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辽宁金融运行呈现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2:21 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田冶 通讯员乔羽报道 记者从人行沈阳分行调查统计部门获悉,2007年,辽宁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存贷款总量快速增加,货币信贷增长变化阶段性、结构性特点更为突出。四季度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效果明显:金融机构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同比持续较多增加,各项贷款逐月上升的趋势从三季度末开始得到控制;居民储蓄存款分流速度进一步加快,企业存款同比增加较多,存款活期化明显;工业、农业、基本建设和个人贷款同比较多增加;金融机构盈利水平大幅提高。

  据介绍,该省金融运行的主要特点是:一是各项贷款前三季度增加较多,从四季度开始得到有效控制。12月末,辽宁省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1307亿元,同比多增121亿元。贷款逐月加快的趋势从8月份后出现拐点,宏观调控效果逐步显现。从四季度开始,贷款余额增速均较上月有所下降,12月末贷款增速(13.8%)较全年最高的9月末下降2.9个百分点,较上月减少98亿元,同比少增184亿元。国有商业银行是贷款投放的主体,地方中小金融机构贷款快速增加势头有所减缓,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业务发展迅速。

  二是企业存款同比大幅增加,居民储蓄分流速度进一步加快,各项存款活期化更加明显。12月末,辽宁省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全年新增1509亿元,同比多增27亿元。由于全年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少增较多,各项存款增幅较上年回落3.9个百分点,同比少增156亿元。存款增长阶段性明显,上半年受储蓄存款分流速度不断加快因素影响,辽宁省各项存款增长总体逐渐放缓,7月份后,受企业存款大量多增等因素影响,各项存款增幅开始回升,9月末达到全年最高点,从2006年6月份开始出现的各项存款不断下滑的态势逐渐缓和。储蓄存款分流速度继续加快。虽然2007年以来,央行五次提高了存款利率,但相对逐渐升高的物价水平、继续火爆的股市、基金市场以及近期发行了较多的国债,居民储蓄分流速度持续加快。金融机构存款活期化明显。由于经济形势的持续向好、收入的稳定增加、投资渠道的日益增多、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在目前存款利率与其他投资收益相比较低、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较强的情况下,居民投资、消费的潜在动机增强,随时支取存款的预期加大;股市、基金市场的持续活跃使居民资金频繁在证券、银行之间流动,使得居民定期存款减少,而同业存款(证券公司保证金存款)大幅增加。全年新增储蓄存款中活期占比高达93.5%,比上年同期提高46.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5.8个百分点。

  三是金融机构利润大幅增长。2007年,辽宁省金融机构实现本外币利润166亿元,比上年增加102亿元,同比增长160.5%,为历史最好水平。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贷款增加,利息收入增加,加之存款活期化,降低了资金成本;同时,去年银行的理财等业务火爆,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度提高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