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在敲门:从紧政策考验商业银行经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2:13 金融时报

  从工行、建行业绩预披露看上市银行2008年业绩预期

  记者 刘敏

  1月17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同时发布2007年业绩预披露公告。工行和建行发布公告称,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初步测算,预计2007年工行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增幅在60%以上;建行预计2007年度股东应占净利润比上年度增长48%左右。

  两行均表示,在2007年,两行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增长较快。与2006年度相比,两行2007年度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据统计,截至上周末,已有内地8家银行公布了2007年全年业绩预告。预披露公告显示,8家银行净利增长全部接近或超过50%。目前内地共有包括工行、建行和中行在内的14家上市银行。

  尽管各家银行保持增长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是,从紧政策不会影响上市银行2008年业绩预期的观点却是一个共识。而商业银行正处于自1997年大调整10年后公司资产规模增长、经营发展上升周期;商业银行因为改制上市调整信贷结构已见成效以及商业银行金融创新和中间业务大幅增长成为业绩增长基础,则是支撑这个观点的主要因素。

  根据对2008年GDP增速在10%左右的预测,银行业信贷增速与2007年相比将会小幅回落,但其运行趋势将仍然与国内经济增长同步。在2007年宏观调控和紧缩信贷的形势下,商业银行业绩依然增长,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以此趋势分析,从紧政策将不会影响这些银行2008年业绩预期,其利润增长仍可期待。据测算,2008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率有望达到45%的水平。

  不过,从紧政策对商业银行经营能力仍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从紧政策挑战利差收入

  央行于上周末再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对于工行、建行和中行等上市银行2008年经营业绩有何影响呢?

  2007年,包括工行、建行和中行在内的上市银行净息差较2006年平均上升约24个基点。在结构性加息背景下,由于活期存款利率基本保持不变,短存长贷的期限结构调整,使商业银行保持了较高的净息差,存款活期化和贷款长期化使上市银行的利差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如建行、兴业和浦发是目前贷存款利差最大的银行,其2007上半年贷存款利差分别达到4.59%、4.5%和4.47%。有理由预测,上市银行较高的净利差和净息差在2008年会继续上升。

  不过,从紧政策的实施,意味着商业银行信贷类资产业务的过快扩张将成为重点调控对象,这势必影响银行传统业务利息收入的增长。而目前我国银行传统业务仍然占行业利润的85%至90%,银行利润的80%来源于息差收入,因此,对信贷规模增长控制将直接影响银行传统业务的利润。

  资料显示,目前亚洲其他国家的平均净息差为2.6%,而经过2007年的多次利率调整,我国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普遍集中在2.7%到3.2%的水平,显然,一旦利率市场化全面实现,这种受到政府管制和保护的高息差在金融全面开放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将不可能持续下去。紧缩对银行利息收入减少的影响而直接导致对业绩的影响需要提早研究和采取对策。

  从紧政策挑战中间业务对业绩的贡献

  尽管在2008年从紧货币政策大背景下,银行的经营将呈现贷款规模增长从紧限额限时、息差难扩的局面,但是,加速增长的中间业务收入将弥补利差压力。在目前股市形势下,银行板块基本上呈现一种涨幅领先于大盘、跌幅小于大盘的态势,参照目前国内股市30到35倍的银行股市盈率,这些上市银行的经营收入增长有望保持在30%左右,成长性蓝筹股长期向好的本色只会有增无减。

  上市银行在2007年中期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达到96%,这种趋势在2007年三季度仍呈加快态势。目前工行、建行和中行的中间业务净收入已超过12%,招商银行甚至达到了15%,国内银行的中间业务净收入已占净营业收入比重约9%。不过,西方发达国家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均在30%左右,有的甚至超过50%,与之相比,国内银行上升空间很大,因此,作为预期,中间业务作为商业银行转型的方向性业务,其收入在2008年有望继续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为上市银行业绩增长贡献更多力量。

  从紧政策挑战上市银行发展上升周期

  面对已实施10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被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商业银行有必要以客观的态度,适度下调对银行业的利润预期,将原来预计2008年50%的行业净利润增长率下调5个百分点,即预计全行业净利润增长45%。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银行业净利润的增速为40.7%。而此前有机构预测,2007年14家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为52%,如果事实正如此,那么200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并不是空穴来风、无据可考。

  此外,新企业所得税法和两税合一降低银行业的实际税率也将提升银行业绩。自2008年1月1日起,我国企业将正式实施25%的法定税率,金融企业也不例外。而2007年三季度的数字显示,我国上市银行的平均有效税率为33.09%,以法定税率33%计算,这意味着实际税率下降8个百分点将使上市银行的平均业绩增长11.94%。同时,新企业所得税法还扩大了税前扣除的范围,上市银行的实际税负将可能低于25%的名义税率。

  事实上,商业银行正处于自1997年大调整10年后发展上升周期,这正是内地上市银行股的股性处于成长期的前提。与10年前国有商业银行携巨额不良资产相比,这14家上市银行经过各种形式的注资和上市融资,资本不足的状况已大为改观,资本充足率明显提高,资产质量明显改善,到2007年三季度末,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四家大型上市银行平均的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3.1%,股本回报率平均为19.08%,不良贷款率低于3%,拨备覆盖接近和超过100%,有的银行已达到150%。目前,大部分银行在近两三年内不会有再融资的需求,这无疑是为其业务发展和抗风险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银行混业经营也将左右2008年上市银行业绩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态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