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 做大做强基层商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2:28 金融时报

  提要 对于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来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科学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按照商业银行发展的内在规律,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走规模、速度、资本、风险、效益持续动态平衡的科学发展之路。近两年来,交通银行天津分行牢牢抓住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交通银行深化股份制改革的历史契机,结合基层商业银行实际,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对于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来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科学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按照商业银行发展的内在规律,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走规模、速度、资本、风险、效益持续动态平衡的科学发展之路。

  近两年来,交通银行天津分行牢牢抓住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交通银行深化股份制改革的历史契机,结合基层商业银行实际,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总行“三个第一”和“四个适应”的经营指导思想,即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质量是硬约束,是第一责任;效益是硬任务,是第一目标。始终做到发展与资源供给相适应,发展与管理水平相适应,发展与我们承担的社会责任相适应,发展与战略转型的目标相适应。坚持科学发展稳健经营,实现了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协调发展,使天津分行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时期。

  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实现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表明了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发展是主要矛盾,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是第一位的要求。对于股改上市条件下的国有商业银行来说,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是上市后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满足股东不断追求回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必然要求;是银行效益不断改善、员工价值不断提升的必然要求。因此,贯彻落实发展是第一要义的要求,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依靠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2006年,天津分行新班子上任伊始,研究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解决如何加速发展、如何科学发展、如何构筑可持续发展基础的问题。我们在深入分析金融同业和交行系统发展管理和市场占比情况,结合天津经济发展实际,经过分行各单位集思广益、充分讨论,研究制定了《交通银行天津分行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以优质资产业务带动负债业务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确定了各项业务五年翻一番的发展目标。由于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激励措施有效,天津分行新班子上任后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主要经营指标,存贷款、中间业务、利润连创历史新高。仅用两年时间,人民币存款增长近70个亿,贷款增长106亿元,中间业务收入从5976万元增加到1.93亿元,增长2倍多。拨备后利润从2.69亿元增加到8.1亿元,增长了2倍,两年实现利润13个亿,相当于天津分行重新组建15年来利润的总和。

  二、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和谐交行建设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具体到基层商业银行,就是要把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最重要的两个资源:客户和员工,放在核心和根本的位置,把客户的利益和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作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在内部推进和谐企业建设,营造和谐氛围,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对社会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两年来,天津分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营造团结和谐氛围。同时采取持续有力措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社会和谐多作贡献。做到让员工受益、让股东高兴、让客户满意。

  分行党委提出始终坚持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原则,着眼于各个层面、各个群体员工,理顺思想情绪。建立了每周一的行长接待日制度,公布了行长手机电话,采取深入基层谈心、座谈等多种方式,先后与各层面干部员工860余人次沟通交流。两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改善员工生活、强化凝聚力的具体措施。克服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困难,圆满完成了薪酬体制改革,增加了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千方百计改善员工福利待遇。同时,提高了以往内退员工偏低的福利待遇,化解了多次群体上访矛盾。行领导还亲自探视患重病的内退员工,送去慰问金。使无论在职的、还是内退的、离退休的员工,都深切感受到交行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主动维护交通银行的整体利益和形象。针对过去几年落聘、解聘干部群体中存在的突出情绪,根据其能力及意愿,按原职级挂职到支行工作,主抓内控,充分调动其积极性。配合机构扁平化的全面推进,采取社会招聘与行内竞聘相结合的方式,使140多名年轻同志走上领导岗位,为他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积极为青年员工学习培训创造良好条件,仅2007年就组织各类培训48期,5100人次。为了鼓励青年员工参加继续教育,提高了奖学金发放标准。在全行范围开展了“我为交行发展献一计”活动,广大干部员工踊跃献计献策,共收到建议188条,分行评选出10条好建议,进行了表彰奖励。组织开展了象棋、围棋、书法、绘画、摄影比赛和羽毛球、乒乓球大赛,举办了岗位技能大赛,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分行党委的做法得到了广大员工的普遍欢迎和认可,全行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氛围日趋浓厚。广大干部员工十分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氛围和大好局面,普遍求发展、求稳定,新同志蓬勃向上,老同志努力奉献,全行上下心齐气顺,心情舒畅,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各种潜能被激发出来,各种力量被汇集起来,全行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07年在全行员工范围内开展的三次满意度测评中,对分行班子满意、基本满意的都在99%以上,其中一次达100%。方方面面普遍反映一年多来,天津分行发生了质的变化,往年司空见惯的上访多、告状多的情况少了,员工情绪理顺了,队伍稳定了,业务上去了。

  在抓好内部和谐交行建设的同时,我行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银行服务质量问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自2006年四季度,结合交通银行开展的提升服务质量主题活动,天津分行连续推出了一系列具体有效的措施,积极探索提升服务质量长效机制。在全行倡导“客户永远是对的”理念;投入80万元,开展专项服务培训;细化规范服务质量标准;建立支行服务质量联系点制度;强化现场督导和分行神秘人暗访;每周调阅录像,加大远程监控力度;开展“文明服务月”活动;组织服务质量互帮互学、现场观摩;评选服务明星,加大奖惩力度,先后编发服务质量检查通报98期,对涉及66个网点的负责人及336名当事人进行了处罚。特别是设立了“挑毛病奖”,向社会公开八项服务承诺,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现在全员的服务意识持续增强,网点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规范有了可喜的进步,客户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得到快速提升。在总行、银监局组织的多次服务质量暗访检查中均获得较好成绩。

  三、坚持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实现效益、质量、规模的有机统一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也就是发展要充分考虑发展要素在空间上的全面性、系统结构上的协调性和发展阶段的可持续性。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就是要认真处理好发展与规模、发展与效益、发展与质量的关系。要摆脱片面、盲目的注重规模扩张的惯性思维和经营取向,追求高效益、高质量的发展,以发展为主题,以效益为目标,以质量为基础,努力探索实现效益、质量、规模的有机统一。

  在质量管理方面,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多、清收压力大、任务重的局面,分行班子坚持“新官理旧账”,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以降低拨备、增加盈利为核心,积极转变保全工作观念。坚持依靠总行指导帮助,依靠市政府及银监局等主管部门支持协调,依靠法院、公安等执法部门协助配合。在依靠发展创造超额利润消化一部分历史包袱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手段多管齐下,加大清收处置力度。连续在几项大额风险贷款处置中,抓住时机、当机立断,第一时间查封保全资产,最大限度地化解风险,挽回经济损失。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全行存量不良贷款的资产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使外部审计认定的拨备率大幅下降,产生利润回拨近2亿元,并超额完成全年存量不良贷款清收任务。

  在授信风险防范方面,天津分行有针对性地强化了授信管理,把住风险源头。理顺授信审查、放款制约机制,调整补充了各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将放款中心归并到风险监控部管理。吸收审计部和监察室等专业人员进入贷审会。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委员会和风险项目例会的作用,加大存量授信客户结构调整的力度,强化授信到期提示和风险预告制度,深化授信风险经理制度。组织开展了多次授信业务风险全面排查,重点强化了逾期贷款管理及贷后管理工作。明确支行行长作为经营管理第一责任人,出现新增不良贷款,实行一票否决制,下岗清收。

  在会计操作风险防范方面,充分发挥基层网点、后督中心、会计主管、检查辅导员、审计监督等各条线的防控职能,强化柜面现金、空白重要凭证、验印系统、印押证三分管等重点环节管理。持续加大内控检查的频率和力度,对各项内控管理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督促整改,做到整改部门、人员、时间、措施和效果“五落实”。认真开展银企对账及账户核实工作,完成1386个重点账户的银企对账工作,重点账户银企对账率和账户资料核实率都达到99%以上。实行基层主管行长工作汇报制度和风险问询制度,与支行主管会计的副行长签订内控管理责任书。圆满完成了数据大集中二期、票据防伪、上门收款系统等系统的上线运行工作,有效提升了通过系统防控风险的能力。

  四、坚持统筹兼顾,辩证处理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各种关系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路径。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就是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谋划,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着力加强薄弱环节,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交行天津分行在探索科学发展的过程中,着力处理好公司业务与个人业务、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力求在这些矛盾之间,统筹兼顾,寻求平衡。

  (一)认真处理好公司业务与个人业务的关系,既要平稳发展对公业务,又要加快发展对私业务

  一方面,确立以优质资产业务带动负债业务的对公业务发展思路。在交行系统率先组建了资产托管部,成功签约成为总规模200亿元的我国第一只产业基金——渤海产业基金的独家托管银行,该基金已正式运作,累计托管资产规模达到15亿元。2006年完成报关一点通业务11.84亿,计划完成率423%,名列交行系统第一。

  另一方面,举全行之力发展私金业务,大力推进零售业务战略转型。坚持以太平洋卡为载体,以高科技带动产品创新,把产品搞全、搞齐、搞精,成为金融百货公司,确立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的私金业务发展思路。2007年新增人民币储蓄存款连续六周在交行系统名列第一,全年平均成绩保持在前五名。8月份就提前完成总行下达的沃德客户全年任务指标,全年计划完成率131%。在十几家银行参加的激烈竞标中脱颖而出,成为天津“城市一卡通”项目的排他性、独家结算银行,现已开通3.2万辆出租车、6000多辆公交车、地铁的一卡通结算。2007年共售卡9.41万张,为出租司机批量开立太平洋联名卡3.3万张。面对资本市场快速升温的新形势,克服银证业务零起点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基金代销、第三方存管、新股随心打等新业务的营销力度,取得较好成绩。

  (二)认真处理好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关系,既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舍得投入,为可持续发展积攒能量和后劲,同时又改革创新经营管理体制

  一方面,全力加大网点建设力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了网点建设投入,全速推进网点新建迁址工作,优化网点布局,扩大辐射范围。两年内新建了7个支行,完成了16个支行的迁址或扩建。不但创造了近年新建网点数量的最高纪录,也将存款在1个亿以下的低产网点全部完成了迁址改造。两年新建迁址的网点占到全行网点总数的三分之一,网点的平均面积由550平方米,提高660平方米,网点的整体对外形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还加大了自助设备的投放力度,2007年新增离行式自动取款机87台,新增数量超过了分行重新组建15年来的总和。

  另一方面,全面实施扁平化管理。为了挖掘网点资源的营销潜能,缩短管理链条,强化内部控制,天津分行按照“管理集中、授权有限、条块结合、内控优先、竞争有序”的原则,在网点装修改造、人员培训、风险防范等基础铺垫工作具备的前提下,在两年内分批次、分类别,将41个二级支行升格为直属支行,使全行所有网点都实现了扁平化。扁平化管理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地激发了各基层网点干部员工的工作热情,拉动了业务的快速发展,目前新扁平化的支行已成为业务拓展的生力军和新的增长点,对全行存贷款增量的贡献度都在三分之二以上。与此同时,面对实施扁平化管理以后,管理半径加大、工作量增加等困难,分行各部门的管理能力、管理水平也得到极大的锻炼和提高,各级干部队伍日趋成熟。

  (三)既抓好制度建设,实现制度创新,同时又抓好文化建设,使科学管理从制度上升到文化

  一方面,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为了全面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规章制度在各个环节的“全覆盖”,2007年各条线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先后制定了《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干部管理条例》、《干部考核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办法。编制了规范化、系统化、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交通银行天津分行规章制度新编》,汇编装订成册,供全行员工随时查阅、遵照执行。加强“红线教育”,靠制度管理,按规章办事。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另一方面,在道德风险防范方面,在全行树立并反复强化对道德风险零容忍度的观念,落实责任文化要求。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两年内先后将两个违规的支行班子予以免职,对5个内部管理薄弱的支行行长予以低聘。对15名在同一支行任职满三年的支行行长、副行长进行了交流调岗,使重要岗位轮岗轮调工作形成制度、不断规范、落到实处。实行了支行行长强制休假制度并在其休假期间实施审计。深化了会计主管委派制,会计主管的人、财、物由分行直接管理,使其工作的客观性、独立性得到有力保证。在各网点实行了每日晨会和双休日半天学习培训制度,加强日常内控制度学习培训。推出了支行周报制度、行务会议制度、机关部门例会制度,强化了重大事项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完善了各项工作的应急预案。强化了案件专项治理的长效机制,开展了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推行行务公开,围绕人、财、物等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明确游戏规则,办事公开透明,强化权力制约机制,加强群众监督。

  天津交行两年来的运营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发展之果才能利于员工、惠及客户、益于社会,商业银行也才能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永葆基业长青。 (作者系交通银行天津分行行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