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餐具消毒凭啥顾客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5: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者按 去饭店吃饭,使用免费、卫生的餐具长期以来被消费者视为理所当然。然而,今年以来,我省的一些饭店里,一种由透明薄膜塑封的收费消毒餐具悄悄地摆上了餐桌。一元钱的收费虽然并不算高,但让众多消费者不满的是,为什么这笔本应餐饮企业承担的费用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是什么原因让收费消毒餐具如此盛行?这笔费用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消毒餐具的卫生问题如何监管?记者对此在全省各地进行了调查。同时,本报也开通了热线电话0531—85193156,欢迎您对此事发表看法。  

  账单上多出4元钱

  近日,市民陈女士和3个朋友到济南市佛山街上的一家

川菜馆吃饭,看到每个餐位上都摆着一套塑封的消毒餐具,当时感觉这家饭店服务还挺周到,没有多问便拆开餐具开始吃饭。等到结账的时候,陈女士却发现账单上多出了4元钱,询问得知原来那4套塑封餐具是要收费的。陈女士对此非常不解,使用这样的消毒餐具就平白无故地多花4元钱。“如果把这个冤枉钱省下来,还能买一个凉菜呢!”陈女士生气地说。更让她感到不满的是,服务员并没有事先提醒餐具要收费。

  9月1日和3日,记者分别暗访了历山路和山大北路上两家提供收费餐具的餐馆,餐具外的塑料薄膜上均写着“每套使用费1元”的字样。服务人员倒是主动提醒记者,塑封的消毒餐具是收费的,每套一元。当记者提出使用免费餐具时,服务员答应了记者的要求。

  免费的餐具就不消毒了吗?服务人员介绍说,收费的消毒餐具是专业的餐具消毒公司配送过来的,而免费餐具是饭店自己用84消毒液或消毒柜消毒的。服务人员说,现在济南的很多餐馆都开始推广这种消毒餐具了。

  花钱为买个放心?

  在潍坊,相当多的酒店从去年就开始向消费者收取消毒餐具使用费。4日,记者在潍坊市福寿东街的一火锅店里注意到,每一个餐位上都摆放着一套塑封消毒餐具,里面包括一只接碟、一个杯子、一只勺子和一个小碗,同时旁边配有一双密封的消毒筷。记者问服务员这一套餐具收不收费时,服务员说,消毒筷收费1元,餐具收取1元消毒费。记者询问有没有免费的餐具时,对方摇摇头说没有。

  3日,记者在临沂的几家饭店随机采访了一些正在使用“消毒餐具”就餐的市民。“如果餐饮企业不能够提供卫生安全有保障的餐具,自己宁愿掏一元钱‘买个放心’。”市民刘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她也曾经因为“消毒餐具”的费用问题和饭店有过争吵,但是后来发现消毒餐具确实要比饭店提供的碗筷要干净,所以慢慢也就接受了。

  在青岛,相当多的中档酒店从今年开始也陆续使用这种收费消毒餐具。当地的消费者对1元消毒餐具的问题也是褒贬不一,但在会不会付这1元钱的问题上,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表示,如果店家坚持收取的话可能会付。不过,也有部分消费者并不买账,认为消毒过程不透明,虽然号称是消毒餐具,但是整个过程缺少相关部门的验收环节,所以很难保证卫生安全。

  这钱花得挺闹心

  烟台市民张先生表示:“饭店让顾客用上放心的消毒餐具,本来就是一种义务,为何还要收费?即使要摆放,也应该使用‘推荐’字眼,明码标价。”但是说归说,当记者问起会不会拒绝这种收费餐具并向有关部门

维权时,张先生却直接表示不会。

  在这一点上,许多消费者与烟台的张先生深有同感,不拒绝这种收费餐具,还有个面子问题,在朋友面前省这1元钱的确不好出口,再说维权也要花成本,这种成本还不知比1元多几倍。张先生也说:“不花这笔钱,面子过不去,花了这笔钱,也觉得挺冤枉。这钱花得挺闹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