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护环境才能创造更加巨大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5:43 华夏时报

  今年年初,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从克林顿、布莱尔、安南到世界各国经济领域的领袖们,都在谈论着一个共同的话题。这个话题不是如何创造更加巨大的财富,不是如何更加快速地占领全球市场,而是,为了保护环境他们还能再做些什么。“他们说,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了人类共同面对的最紧要的问题,也是所有世界领袖们必须最关注的挑战,危机的集中爆发可能就在未来10年。”会议结束后,这个话题便一直缠绕在当时论坛的主持人、采访过300多位世界500强公司全球总裁的芮成钢心里,一个月前,他成为了中国购买个人碳减排量的第一人。

  保护环境

  浮华过后的转身

  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像环保这样的词语,和每天与数字和电子货币打交道的企业总裁基本沾不上边。可芮成钢却说,思考如何让自己和周围的人过得更环保,几乎已经成为西方财经界甚至政界领导者们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年初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很多未来学家在说,未来有可能在孩子出生之前你就要为他购买碳减排量。因为未来世界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城市的面积越来越少,人类能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所以你呼出的二氧化碳必须拿出相应的资源来抵消。”芮成钢说,他2005年在耶鲁大学读书的时候,负责他所在的“耶鲁世界学者项目”的主任丹尼尔·艾斯蒂(Daniel Esty)正在写一本书,叫《从绿到金》。这本书一出版就立刻成为《纽约时报》图书排行榜上的畅销书,去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这本书也是人手一册。“他写这本书的时候一直在跟我谈,传统的观念是,一个企业如果环保立刻会影响利润,现在新的调查显示,尽早开展环保项目研究的企业,反而容易增加利润。比如全世界很多汽车厂商,最早提出搞环保型汽车的企业,反而占到了市场的先机。”

  从耶鲁毕业后,芮成钢去了澳大利亚,在那里,他认识了即将与霍华德竞选澳大利亚下任总理的工党领袖路克文(Kevin Rudd),后者现在已公开将环保作为自己施政纲领的第一项议题。“当时他对我说,一个国家如果环保只会促进GDP的增长。如果不重视环保问题,后期付出的成本会相当高,比如空气污染会导致劳动人口的健康问题,而健康问题可能会引发医疗问题、保险问题等一系列问题,最后,这些会逐渐成为危胁经济发展的最核心元素之一。”

  “也许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现在的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有一次和基辛格聊天,说起他曾写过的一本书,书里讲世界每过几百年就有一个大国起来吞并其它的小国,再过几百年另一个大国取而代之。当时,我开玩笑地问他美国距离这一时刻还有多少年,他说,‘大概还有一百年’。说完几秒钟之后,他立刻严肃地对我说:‘我收回刚才的话。今天世界的规则已经变了,今天的世界不在乎谁是一个世界的大国,而在乎相互依存。环保问题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回想起这段对话,芮成钢感叹,仅仅环保这一个问题,就能把以前世界所有的游戏规则彻底打破。

  环保

  全球最新时尚生活方式

  翻开中国的任何一本时尚杂志,里面告诉你的可能都是应该如何打

高尔夫、抽雪茄、喝红酒,或是开8缸甚至12缸的捷豹、玛莎拉蒂,如何消费你现在所拥有的财富。而芮成钢说,在现在的西方世界,环保已经取代了慈善,成为最新的时尚生活方式。

  作为CCTV9“BIZCHINA”节目的主持人,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主席和总裁中,有300多位接受过芮成钢的采访。在这些采访过程中,芮成钢感受最深的是这些企业家们的公民意识,“很多人觉得,这些大的企业家一说环保就是在做秀,其实他们真是这么想的。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台湾科技女创业家、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和她的先生陈文琦,他们公司的旗下有很多产业,包括威盛处理器、多普达手机等,可他们开的却是十年前就已经出产的一辆小排量轿车。他们在做产品时,永远会把环保和对社会的利益放在企业利益的前面。10年前他们就投入了巨额经费,以节能为标准研究新一代处理器,现在威盛的C7系列处理器比同类处理器节能88%。”

  芮成钢其实接触到的西方富豪们,过的并不是人们想像中的奢华生活,“我曾经看过关于比尔·盖茨

豪宅的报道,甚至还有照片,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夸张。很多我们谈论的西方富豪实际上过得很朴素。我每次和比尔·盖茨有私人会面的时候,都发现他80%的时间是在做公益的事情。盖茨明年就不再当微软的董事长,而是要专心经营他的基金会了”。

  “有一次我和索罗斯见面,开玩笑地问他:‘你知道中国人管你叫什么吗?’索罗斯很无奈,‘知道,叫我鳄鱼,说我是金融大鳄’。当时,中国报纸上正好在登他的消息,说国际金融大鳄抢滩中国A股市场,但当我和他提到所谓‘抢滩’的那家企业的名字时,他的眼睛里一片茫然,完全不知道那个企业是什么。其实,当时不过是他旗下的某个公司购买了一部分那个企业的股份而已。我跟他聊国际金融市场的时候,索罗斯完全没有兴趣,那些对于他来讲已经是过去式了。索罗斯告诉我,他现在最关注的就是做一些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的事情。”在芮成钢眼里:“这些西方富豪们的社会责任感是远远高于普通人的。他们真的认为,新鲜空气才是最大的

奢侈品。”

  Rich Life

  转变规则的新标准

  如果脱离了他身边的那些经济界领袖,说起芮成钢本人,恐怕人们最先想到的不是他央视主持人的身份,而是他写的那篇“把星巴克赶出故宫”的博客。对于这件事,芮成钢这么打趣自己:“前些天我碰上了高盛银行的原全球总裁约翰·桑顿,他见了我就说:‘我听说你的名字要永远和一杯咖啡联系在一起了?’”

  把“说服更多企业家购买碳减排量”的理想带到9月5日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芮成钢说,最开始的他也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更关注自己的个人发展,更关注自己的利益得失,而不会想到太多为社会和别人做些什么。“去耶鲁读书让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当时我读的是世界学者班,班上的学生都是世界各地的青年政要,有巴拿马的贸易部长、菲律宾的能源部长、德国总统的首席幕僚等等。我发现,在学习过程中大家所谈论的,都是这样的话题:为社会和其他人做一些事情,能带给人更大的满足感。这些同学对我影响很大,因为他们,我发现不能只关心眼前的事情,更应该关心别人。就像购买碳减排量这件事,其实不只是开车,我们给手机充电、用电脑,都会产生二氧化碳,这是一个全球的话题。我只希望能够唤起大家用一点点时间去思考环境,就是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情。”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耶鲁,一个给我所在的项目捐赠了几百万美金的亿万富翁格兰·格林伯格(Glenn Greenberg)对我说,‘如何衡量什么人过的是rich life,rich life不在乎你拥有多少财富,过的是怎样奢华的生活,而是在于你为社会做了多少事情,你改变了多少东西,你对社会产生了什么样积极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