财富的渴望与对风险的畏惧之间的天平倾向了前者。

  事实上,2004年中,在中国,可供投资中国的资本(至少是有投资意向的)与可利用的投资机会之间,存在着我们所见过的最大的缺口。国际资本市场上有大量资本对中国有投资意向,但可以投入的中国境内的金融资产,不管是可流通的上市证券还是私募股权都不多。 因此,一方面,似乎有着一大批境外资本将四处流动,寻觅着切入点;而另一方面,又似乎客观存在着阻止资本流入中国的重大障碍。举一个中国不良资产(NPL/NPA)处置的例子,正在等待投入的外资估计有100亿美元乣150亿美元之间,而过去4年处置的所有NPL的面值一共才60亿美元。难怪国外NPL投资人的最大报怨是项目流的缺乏和不稳定。

  进入的障碍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复杂因素。一是外国投资者缺乏对在中国投资的深入理解和能力。二是现有的政策法规及其他限制阻止了外国资本流入中国。 所以,出现了国外资本为了增加中国相关的资产在其投资组合所占的比率,将资产投入在中国以外但和中国GPD成长似乎有相连的投资机会。对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来说,他们充分发挥了想像力,从而收罗了一些在中国有运作的跨国公司来作为中国的PROXY (模拟代表) 。 对于私募基金来说,则停留在增加其现有已投公司在中国的运作。

  预计在2005年度,随着上述两方面因素将发生的变化,资本流入中国的障碍也将有重要变化。所以我们应当看到,用于投资中国的资本正在剧增,这表现在专用外国投资基金的数量和这些基金中专用于中国的资金总量正在激增。这样的突破是由于外国资本渐渐地找到了克服在中国运作困难的策略,也因为2005年度中,为配合WTO时间表或出于其他原因,中国有可能降低在各方面的政策法规限制。

  但外国资本进入中国的关键还在于如何与中国的金融机构组建合资公司。这样的操作使双方均能从各自本身有所欠缺但对方相对具有优势的领域中获益。外方拥有雄厚的资金并深入掌握金融工具的运用技能;而中方拥有在当地复杂的情况下实施操控的技能和业已建构良好的本土资源,从而使一项投资能够实际得以完成。这一趋势在2004年度中已经得到证明:几乎大多数主要的外国机构都采用了这一策略进入中国,例如美林和中银国际合资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组建友邦华泰(AIG-Huatai),瑞波伍德(Ripplewood) 与中信(Citic)合资,等等。这类中外合资公司将成为2005年度被普遍采用的结构。

  另一方面,规范外国资本投资中国的方式和内容的政策法规也正在发生意义重大的变化。新的规定将陆续出台,使外国投资者能够以更为有利的条件在中国设立基金(其中包括有关资本进入和退出中国方面的规定)。我们还将不断看到许多行业限制被放宽,其中涉及外国投资者们最为感兴趣的一些投资对象,比如传媒业和零售业。

  最后,我们还将看到境内基金的出现。它们总的数量也许不多,所管理的资金总量也逊于外国基金,但无论如何,出现这些新的游戏参加者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进展。它标志着随着直接源自本土的资本来源出现,中国开始有了真正的机构投资市场。

  对于投资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来说,大量国外资金的涌入所带来的一大负面效应是金融资产的估价膨胀。 随着估价膨胀而来的是投资回报率的降低。 从这些年资本市场的起落的经验教训,投资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追逐过热的投资泡沫。

  系列报道:

  国有银行:平稳的一年

  国外投资:外国资本渐入中国佳境

  不良资产处置:外援的关键一年

  期货:期待金融衍生品年

  信用卡:银联卡走出国门

  中国银行业:为资本充足率而动

  工行与农行:改革的上中下三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全部投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