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三九集团结束赵新先时代 > 正文
 
赵新先的边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2:16 南风窗 袁卫东

  本刊记者 袁卫东

  三九集团掌门人赵新先被强势的“婆婆”国资委免职,又一个曾经辉煌的人物落幕。赵的命运,不免为“中国模范生怎么了”的疑问,又增加一个最新的案例。

  但这样的结局恰在某种宿命安排之中。20年的历史,对于“国有”此种类型企业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人物而言,如果浮出水面,大凡有三种命运。

  一种是不断推动企业战略大突围,成为中国的标杆企业和人物,联想的柳传志,TCL的李东生,跻身此列;一种是企业经营得法,由著名企业家,摇身变为官员,最近的榜样是中海油老总卫留成,变身海南省长,为这个一度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的未来,运筹帷幄;一种是陷入历史的循环之中,成为悲剧人物。从红塔集团的褚时健到健力宝的李经纬,这样的“沉沦”,交织着体制和人性的搏斗。

  能够跻身于第一个序列,实在是集结20年中国企业发展精髓于一身的人物。柳传志和李东生都深谙其道,充分利用“国有民营”体制,既分享其所蕴含的发展机会,将计划的利益与市场的利益结合起来,又避开其隐含的可怕陷阱;企业领导人以极其高明的政经哲学,来平衡其间尖锐冲突的分歧,直至寻找到整体的出路。在最致命的体制问题上,二人深得中国“渐进式变革”的精髓,就是做大增量、在做大的蛋糕上寻找解决旧体制的方案,审时度势,超前埋下伏笔,步步推进,最终一举突破。

  在微观的用人层面,对应中国转型社会的问题,柳传志以联想的“天条”和“地基”,在大环境中开辟出小环境,建立自己的斯巴达克战斗方阵。而李东生则在更为实用主义的南方,让TCL人的创业激情在灵活的机会主义土壤上开花结果,李则以宽厚之仁与战略强势,统领各路“诸侯”。这是20年来,中国真正优秀企业成功所依赖的东西,以坚硬的文化,将企业与“国情”区别开来,以便坚定地执行企业战略。

  这是一道分水岭,是走出悲剧性的历史循环的决定性步伐,柳李借此上升为中国企业界的一流人物,联想与TCL上升为中国一流的企业,引领本土企业国际化竞争的战略新突围。尽管,联想战略转型失利,TCL的跨国大并购充满风险和悬念,但这毕竟是另一重境界。

  20年前,基于柳、李当年相同的背景,赵新先创立三九崛起于南方,成为医药行业极有进取心的企业。赵不是没有更大的雄心。赵新先曾经与柳传志、陶建幸、卫留成这些人物一道,作为中国大企业的代表,亲赴美国GE的克劳顿村,聆听杰克.韦尔奇的授课。三九成为中国举起学习GE旗帜的少数几个大企业之一,并为进军世界500强列出时间表。但这一切都成为历史的表皮。因为,赵没有解决三九出身的根本问题。

  对于体制问题,赵始终有心而无力突破。三九对中药产业化的探究,一度迅猛的并购,都不足以成为其上升为一流企业的可靠地基。没有战略上高明的安排,没有企业文化真正的凝聚力,再高的旗帜也难免飘扬成空洞之物。

  赵始终无法解决三九之道,而越是学习GE那动人心魄的多元化,就越会在缺失规则和底线的中国,演变为纯粹对财富的争夺和圈占,最终演变为对企业的失控。

  结果,赵不断滑入历史的陷阱,要将党委书记、总裁、董事长兼于一身,才能勉强掌控企业。而在更微小的细节上,人们曾看到赵的名片上,党委书记的头衔放在总裁之前……

  或许有人指出三九的军队背景开始是一个便利的条件,最后变成企业难以超越的包袱。但这并非不可克服。同样出身于军队的联想柳传志、华为任正非,都高明地将军队战斗的纪律,注入企业的文化血液之中。而在民间,人们对于三九身上存在的社会流行通病,发出过激烈的批评。在最为艰难的文化整合中,赵或者没有找到创造力,或者议而不决,或者另有隐情。

  下降的路就这样降临,幕布随之落下。赵以走人终局,也不算什么悲剧了。■

  《南风窗》相关文章:

  赵新先落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新先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